移动互联网

饶凯:新的经济转型拐点时期,民宿短租会不会这边风景独好

2019/2/12 12:05:00

随着共享经济的深入人心,人们也越来越接受这种分享形式所带来的各种便捷,除了早期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外,越来越多的房屋业主也开始将自己的房屋通过短租这样的形式共享出去,在获得一份不错的收益的同时,还能收获一定的社交资源,不失为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资源的合理再分配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

当下这种以民宿所构成的短租形式,其实最早是源于欧洲乡村的一种旅游业态,最初以提供简单的住宿与早餐为基本模式,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民宿也从乡村扩散到了城市,随着互联网平台的盛行,各种经营短租的网络平台也开始兴起。极大的方便了人们利用空闲时间发布和搜寻各种民宿的可能,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资源不能有效匹配的难题已经不再存在,因为现在都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了。

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国人一向遵从的都是熟人文化社交习惯,国外的“沙发客”概念在国内并不流行,大多数人并不愿意将自家的空房租给陌生人,同时,长久以来受消费习惯的影响,中国消费者会把酒店旅馆作为出行的首选,对共享民宿的认知度较低,缺乏实际的体验和感知。这也是民宿短租这些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所在,相对于全国酒店住宿全行业几千亿的市场规模来说,民宿短租的市场规模目前也只有百亿左右。而在美国、欧洲等民宿市场成熟的国家,民宿市场要占整个住宿市场20%,但中国民宿目前仅占到3%左右。

不过,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愿意尝试短租这种新的旅游消费形式,一方面可以更好的避开旅游高峰期住宿价格的飙升降低成本不说,另一方面也可以就近找到自己最想居住的地点,甚至是对居住环境和设施也可以做进一步的筛选,民宿这种非标型住宿产品的特点可以更好的满足年轻人的多元化消费习惯,在旅游的同时,不仅可以体会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可以感受到当地民宿主人的生活经历和个人色彩,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旅游的乐趣,成为旅游途中一道新的风景线。

民宿短租市场之所以能够兴起,其实还是在于价格上的优势,即便是有快捷酒店这样的对标竞争产品,通常的民宿价格还是能够有一到两成的优惠空间,这对于部分中长期出行人群还是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的,特别是外出求医、异地考试、寻找工作的这部分人群,能省一分就是赚一分,能够便利一分就方便一分,再加之日常起居生活还可以方便的做饭,这些也都是潜在的需求满足点,如果有缘能够和房主成为朋友的话,房主本身在当地的资源和人脉,也能够对短租客们起到的一定的帮助。

除了价格上的优势之外,无论是房东还是短租客们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毕竟住在别人的家里和酒店的感觉还是大不一样的,在这一点上随着各大平台在信用认证机制上的完善,也都不在成为障碍,各短租平台纷纷通过各种手段建立信用系统,引入“芝麻信用”这类第三方认证机制,特别是设立住宿黑名单机制,不良行为被记录的同时也会接入公安系统,同时也引入了人性化的住宿双方评价评论系统,都在很大程度上给房东和短租客们吃了定心丸,任何时候人身安全高于一切,只有安全问题很好的解决了,民宿短租的价格实惠和消费便利性的优点也才能更好的凸显出来。

面对新的经济转型拐点时期,无论是房东们还是租客们,如果能够很好的利用民宿短租这种新的共享形式,一方可以主动盘活名下资产为自己多一份收入供给,另一方则通过开辟短租消费的形式来优化自己的日常开销,不仅会成为越来越多的个人消费多元化的一种尝试,相信也会有不少的企业和商务人士会乐于参与其中,届时中国的民宿短租市场的潜力也才会真正迎来爆发期。

公众号: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1053
    全部文章:143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