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次,黑帮是真没活路了!表情包都卖不出去,还想收保护费?

2019/2/11 20:12:00

1.jpg

文/ 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2.jpg

上班第一天,刀哥就被新同事发来的表情包震慑住了。


他发的表情包,时时刻刻散发着一种假期没过够,极其不情愿工作的暴躁感——看上去就一副不好惹的样子。


比如,别人发“没问题”是左边这样的。


而他发的“没问题”,再没人敢让他干活。


3.jpg


别人发的听不懂,是真没理解。


他发的听不懂,让刀哥忍不住开始反省自己是不是没交代清楚。


4.jpg


整整一上午,这种凶神恶煞的表情包一直在办公室蔓延,让人怀疑是不是走进了黑社会窝点,下一秒就必须抄家伙上路收保护费。


5.jpg


不过,更厉害的事情还在后面,这一整套黑帮表情包的制作者,就是黑帮本帮!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警方近日怀疑,有黑帮成员在社交软件LINE上贩卖自制表情包为组织集资。


这套表情包价格其实并不贵,一套也就卖600日元,大约人民币37元。


但日本警方担心,万一是黑帮头目强行让有关人员买入表情包,可能会成为黑帮用来掩饰自己收取“保护费”的新渠道,于是很快就下架了这版表情包,断了黑帮赚钱的念想。


6.jpg


可是,这对全球第一大黑帮来说也太羞耻了,好歹曾经也是年赚800亿美金、随便收收保护费就肥到流油的组织。


但如今,日本黑道越来越难混,干坏事比干好事还难,兄弟们没吃没喝,只得逼得小弟们铤而走险,从以前的灰色收入和高级犯罪,沦落到只能卖36块钱一套的表情包。


7.jpg


——是黑帮没人了吗?


——不,是日本的黑帮,都没钱了。


1


第一个关键词:规则。

该报警报警,该切手指切手指!


日本黑帮是领牌合法的黑社会,警察管理白天,黑帮操控黑夜。


在一项日本民意调查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表示:“未曾受到过黑社会的骚扰。”


那日本的黑帮到底负责什么呢?——一开始,日本黑帮的主要责任是维护社会秩序


8.jpg


二战之后,日本整个社会秩序异常混乱,政府无力治理,此时的黑帮扮演着“民间警察”的身份,通过收取保护费为百姓提供保护。


到了现在,每当有人寻衅闹事,第一个跳出来的不是当地的警察,而是正义感和责任感爆棚的当地黑社会,他们会在警察到来之前用自己的方式给受害者一个交代,并料理好闹事者。


倘若发生了谋杀案,他们也会尽力调查,并尽全力协助警方找到凶手


9.jpg


但日本的黑帮之所以能与警察和平共处上百年,是因为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黑帮都有自己恪守的原则。


1. 对外:不该做的事情不做,给足警察面子。


山口组总部设在神户一个十分安静的高档社区,他们公开办公,100米之外就是警察局。门口有一个醒目的标志牌,上面写着:我们不允许使用童工,不卖毒品,也不乱扔烟头。


在警察眼皮子底下干活,得一分!


10.jpg


而且每次警察出动扫黑前,黑帮高级成员都会回避,并在警察到来之前,丢下几支枪,以示丢盔弃甲。


给警察们留足了面子,又得一分!


黑帮虽然收了保护费,但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据说,一名女子因丈夫出轨,找到了当地的黑帮,说:“我要买我丈夫的命,多少钱?”日本黑帮不干:“大姐,我们是黑帮没错,但也不是给钱就杀人的,这都21世纪了,电影看多了吧你?”


女子被赶了出来,还不死心,各种纠缠,最后日本黑帮受不了这位大姐的折磨,报警了。


该报警时报警,三分全拿!


11.jpg


2. 对内:犯错的黑帮成员则必须切指


但在他们内部,他们的规则就不像对外这么温顺,在自己的江湖道义面前,黑帮的残酷和冷血就暴露出来了。

 

日本的武士精神里有一条:战败的武士必须切腹。到了现在,犯错的黑帮成员则必须切指。


12.jpg


比如,一个黑帮大哥收了自己”辖区“店主的保护费,但这个小店却被砸了,这就意味着自己没有尽到保护的指责。

 

但武士的承诺大于天。


这时,这个黑帮大哥将左手放在桌上,另一只缺了半截小指的手操起刀,手起刀落,干净利落地切下了左手的小半截手指。


有关调查显示,截止今年,日本的黑帮规模还有五万人,其中45%的黑帮成员都剁过自己的手指,15%的至少剁过两次。 


13.jpg


一些黑帮成员在帮会期间如果违背了“老大”的命令,比如贪污公款、无法偿还债务或是冒犯老板,就会受到切断小拇指这一残忍的惩罚。


14.jpg


所以,一开始的日本黑帮,其实在社会中扮演着协调者的角色。


尽管手段有些敏感,但一来讲原则,二来又能处理警察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黑帮成为了日本必不可少的一种维护社会秩序的方式。


2


第二个关键词:盈利。

像经营企业一样管理黑帮!


随着日本社会越来越稳定,这些黑帮们发现,如果再只做维护社会秩序的活,那就要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失业了!


于是,这些黑帮们开始成立公司,开公司开的最风生水起的,要数山口组。


别说,虽然看起来一个个凶神恶煞的,但还真干出成绩了!


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创办山口组株式会社,每个山口组成员从“公司”领工资,人均年收入为500万至600万日元(约30-36万人民币)。


日本黑帮通常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名片盒和企业网站,高级成员甚至有养老金,建立了完善的养老金体系,每年还会送一批表现优秀的人出国进修。


15.jpg


但是和一般工薪阶层不同的是,因为他们是黑社会,他们的工资不需要纳税,而这种必须对组织效忠的集权结构仍然使得山口组能够赚到大量的钱。


山口组能够积累起这么雄厚的资本,其收入来源,跟世界上其他的黑社会并没什么两样,创业初期收入“黑得很纯粹”,无非就是收保护费、走私、毒品、色情产业等产业。


16.jpg


他们随后开始对公司进行改革,投资房产、甚至进军娱乐圈,用赚来的黑钱擭取合法收入洗白,进而赚白钱。


在日本经历的80年代,山口组开始把从事正经生意的成员和黑道事业分开,开始投资房产和股票,赚的盆满钵满,在那个遍地是土豪的年代,他们开始通过倒卖高价艺术品获得高额的利润。


而在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之时,他们不仅得以漂亮地脱身,还果断来了个回身抄底,低价吞并大量资产,在经济复苏时身价一下暴涨。


最好的时候,其全年“营业额”高达11兆3000亿日元(959亿美元),位列全日本第八。


3


第三个关键词:穷。

黑帮为了赚钱,到底有多努力?


可到了现在,日本黑帮既不是让人闻风丧胆的黑帮;也不是如日中天,富得流油的黑帮。


黑帮变成了老干部活动中心,还是穷的够呛的活动中心。


为了生计,他们开始贩卖黑帮周边产品,把目标对准那些对黑社会有幻想的人,通过网上拍卖渠道,他们可买到有黑帮标志的烟灰缸、竞拍起价为3000日元的黑帮挂历……


17.jpg


为了赚钱,黑帮成员甚至扮演神棍,干起了算命。


有人装成“艺术家”售卖“自己的作品”,黑帮纹身师还会给自己的纹身图案申请专利.......


18.jpg


甚至沦落到到处偷米偷西瓜渡日。


19.jpg


混到这个份儿上,原因主要有两点:


1. 政策不支持了。


以前,黑白两道一直拥有一种隐形的力量,在社会中维持着自己的平衡。但在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日本的黑帮出现明显的越界。


围绕着争地盘和势力扩张,全国都出现过黑帮明目张胆的火拼,枪战射杀,每年都有因黑帮而死亡的普通市民,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警方就忍不了了。


20.jpg


于是颁布了两个法律,准备将黑帮孤立起来,打压下去。


1、1992年的《暴力团对策法》,对现有黑帮做了界定,受用这部法律的黑帮有22个团体,严格被警方监控。


2、2000年的《暴力排除条例》,每个地方都可以细致入微地规定对黑社会成员的限制。


21.jpg


总之这个庞大的团体,被明文规定彻底孤立与社会之外,这导致近年来越来越多黑社会成员脱离帮派,他们还有家人和孩子,也不愿意被孤立。


2. 黑帮人口老龄化,年轻人都不加入。


1963年,日本黑帮人数超过18万人,一度达到最高峰。到2016年年底,总人数只剩下18100人了。

22.jpg


目前在山口组和神户山口组的直系组长里,最高年龄的组长分别是80岁和79岁。


北海道的某黑帮从1986年的百人团队混得只剩下4个人,生活难以为继,最终不得不解散。一名黑帮干部说:“黑帮人口老龄化,年轻人都不愿意加入。”


这些混不下去的一代黑帮们,有的人转行成为了纹身师、拉面师傅,有的人回乡种田,有的人在便利店收着零钱......


那些传奇的故事,

就全放在表情包里说吧!


23.jp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