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试水金融受挫 万达金融的前世今生

2019/2/11 18:05: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这是一个跨界及尝试创新失败的典型故事。

故事的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万达集团。

这个故事,你肯定听过。

三年前成立的万达金融集团,在今年1月份更名为万达投资集团,在转让百年人寿股份后,万达征信大规模裁员,并有消息称计划出售支付牌照。

“金融集团收入433.6亿元,完成年计划101%,同比增加28.6%”。

这是王健林在2018年的工作总结中,对金融业务的数据总结。曾经,作为万达集团的四大产业之一的万达金融被王健林深深寄予了厚望。

不过如今,对于万达金融,王健林选择了回避,或许“沉默就是最好的结局。”

从崛起到受挫,万达金融经历了怎样的短暂一生?

万达金融的前世今生

1月12日,万达集团年会在青岛西海岸星光岛举行,在这座珊瑚贝桥连接的人造小岛上,曾承载着王健林的梦想。

年会上,王健林推出了自己作词的《万达之歌》。并解释道:“原来通过征集收到几千首歌词,有的写得特别漂亮,但是不像万达,说是万科也行,华为也行,没有万达特点。我就自己花时间写了一个,万达的特点都有。我自认为写得可以。”

尽管最终歌词被说很具有“时代感”,但是其中饱含的深意,确是真的,尤其是万达金融,令人感慨万千。

犹记得2014年,曾经的万达集团如日中天。总资产达5341亿,同比增长34.5%,净利润环比更是连续9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那时,互联网金融作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第一次出现在万达集团年终报告里。王健林对此信心满满,不仅倾注了大量资源扶持它的发展,还将其成为“万达第四次转型的关键”。

2015年7月,酝酿良久的万达金融集团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0亿。

万达金融的成立之初下设公司仅有网络金融、非凡科技、保险、投资等。但是这明显不符合万达金融的目标定位。于是,万达金融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说是改革,其实就是“买买买”。

随后,万达金融陆续拿下了第三方支付、银行、消费金融、保险以及三张互联网小贷牌照,布局了万达征信、飞凡网、万达云等,并接连引入了一大批金融“外援”,比如:腾讯、阿里等。

不只如此,按照王健林的预想路径,要在2016年开展网络金融模式,包括发挥自身优势搞O2O,利用线下流量反哺线上等。王健林曾说,要成为一流征信公司,开展网络信贷,创造全新一卡通。

不可否认,万达集团在中国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但是,进军金融领域并没有王健林想象的那么容易,或许,他低估了金融的难度。

2017年度,尽管万达金融整体业务高歌猛进,但是万达网科出现疲态。2017年度,其收入58.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0.1%。2017年12月,有媒体报道,万达网科大规模裁员。 2018年3月,万达网科业务全部停止。

(当然,更没有人预测到2018年的互金暴雷潮居然爆发的这么快。)

当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一度火热,不仅王健林一家进军金融,其实各个行业头目企业都在跨界布局金融产业,试图分一杯羹,但大多都铩羽而归。

所以,这不是王健林的错。

当然,结局也是意料之内,最终,地产高手王健林受挫在了金融业务上面。

2018年,据媒体报道,万达的征信业务和第三方支付牌照正在洽谈出售事宜,除了还在赚钱的小贷公司,万达集团已主动放弃进军保险业的计划,将自己拥有的百年人寿股份全部抛售。

2018年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绿城房产与卖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人民币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此次交易的卖方,正是万达集团。

事实上,在2018年,在金融监管不断收紧的大趋势下,金融套利的空间已经被关闭,金融退烧已是大势所趋。而且无数的案例证明:涉及金融这样一个特殊领域,无论你积攒了多少资源,砸下多少资金,处在行业的何等地位,都不足以成为左右成败的关键。

万达金融同样如此。

万达金融的发展及受挫

作为董事长亲自看中的项目,万达金融自然少不了王健林的厚爱。

事实果真如此。

在王健林的关爱下,万达金融成立的第二年,就迅速拆分了网络和金融,成立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并将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网络数据中心、海鼎公司、网络信贷公司等纳入其中。

这跟王健林的判断密不可分。

从政策角度来看。

2015年1月,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八家机构开始了个人征信业务的试点。随后,下半年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

在这股政策的东风下,一大批消费金融公司开始诞生,其中不乏海尔、苏宁、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的入驻,他们掌握着丰富的线下资源。

这对于万达集团来说也见怪不怪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王健林为了更好地发展O2O产业,打造新一代物联网模式,

起初,万达金融借着互金行业的泡沫和监管口径的开放一路“高歌猛进”。金融集团在2017年年收入321.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5.5%。另外,金融集团净利润完成年计划的1961%,创万达完成计划指标的历史纪录。

那时,王健林的这笔账是这样算的:“如果万达发展到百万商家,每家有100万信贷需求,万达金融就是万亿规模。届时万达广场年客流人次将达到百亿以上,会员5亿以上,如果5亿会员中有1亿有消费贷款需求,每人贷1万元,又能创造一个万亿规模的业务。”

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到了2017年下半年,消费金融进入了“暴雷”的前奏,泡沫即将破灭。随着接二连三小贷公司的跑路事件登上各大媒体头条,央行也加强了互金的管制,政策口径逐渐转为收紧。

彼时,万达网科已经借着总裁曲德君宏伟的PPT设计疯狂“烧钱”一年有余,未有起色。有知情人士透露,曲德君开始给王健林的工作汇报是有赶超BAT公司的节奏。因此,王健林也毫不吝啬,给予了近百亿的投资。那时候的网科招人给的薪水都是业界难以企及的,不少人才都从BAT公司挖。只是烧钱过后,王健林发现最终得到的结果与开始的战略预期有太大的偏差。

这还不是让王健林发火的导火索。

2017年,最令王健林恼火的还是在网科临近下线时期,整出的“裁员90%”的大新闻。面对裁员新闻,王健林直言不讳,表现出了对曲德君的不满:“网上传网科裁员6000人,网科总共就3000人,怎么可能裁掉6000人!曲德君你为什么也不出来辟辟谣?”随后,在年2017年年会中表示,2018年网科集团暂不安排收入计划。

两个月后,2018年3月,曲德君管理下的万达网科业务全部停止。

谈及此事,王健林曾经反思说,“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网络科技集团总裁曲德君太多的钱。”

一个可以参考的名单是,万达金融集团建立之初,执行总裁王贵亚为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原总经理,高级副总裁赵世刚为渤海银行总行原行长,筹建组副组长陆肖马则是深交所原副总经理。

网科集团成立后,高管团队中不仅包括北京银行原副行长,同时还有来自谷歌、微软、visa、paypal等国际互联网和金融巨头的前高管。

金融之下 失败的电商尝试

关于电商,王健林和马云曾经有一场“亿元豪赌”,这起源于二位对电商未来影响力的不同看法,马云相信电商会改变世界,王健林则不以为然。

这样的判断决定了二者对电商的态度。

在阿里巴巴,电商成为了其主业,而在万达集团,万达电商是放在万达金融下面的。

在有迹可循的资料当中,GPLP犀牛财经可以看到,在万达金融的最初布局当中有电商、科技、牌照、与新金融几大关键因素。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万达其实一直没有放弃在电商的发展尝试。特别是电商作为一个基础平台,对于新金融领域的发展极为重要。从2014年布局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始,万达金融集团一路“买买买”,2015年万达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之后还入股了两家银行以及北银消费金融。与此同时,万达接连拿下三张互联网小贷牌照。

随着这些“基础工作”的搭建完成,万达布局新金融领域的思路也逐渐清晰——参考互联网巨头的发展路径,从电商和支付入手,通过O2O的方式撬动起线上线下资源,再利用金融牌照优势,叠加金融服务和产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回溯万达金融的整个发展历程,飞凡网可以说是贯穿始终,直至现在王健林依然没有放弃。因为它不仅是万达线下资源线上化的契机,也是后续新金融业务最重要的入口。

这也是,后来,王健林为啥拉拢两家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入股的本质原因。

在王健林看来,依靠两家互联网公司的力量,加上万达雄厚的资金实力,能够带动飞凡网的发展。但是最终结果却由于万达的技术迟迟不达到腾讯和百度的标准,两家也不愿意以现金形式入股,合作以失败告终。

不过,互联网巨头的离场并没有改变万达发展电商、整合资源的决心。此后,王健林曾表示,飞凡将力争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0年利润超百亿并实现上市。

或许马云早就预见到了结局。

早在2014年,王健林就曾经找过马云寻求合作。“你们缺乏互联网思维,暂时不考虑合作。”马云通过短信拒绝了王健林,回答的非常直接且靠谱。

伴随着2019年的新年钟声,如今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介绍已经从万达集团官网上消失了,万达金融也将正式更名为万达投资,这预示着金融实质性的削弱。

对于网科的失败,王健林或许自己已经坦然接受。

“曲德君也不是没有做出成绩,而是他们做的东西是有培育期的,还不能被市场马上接受,所以很多做出来的东西就这样不声不响的‘死掉了’。”王健林曾公开表示说。

或许,这就是跨界与创新的代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