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合众e贷超低融资为哪般 着急合规防止被清理

2019/2/11 17:41: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深圳合众财富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招股书。

SEC官网显示,合众e贷于2018年10月19日提交首次上市申请书,2018年12月11日提交修改后申请书。2019年1月11日正式公布F-1上市文件。

图片来源:美国SEC官网

根据公开披露数据显示,此次赴美IPO的合众e贷计划最高融资仅为5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00万元),如果扣除发行费用,可能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为平台合规上市
了解IPO的人就会发现,以这种融资额度根本没必要上市,紧依靠场外融资便可满足。另外,2018年中国互金公司频频暴雷,普遍被投资者看空。合众e贷为什么非要赶在这个节骨眼上市?

IPO君查询了相关政策发现,随着网贷行业自查整改行动逐渐深入,合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11月12日,网贷重镇杭州传出消息,当地监管部门将清退存量不足1亿元的平台,此份监管函一下,目前已有多家机构确认收到清退通知。另据当地金融办要求,清退平台将在12个月内分期兑付本息,完成清退。

合众e贷虽隶属于广东省,在中国市场上虽不属于大型P2P平台,但还是察觉到了风声。经IPO君查询相关信息,深圳正在参照杭州的做法,准备分批次清退平台,目前清退的是存量在两亿以内的平台,而今年六月份之后有可能将清退范围扩大到10亿以内。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按照合众e贷8亿元左右的待收规模,一定会在清退备选名单上。如果不幸出现一刀切政策,就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了。因此,合众e贷选择在2018年10月份行业雷潮涌动的时候启动上市,融到多少钱不是最主要的,先让平台活下来更重要。

一经上市成功,监管部门在下达监管函时,便会考虑到资本市场上众多投资人,不出现重大违规风险一般不会被清退。这无异于是一张“免死金牌”了。

受联邦政府停摆影响
企业急于IPO的原因,一般来说,除了想要获得合规背书以外,业绩对赌也是原因之一。近期,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就在发布的行业报告中指出:按惯例在取得资本方资金和资源支持时,创始团队需要签署对赌协议,即在一定时期内达成某种业绩指标或者实现上市,否则创业团队需要对资方的投资进行回购,或者股权被稀释。面对此类压力下,互金平台的创始团队表现出更大的动力去促成上市。

目前,并不清楚合众e贷是否存在业绩压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合众e贷上市动力强劲。但常常是越急于一件事情,越是会遇到麻烦。

截至目前,2019年1月24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已经持续了34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数千名员工都处于休假状态,这就导致公司注册和IPO审查流程被全线叫停。

根据美国证监会的停工计划,4400名员工中,大约只有285名机构员工仍在工作,其中还包括大约110名执法人员。这不仅创下美国停摆史的新历史纪录,且仍然没有缓和的起色。

与此同时,二十多家赴美IPO的中国企业在急等着救命钱。其中,就包括合众e贷。

部分IPO企业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上市日期越往后延,不仅成本会增大,品牌增信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原定好本月中下旬就可以敲钟,但是因为美国部分政府停摆,SEC应当在1月初出具的确认函现在遥遥无期。

获客来源受制第三方
公开资料显示,合众国际的运营主体为合众e贷,是注册地点位于深圳的P2P平台,2015年8月开始从事车贷业务。资料显示,合众e贷在2017年11月获得来自TCL资本的战略融资。

完成上述融资后,合众e贷的股权结构由温兆斌与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分别持股80%、20%,变更为温兆斌、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和深圳TCL十方垂直产业科技分别持股75%、20%、5%。

从招股书来看,合众e贷2018年财年扭亏为盈。2018财年(自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末)的营业收入约为3440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3312.9%,净利润约427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608%。对于营收大幅增长,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为:“2018年合众e贷平台贷款总额的93%源于消费贷,支撑其营收增长的动力却主要来源于‘好易借’。”

但是IPO君注意到,公司增长动力来源并没有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在获客能力上,合众e贷对第三方引流平台有着明显依赖。其招股书显示,合众e贷在现金贷获客主要依赖融360导流,占比为34%,为此向融360支付了463.68万美元中介费;车贷业务获客上,2018年主要依靠与中德鑫(广州)融资租赁合作,按照实际放款金额的1.5%向前者支付推荐费,该部分业务量占贷款总额的7%。

由于获客渠道掌握在第三方手中,合众e贷的获客成本比较高。据招股书披露,其新客户的获客成本在2017年、2018年两个财年里,分别为1.04美元和3.1美元。但实际以其借款人和投资人计算,2018财年实际新增客户36万人,在2018年财年的营销成本总共支出1668万美元。这意味着,合众e贷的单个获客成本约46美元,约合312元人民币。

因此,此次融资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产品体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