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最期待的事:每周放假2.5天会全国推行吗?

2019/2/9 9:08:00

 

短暂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上班一族平添了许多焦虑,要是假期能长一点就好了!

这个愿望能成为现实吗?

前不久,河北省在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中提出“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此举得到了人民日报微博的及时响应——“2.5天小长假,试行无妨”。

就此,人们仿佛看到了2.5天休假呼之欲出的曙光。下面问题来了:2019年, 2.5天休假制度会在全国推行吗?

 

休息,也有利经济增长

   

长在红旗下的孩子,从小被教育“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价值”。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开始慢慢认识到,工作并非财富和提升自身福利的唯一来源,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身心的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

实际上,许多学者对中国数据进行检验后得出结论:中国近30年来休闲时间增加,对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增长都具有明显的正向作用。理论上,这可称之为“休闲经济学”,其核心观点主要有:

(1)充分休息可以增加个人阅历,身心放松之后,再次投入工作,效率会更高,也更能带动创造力、生产力的提升;

(2)闲暇时间增加释放了居民消费活力,极大地推动了休闲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旅游、文娱、健身等行业的市场需求,这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就业问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3)休闲消费和休闲服务的发展,又能反过来提高人们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满足人们不断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

一言以蔽之,休息不仅能提升劳动生产力、创造财富,还对经济增长有益。

 

中国人,真的太拼了

  

然而,我们中国人太拼了,节假日之少、节奏之快,世所罕见,这既是一种无奈,也有诸多客观原因。

首先,法定假日少之又少,工作时间长之又长。从法定节假日、法定带薪年假数量看,刨除周末休假,国人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数为16天,在全球主要国家中仅高于墨西哥(13天),不仅远低于荷兰(36天)、丹麦(36天)、瑞典(34天)等高福利国家,也明显低于法国(37天)、英国(33天)、美国(25天)等经济发达国家。即使与同以勤劳而享誉全球的东亚地区相比,中国法定假日数也明显低于日本(21天)、越南(22天)、中国香港(19天)、中国台湾(19天)、泰国(19天)和新加坡(18天)。从工作时长看,2018年中国人均工作时长达2100个小时,仅次于墨西哥的2225小时,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工作时长(参见图1)。

                           


其次,“5+2”、“白+黑”、“996”等加班现象在经济发达城市司空见惯。据“滴滴大数据”统计,北京以绝对优势占据“最能加班城市”的第一名,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位列榜单前五。而从加班时间维度上来看,这些城市的下班高峰都集中在晚9点左右。从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是加班重灾区,很多互联网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加班狗”也由此成了很多都市白领的自嘲用语。

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在传统制造业,典型如郑州富士康企业,超长的工作时间、争分夺秒的工作节奏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对于广大中小型企业和服务行业,什么时候休假,休多少天假,主要由公司内部决定,员工的休假难以得到保障。即便是体制内的公务员队伍,“一杯茶、一张报纸”早已成了老黄历,“5+2”、“白+黑”成为许多体制内员工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常态。

 

“2.5天小短假”能实现吗?

 

回到本文的开头,“2.5天小短假”这一猛料,公众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了“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自此,各地积极响应,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8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2016年4月,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开始正式实行2.5天休假模式,这两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每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

不可否认,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保障国民休假权利,让大家有钱的同时还有闲去消费是必然趋势。但这一趋势仍停留在建议和倡导层面,鲜见地方再有实质性动作。究其根源,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政策倡议本身存在较大局限性。对于2.5天休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就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目前看来,可能只有体制内事业单位、工作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有条件实施“2.5天小短假”。

第二,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尚不足以支撑“2.5天小短假”。如今,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阶段,人们的工作量大、上班繁忙是普遍现象。许多发达国家的居民也经历过这样的时期。以挪威、瑞典为代表的北欧高福利国家之所以能享有今天的休假便利,也是有高度发达的经济作为支撑,而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还不足以支撑“2.5天小短假”。

当前比较切实可行的做法是,与其苦等“2.5天小短假”的到来,不如从其他方面满足民众闲暇需求:

首先,中国的带薪休假制度应进一步完善,真正落实到法律层面上来,监管部门、主流媒体、员工和企业四方合力遏制愈演愈烈的“996”和频繁加班现象。

其次,可以考虑恢复“五一”长假、延长春节休假等其他休假方式,增加法定假日数量,缩短与其他国家的差距。

最后,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从社保保障、支持服务业发展、降低家庭税负、城市规划等方面全面提升民众的福利水平和幸福感。这是治本之策。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实习生朱丽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