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昂立教育为啥成为富豪周传有的猎物

2019/2/7 22:05:00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众多企业经历冰火两重天,教育类企业同样经历风起云涌的大变迁。一面是众多企业纷纷赶赴海外上市,另一面国内教育类企业也成为资本的猎物。只不过相比知名公司在市场上的举牌引发的舆论浩浩荡荡,胡润富豪榜上的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人周传有在A股举牌的声响就小了很多。1月15日,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立教育”,600661.SH)发布公告,宣布将进行董事会换届,换届后公司实际控制权将发生变更,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大产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不再掌握公司实际控制权。过去一年多四次举牌昂立教育的周传有终于得偿所愿,中金集团以及一致行动人持有22.68%股份,以略微优势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交大产业集团以及一致行动人持有22.65%股份退居其次。但交大产业集团显然也不是好惹的主。


GPLP犀牛财经从昂立教育的公告,就能嗅到两强争斗的味道。

昂立教育对外表示,鉴于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持股比例差异不大,相互之间均保持独立自主决策权,均无一致行动关系,均不能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因此昂立教育目前属于无实际控制人情况。

董事会“宫斗”

昂立教育作为中国教育上市公司第一股,是K12领域的知名教育机构。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早在2017年9月份,资本狂人周传有旗下的中金集团便开始对昂立教育进行增持,随后中金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中金资本、恒石投资也陆续对昂立教育进行“扫货”。

截至2017年12月11日,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昂立教育无限售流通股1433万股,占昂立教育总股本的5%。这构成对昂立教育的首次举牌。此后,举牌方未停止对昂立教育的继续“加码”。因增持需要大量资金支撑,中金集团又聚集了更多的“同伴”对昂立教育进行增持。

截至2018年12月11日,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恒石投资、中金资本、汇中怡富、东方基础以及金鹰建筑)的持股比例达到了22.68%,略高于交大产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22.65%的持股比例。

公告显示,昂立教育第十届董事会共计11名成员,第一大股东方面的有提名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1名独立董事;公司第二大股东提名2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1名独立董事;第三大股东则提名2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1名独立董事;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又共同提名1名独立董事。从董事会席位可看,可谓是群雄争霸。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权利的争夺中,面对来势汹汹的举牌方,上海交大及其一致行动人不但未通过增持等手段进行防御,而且还出现了减持行为。显而易见的是,伴随着一方未来的增持,以及另一方未来的减持,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暂时坐稳昂立教育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争斗影响经营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昂立教育于2014年通过借壳新南洋登陆上交所,2018年10月底,新南洋改名“昂立教育”,然而,上市后的昂立教育业绩表现并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2015年,昂立教育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当年实现营收11.65亿元,同比减少0.03%;净利润0.6亿元,同比减少4.72%。2016年,昂立教育业绩焕然一新,当年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19.27%;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204.26%。可好景并不长。2017年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昂立教育虽然分别实现营收17.24亿元和15.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02%、21.13%;但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和0.97亿元,分别同比减少32.67%和19.75%。

 

图 / 昂立教育1993年至今的股价变动

昂立教育是教育板块上市公司,公司以教育培训为主营业务,主要涉及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幼儿教育等业务领域。而中金资本曾先后投资过多个教育品牌,并且在2018年末,中金资本还与港股上市公司民生教育成立并购基金,拟募资100亿元支持民办教育。GPLP分析认为,若经营得当,中金系旗下丰富的教育资源或将助力昂立教育未来发展。

未来的事情我们只能推测,由于昂立教育正在脱离国企队伍,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中金集团,其股东结构将做出哪些调整、业绩是否会因此而收影响?

此番“变阵”,对于昂立教育来说是福还是祸?或许只有通过时间才能证明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