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检测皮肤PH值、感知你的便意,健康是可穿戴设备的新风口?

2019/2/3 21:57:00

??1.png

    在经历最初的喧嚣与疯狂后,可穿戴设备近年来有些低调和沉寂。换句话说,虽然可穿戴设备销量在持续走高,但从形态和功能上,呈现出高度一致性。这似乎也在证明着,可穿戴设备已成为寻常可见的普通产品而已。不过在迈入2019年后,多款新奇可穿戴设备的发布,让我们看到它的新风口——健康领域。

    与苹果手表、小米手环等常见的关注睡眠、运动、心率等可穿戴设备不同,新出现的相关产品在健康领域更加垂直、深入。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健康领域将成为可穿戴设备的新风口。面对巨头在传统可穿戴设备上的频频发力,创业者或将展开具有差异化的竞争。这场错位的对抗,也许会在健康领域持续很长时间。

多款新品频发,健康成可穿戴设备发力重点

    IDC研究主管Ramon Llamas近日在一份新闻稿中提到,“未来可穿戴设备将进一步拓展健康领域,通过智能手表在追踪健康目标和发现潜在疾病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不过他可能没想到的是,虽然智能手表、手环等会占据主导地位,但一个百花齐放的可穿戴时代将在健康领域全面落地。

    在上月开幕的CES 2019大会上,欧莱雅推出最新的可穿戴原型设备。这款可穿戴设备原型只需要贴在手臂内侧5-15分钟,等到原型上的两个点完全上色。然后用户打开APP,并对其进行拍摄即可。这两个点可评估汗液生物标记物,如PH、葡萄糖、乳酸盐、氯化物及局部汗液流失和出汗率等。欧莱雅表示,不同的皮肤PH值会导致湿疹、干燥等炎症性皮肤病。其希望该设备帮助医生为患者创建健康计划,同时也让用户更方便地了解自己的皮肤。

??2.png

    而初创公司Triple W推出的D Free可穿戴设备也在CES上备受关注,这款设备旨在帮助患有尿失禁的成年人。据悉,该设备使用两个连接件和超声波来感知膀胱尺寸的变化。一旦达到可自定义的阈值,用户就可以获得推送通知,告诉他们前往卫生间。

??3.png

    至于Withing在CES上推出的智能手表Move ECG,则可以绘制心电图。这款可穿戴设备装备三个电极进行测量:其中两个位于手表的背面,第三个电极位于边缘。用户同时接触手表的两侧就能进行测量,手表在测量的时候会进行振动提醒。随后,用户可以在配套APP Health Mate中找到所有数据。

??4.png

    多款特色各异的可穿戴设备新品频发,且都将健康当成了发力重点。相比于传统、主流的可穿戴设备来说,这些新品更具针对性,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差异化健康需求。

不再小打小闹,可穿戴设备欲撬起大市场

    不难发现,虽然以苹果手表、小米手环等为代表的主流可穿戴设备依然是市场中的主力,但它们太过“广而全”的特色,并没有完全满足消费者的细分痛点诉求。而在巨头难以覆盖的健康领域夹缝中,就给了其他新型可穿戴设备很好的突破口。

    之前IDC发布的相关预估报告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在2022年达到1.899亿部。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可穿戴设备也成为众多企业聚焦的产品。而这些新型可穿戴设备在健康层面更加激进且多元化,它们有望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5.png

    面对这样的大市场,即使是巨头也难以独享,必然会出现更为细分的小众市场。而专注健康领域的新型可穿戴设备或许不再小打小闹,而是利用自身的独特性,去分一杯羹。

中国创业者的新曙光:能引领行业前行吗?

    在近几年,中国企业推出的智能手机、移动应用等,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相信随着健康领域成为可穿戴设备的新风口,中国创业者有望蜂拥而入。面对这难得的新曙光和契机,中国创业者是不会错过的。

更直白点说,随着中国创业者的入局,凭借资源、技术、资金等底蕴的协同作战,他们极有可能成为可穿戴设备在健康领域的领军者。或许再过几年时间,中国的新型可穿戴设备将成为全球市场中的主角。反正这样后来居上的剧本,我们已经看过很多次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42560
    全部文章:3325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