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库克承认iPhone销售不佳是因定价太高,但降价能救苹果吗?

2019/2/1 21:55:00

??1.png

    iPhone定价愈来愈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iPhone价格的飙升,其实并不是“正常”的。早在乔布斯时代,iPhone的价格维持在5000元左右。虽然看起来价格略高,但也在很多人的承受范围之内。而且iPhone也始终能够保持对用户强势的吸引力,他们对这一价格也保持认可态度。

    在乔布斯去世后的几年,库克还比较“隐忍”,延续了iPhone的定价。但在2014年,有着商人逐利特性的库克终于亮出了自己的“獠牙”。彼时,在奢侈品牌Burberry当了多年CEO的安吉拉·阿伦茨进入苹果,担任零售业务的高级副总裁。要知道,当时这一职位已经空缺了长达一年时间。

    当时业界对库克挖来一个时尚圈的高管还很不理解,毕竟安吉拉·阿伦茨完全没有科技行业任职的背景。但是安吉拉·阿伦茨的优势,在于对营销、销售特别擅长。不得不承认,安吉拉·阿伦茨给苹果带来了不错的发展,比如提升购物体验、让零售店的进店人数和总销量都有了成倍增长等。

    但安吉拉·阿伦茨也埋下了iPhone销量下滑的“祸根”,她专注于把苹果向奢侈品牌的道路上引领,让iPhone的价格迅速攀升。短期内看,iPhone的营收、利润等都创下新高。但在iPhone XS Max创下价格新纪录并突破万元后,人们终于再也承受不住这样的“吸血”。再加上全球经济形势的疲软、iPhone自身亮点不多等因素,iPhone销量呈现直线下跌的情况。

??2.png

    如今iPhone销量不佳,归根到底还是价格过高。如果还维持在五六千元左右的档位,那其销量还是除三星外其他手机厂商所无法媲美的。为了刺激iPhone销量提升,库克已经在中国大陆市场展开了颇为激进的降价举措。从大幅提升以旧换新的力度,到在渠道上大幅降价等,苹果为了iPhone的销量已经顾不上自身高高在上的形象。

    猛一看,苹果的降价举措还是收到了一定成效。天猫数据显示,自1月13日iPhone在天猫启动降价以来,截至1月29日,短短半个月时间iPhone销提升了76%!而在其他渠道上,iPhone销量也重新振作起来。比如京东一月份第三周手机销量排行榜显示, iPhone XR占据第一的位置,iPhone XS Max则占据第三的位置。看来,iPhone的销量有所回暖。

    不过,iPhone销量提升主要是依赖于大幅降价。虽然现在能够让苹果喘口气,却并不是真正的“救命稻草”。这样的降价幅度事实上对苹果的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形象,业界及消费者对苹果总是不断调侃。而在明年乃至更长时间内,苹果会采取怎样的价格举措,将对其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3.png

    话说,安吉拉·阿伦茨此前被认为是接任库克CEO职位的有力竞争者。但现在iPhone处于这样的尴尬处境中,安吉拉·阿伦茨还会成为最终的大boss吗?一旦她在未来正式上位并延续对苹果的奢侈品牌定位,苹果或许就真的糟糕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41813
    全部文章:3323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