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创板细则落地, 50万投资门槛8成投资者被挡住

2019/2/1 11:26:00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30日晚间,期待已久的科创板细则终于发布。

从2018年11月5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1月30日发布科创板管理办法(试行),前后仅用了86天。如此光速,可见科创板深受重视。

那么身负着中国股市的未来的科创板,具体细则是什么?哪些企业能上科创板?哪些投资人能够参与?和预期有什么样的差距呢?

GPLP犀牛财经带大家来看一下。

上市细则有5套标准

科创板要求拟上市企业需要归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有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上市标准共设定了5套,以下以市值为标准进行分类;

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3、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4、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5、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从上述条件来看,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红筹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登陆科创板;接受同股不同企业登录科创板;允许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主要是为了补齐现在资本市场的一些短板,例如对于初创型的科技类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一些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不足以及股权结构的问题,无法在关键时期实现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不得不到境外融资。科创板从设立的初衷来看,主要是为了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从而让国内投资者不错过未来有可能成长为科技龙头的公司。

对于上市公司申请审核时间,实施意见提到:拟上市公司提交审核至上交所,审核周期在6-9个月,之后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科创板实施的注册制将会大大提高上市效率。这意味,此次拟上市公司登陆科创板的时间从申报到上市共计缩短至最长10个月,和主板相比,至少缩短了14个月。

综合来看,只要是符合创业板创新企业的要求,且公司具有发展潜力,那么登陆科创板就会顺理成章,且10个月内就可上市,这意味着第一批科创板企业将在2019年诞生。

当然,除了上市标准,此次的退市标准显得更加严格。

《实施意见》中显示,科创板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且不再适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的程序,也就是说只有上市和终止上市两个选择。好公司留下,差公司离开。

投资人的门槛提高

详细了解公司的上市要求和标准后,对参与市场的投资人来说,《实施意见》有什么新的标准呢?我们往下看。

从《实施意见》中了解到,对投资人要求必须满足“50+24”,也就是投资人证券账户资金不得低于50万元,且参与证券交易的时间要满足24个月。

GPLP犀牛财经认为,单单一个证券账户资金不得低于50万元就已经让很多人拒之门外,这或许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但也有可能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至于普通投资人要参与,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

来源:上交所2018年统计年鉴

从上图了解到,50万门槛以下的投资者人数占比86%,这一道门槛将八成多的投资人挡在门外。新三板曾因高达百万的门槛致使流动性缺乏,科创板能否克服这一问题,还是一个未知数。

除对投资人的门槛设限外,此次科创板还将放宽涨跌幅限制。其中上市公司在上市前5天不限涨跌幅,第6天开始设限20%涨跌。

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为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着力改善“单边市”等问题,科创板将优化融券交易机制,科创板股票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且融券标的证券选择标准将与主板A股有所差异,这意味着可以做空,完善了资本市场建设。

科创板《实施意见》已经发布,那么谁将成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谁又将成为年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走出了很多优秀的企业,也给了参与这个市场的投资者丰厚的回报。那么对标纳斯达克的科创板,能否真正得偿所愿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