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润发新零售2018透露了什么信号

2019/1/31 13:23:00

刚刚过去的2018年,大润发继续拓展布局,同时牵手“苏宁”;整合“欧尚”。此外,与盒马合作开出新物种“盒小马”;加速与阿里新零售融合……

据联商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大润发2018年新开23家门店,截至2018年末,大润发门店总数达到406家,覆盖全国29个省市及自治区。

-资料来源:联商网

自从2016年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后,中国的新零售发展日新月异,阿里巴巴的“八路新零售”大军纵横其间,腾讯智慧新零售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看法,“大润发”的新零售做法更极具看点。

回顾大润发新零售做法,其一方面在内部挖掘潜力,提升门店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联合盒马生鲜开设“盒小马”,与欧尚联合,寻求业态上的新突破,这些做法无不在融入国内风起云涌的“新零售大潮”,无不在寻求着线上线下的新零售融合,其做法透露出“三大信号”。

信号之一:线上+线下,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生态圈”

以大润发为代表的传统商超有其独特资源,庞大的线下流量,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优势及配送优势,与餐饮、休闲等相伴的生活服务业态,无不是其融入“新零售”的强大资源依靠,更是其构建自有“新零售生态圈”的基石。

“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习惯早已蔚然成风,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70%的消费者有过线下门店体验、线上购买的消费经历,50%的消费者会到线下门店先体验之后再选择购买,这种数据清晰的告诉我们,以商超为代表的终端门店需要在提供线下服务体验、商品售卖的同时,更加关注用户的线上线上消费体验,使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线下服务等日益成为商业常态。

大润发&“盒小马”受欢迎的原因,不但是其可以在线下直观的体验到生鲜商品,更可以享受到离店3公里内、30分钟送达的服务,相信随着“新零售”的快速推进,线上线下商品互通、服务相融的“新零售”形态会越来越多。

信号之二:跨业态经营,以“服务用户”为经营要旨

大部分线下门店都有自己的主营业态,品牌专卖店更是聚焦,有的聚焦行业,有的聚焦品类,服装专卖店隶属于服饰行业,化妆品专卖店隶属于化妆品领域,而“盒马鲜生”开启了一个新业态,将餐饮、生鲜、外送等结合在一起,“跨业态经营”一时间风靡业内。

超市本就是多品类经营,而除了商品售卖以外,我们更可以探索融入诸多服务体验,将超市业务、生活服务、休闲服务等整合起来共同服务用户,拓展用户的“一体化消费新空间”,让用户拥有更多的消费体验。

线下商超终端可以依托自己的资源优势构建自有品牌化的“新零售生态”,以知名品牌的主题促销引流,以“品牌商品”打造自己的“生态名品”、“消费精品”,以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构筑一体化消费生态,用户共用、活动共享,线下商超门店就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信号之三:“数字化”是线下门店升级“新零售”的必由之路

2018年1月2日,天猫宣布天猫超市数百货品已在华东地区20个城市167家大润发上架,涉及休闲零食、家清家居、收纳日用、洗护美妆等快消品类;10月25日,大润发与阿里巴巴订立杭州阿里巴巴供应协议,根据协议,大润发同意采购而杭州阿里巴巴同意按非独家基准供应相关产品,于经营的大润发门店销售。

大润发“门店数字化”一直在推进中,而传统零售企业的“数字化”需要更多更新的数字设施投入,需要更多的数字化流程设计,需要更多的数字化建设,依靠云货架、wifi探针、热力区分析、试衣镜等智能硬件装备的“智慧门店”也会大有所为。

线下门店的“数字化”不但涉及到线下门店会员吸纳、会员转化及会员运营的经上化、数据化,更注重线下门店的订单数据、商品数据和资金交易的在线化,“数字化门店”可以让传统门店走得更远。

大润发是传统超市“新零售”转型升级的样板,是传统门店“数字化”的样板,其“新零售”步伐仍在前行中,我们可以从其升级举措中洞察“新零售”推进的关键步骤,从其行动中嗅出“新零售”的先行信息,加油吧,中国新零售的先行者们! 

作者:王鹏飞,全国管理咨询师、全国经济师、全国高级营销人员,《商业评论》、《经理人》等国内外著名杂志网站特约专家、专栏作者,《天下网商》、《卖家》、《销售与市场》等国内知名行业杂志特约专家、特约作者,《艾瑞网》、《派代网》、《梅花网》、《全球品牌网》等多家互联网网站专栏作者,先后为光明食品集团、云南投资集团、娃哈哈、福马食品、美国金可儿床垫、61健康移动医疗、百合网、汇孚集团跨境电商、香港鸿慈医疗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咨询策划服务。欢迎大家就企业发展问题进行咨询探讨,个人电邮:wind53880@163.com,个人微信号:wind53880,每日发布一条商业评论,欢迎大家沟通交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鹏飞

    总访问量:59194
    全部文章:72
作者:王鹏飞,全国管理咨询师、全国经济师、全国高级营销人员,《商业评论》、《经理人》等国内外著名杂志网站特约专家、专栏作者,《天下网商》、《卖家》、《销售与市场》等国内知名互联网电商行业杂志特约专家、特约作者,《艾瑞网》、《派代网》、《梅花网》、《全球品牌网》等多家互联网网站专栏作者。个人微信号:wind53880,个人电邮:wind53880@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