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与柔宇互撕,撕开了一个折叠屏时代的大门

2019/1/30 17:50:00

“每一款跨时代的创新产品都是源自于研究者、生产者们共同倾注的大量心血。只有真正的创新,拿出优秀的作品,才能获取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1月23日,小米发布了号称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手机,一时间引来极大的关注量。不成想,面板厂商柔宇科技突然跳出来说真正拥有折叠屏技术的首家应该是自己,小米只是为博人眼球造假抄袭罢了。网上就两个公司“到底是谁发布了全球首款柔性屏可折叠手机”的问题引发了一场骂战。小米官方也就此做出了正式回应。

小米称:小米双折叠手机毋庸置疑是小米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就柔性折叠屏来说,小米不绝对专业,但是这也是小米和供应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出来的,完全不涉及抄袭或炒作;另外,屏幕之外涉及的显示、结构、效果、交互设计等关键领域,都是小米自主创新研发的结果。做出折叠屏幕,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够做到双折叠,小米的确是首屈一指。折叠屏手机作为新兴的创新设计,2019年必将成为行业内共同关注的热点创新方向,市场很大,大家都在抢分这块蛋糕,搬出各种竞争手段可以理解,但真正专注研发,才能推动企业间良性竞争、共同进步。”

看起来小米的官方回应情真意切,诚诚恳恳;柔宇的产品线也确实很早就出现了折叠屏手机,那这场骂战究竟是谁占理儿呢?

小米造假VS柔宇造谣

去年10月份,柔宇较早地发布了折叠屏手机,但是至今这款手机都未能量产。随后三星、华为、OPPO等众多公司都向外界透露了自己推出即将涉足柔性屏幕的领域。看来,2019年柔性屏幕的广泛应用将成为一大趋势,柔性屏幕的专利也必然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所以,柔宇公司没说错,其创造出折叠屏幕的时间确实要早于小米;但小米也没说错,小米的折叠屏技术是双折叠屏技术,与柔宇的专利并不冲突。而当下,柔性屏是柔宇等面板公司的主场,作为手机公司的小米却宣称其攻克了柔宇面板公司的金字招牌“柔性折叠屏”技术,柔宇当然会不可避免地感到紧张。但是柔宇不顾公司形象、狂咬小米的行为,也确实很过激,这也与它本身遇到了瓶颈有关。

柔宇公司,大部分人应该是不熟悉的,但他作为一家面板公司已经融资50亿美元,毫无疑问的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甚至也是其当地的明星公司。但由于它的技术还达不到主流的水平,柔宇曾经向华为寻求融资时,被拒绝了。柔宇官网号称的“5000万片产量”也遭遇了瓶颈,因为这个投资数额至少在250亿元,所以柔宇不仅达不到5000万,而且其资金都不够维持一半产量的成本,与别的公司相比,柔宇的投出产出比实在低的可怜,保不住成本,距离其手机能够大量上市的路,还远得很,而不能大批生产并卖出,大众就很难判断其质量,无法给予其产品相应的市场地位,国内的电脑、手机、平板等产商,很少有买柔宇的屏幕的,所以只要有一个稍微抢眼一点的公司出品了类似产品,柔宇的江湖地位很快就会被挤掉,再想夺回市场就更难了。柔宇也清楚的认知了这一点,所以看见小米的大肆宣传,不免“狗急跳墙”。

柔性折叠屏手机时代要来了

去年,智能手机市场集体进入创新瓶颈;今年,5G和折叠屏浮出水面成为各大电子厂商的竞争焦点,因此,小米和柔宇年初的骂战可能只会是一个开始,各大企业已经开始挤破头研究柔性屏幕了,大家紧张的向前赶着,生怕谁赶在了自己的前面占了市场,所以在2019年柔面屏研究完全进入白热化阶段之后,这样的公关只会多不会少。

根据,行业预测,全球范围内柔性折叠屏手机生产量将在2019年到2022年持续走高,每年的成长率可能基本在2倍以上。但依然有一些业内人士称,虽然折叠屏手机概念被炒得火热,但整个行业尚处于从萌芽到生长的过渡阶段,目前大部分手机厂商展示的折叠屏手机,目前基本就像柔宇一样,还是原型机居多,距离真正的量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相比于现在的手机,折叠屏不再仅仅只是考虑全面屏似得屏幕占比的突破,还要而上升到材料、导电、显示的开发、以及电池尺寸的缩小及加大容量等,这对厂商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另外,初期的折叠屏手机还会面临着市场群体、定价过高、体验感不确定等问题。

以现在手机发展的全面屏趋势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大屏是有需求的,折叠屏的出现肯定是会为未来的手机提供更多的空间,但是折叠屏,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只会是一个手机形态的变化,厂家也不能只顾折叠不顾显示效果,不然消费者也是不会买账的。从长远来看,折叠屏对手机使用感的影响是远远远大于全面屏的,折叠屏需要的创新要求也是同样远高于全面屏的,所以与其在还没有眉目的时候互撕,不如尽快投身于研发创新,做出能投入量产的产品,给消费者一个更具效力的结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5167
    全部文章:130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