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苹果调整AI战略布局 自动驾驶汽车“泰坦”项目裁员200逾人

2019/1/30 16:51:00

据外媒CNBC报道,苹果公司本周解雇了其自动驾驶团队“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的两百余名员工。据了解,泰坦项目的部分员工已经被转移到了公司内部包括机器学习在内的其他计划。这意味着苹果内部的人工智能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苹果正在把人工智能的重心转向于智能软件研发并且优先投入资源。

早在2016年苹果就对“泰坦项目”进行过一轮裁员,并随之调整了发展战略。随着苹果开发并推出了适用于iOS的Core ML机器学习框架并推出了公共机器学习期刊,不难发现机器学习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成为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早在2011年在iPhone4S上发布时就已经实现了行业领先,但后期亚马逊Alexa、亚马逊智能音响Echo、谷歌助手等智能设备的崛起,消费性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此时苹果的研发重心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领域,没能跟上竞争对手的步伐。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苹果不仅挖来了谷歌的人工智能主管John Giannandrea,还及时调整了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目前,机器学习也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重点的研究方向。其中该领域最为出名的创业公司包括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等。

随着Core ML机器学习框架的成熟,苹果不仅将智能手表做到了市场第一,还不断对Mac进行了系统升级,使其更为完善成熟。苹果表示最新版macOS的Safari是世界上最快的浏览器,比谷歌Chrome快了80%,并且可以实现智能跟踪预防,拦截广告;另外,在照片应用增加了按照时间、关键词等进行了分类,并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当然,相应的硬件产品iMac也进行了一些参数上的升级,比如内存、处理器等等。

在人工智能领域,苹果一贯保持着神秘,很少对外提及其研究进展与成果,甚至不允许发表相关论文,采取严格保密的措施。虽然苹果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但也是其在iphone、ipad、mac等电子产品领域的成功。已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苹果已经落后于同行了,以苹果去年年底发布的HomePod为例,不仅与亚马逊的Echo、谷歌的Google Home、微软的invoke等智能音箱没有实质性的差异,还比同类产品晚了3年才入场。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苹果公司不得不跟上时代潮流拥抱AI技术,根据库克近期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即便苹果削减了其他部门的招聘,但是仍会快速招聘AI员工」,苹果此次的人员调动本质上是对其AI战略布局的调整,也印证了苹果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相信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将更有看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