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太空互联网前景几何,FB和SpaceX纷纷押注

2019/1/29 18:59:00

早在2015年美国的科技巨头SpaceX就向政府提出了在太空中测试互联网服务的申请,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公司已经陆续开始向太空中发射卫星,此外Facebook也向政府提出了发射卫星的申请,太空互联网的实现指日可待,那我们也了解一下整个计划的发展过程和它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睹太空互联网的风采。

太空互联网设想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Teledesic及Iridium等卫星公司就针对太空互联网计划发射了卫星,但最终因成本过高和资金链断裂未能完成。到了2015年,由马斯克在其举办的Space X大会上宣布了在地球的近地轨道上建立环绕运行的通信卫星网络,马斯克说,要打造一个比任何一个网络都要庞大的全球通信卫星网络,目的在于解决网络条件较差的偏远地区的通信网络问题。

采用卫星通讯代替之前的光纤输送,用航天器代替路由器,实现网络信号更加快捷的输送,并且该计划具有长期潜力,在未来可以成为长距离网络主要的交通方式,服务于地球上的任意一个地方,实现真正的网络全覆盖。且自2015年该计划提出后,Space X招揽了大量优秀的从事电子学、软件、结构等方面的优秀工程师,正式在西雅图启动了项目。

美国巨头的试水

很快,在2017年5月举办的基础设施参议院听证会上,SpaceX的副总裁cooper解释了该公司太空互联网计划,准备在2018年年初完成相关的测试工作,在2019-2024年分批发射卫星。该计划进行得十分顺利,并且于2018年成功发射了两颗测试卫星,最终将会向太空中发射1.2万颗卫星,使之在离地球340英里的高空中运行,进而部署成完整的网络通讯系统。此外,Facebook也向政府提出发射低轨道实验卫星的申请。苹果也于2017年从谷歌挖来了在航天器和卫星项目方面的专家,准备进军太空业务,同时苹果也和航天巨头波音公司进行合作,加入其卫星宽带计划。

此外,美国的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科技公司也纷纷下水进行尝试,比如,Swarm公司利用卫星网络为福特公司提供紧急通信服务,Viasat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发射两颗容量巨大的卫星。可以说太空互联网计划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特别是一些小规模的卫星发射项目的提出,如过江之鲫令人不禁感叹该计划的前瞻性和良好的发展趋势。

太空互联网优势明显

早在2014年Made In Space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太空打印机,并成功地打印出了帮助宇航员们排解体内乳酸的装置。太空计划不只是国家计划,美国拥有自主构建火箭平台的航空公司早已把互联网发展的方向瞄向了太空。

我们常说与时俱进,科技和工程也是如此,工程项目的创新因遇到问题而利用科学知识进行解决,继而推动科技的进步。日前,卫星网络计划之所以能够这般如火如荼地进行也要归功于科技的进步,如今,各大科技公司发射的卫星均为小型卫星,只有冰箱大小,成本也进一步被压缩。此外该计划发射的卫星均为低轨道卫星,让信号传输距离更短,费用也相对较少。根据相关人员介绍,太空互联网信号可以动态地集中到用户所需要的地方,提供更加灵活快捷的体验。

近些年来激光技术的发展也极大地推动了太空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由麻省理工大学和美国航天局联合研究发明的激光望远镜系统为空间站的宇航员们以及深空探测提供了更加快速的互联网接入通道,经过测算虽然该望远镜传输系统会受到大气干扰信号会不太稳定,但其在地球和月球之间的下载和上载速度均高于美国的平均网速,也间接地证明了在卫星和地球之间进行光信号传输是十分可行的。

太空互联网前景可期

虽然说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满足了大多数人的需求,但我们要知道还有很多贫困的地方网络基础设施很差,比如非洲的大多数国家,那里有着大量的互联网的市场需求,该计划正如Space X公司CEO马斯克所言,是为了加速互联网上数据的流动,向上网条件差的地区提供低成本的高速网络服务。

从前几年我们感叹4G的神奇,担心流量用的太快到如今期盼着5G时代的到来,不得不说“更快”是互联网时代始终追寻的目标。在未来,太空互联网时代,我们直接让信息通过光信号在太空中传播,这将比光纤快40%。再加上低轨道运行带来的更短距离的传输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太空互联网将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目前,很多公司已经全面进行部署和实施,相对于大公司,一些规模更小的卫星集群很更容易建成也会更快的投入使用,并且因为不需要过多的后期投入很容易占领市场,而大公司前期项目投入大,计划和实施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可能会因此处于劣势,所以说目前的太空互联网地竞争也是十分的激烈。

太空互联网于国于民十分有益,我们也不得不感叹互联网的进步之快,目前太空探索带来的科技成果以及日益成熟的网络技术也会太空互联网计划的参与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和优势,从科技大两大巨头Space X和Facebook对该计划的投入我们不难知道,太空互联网有着很大的利润和发展空间,据统计该行业的营利将在未来几年增至上百亿美元,且现有的优势条件也让我们看到太空互联网的实现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5133
    全部文章:128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