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个春节,王楚云、刘化静要在看守所中度过

2019/1/28 23:03: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福田警方发布《关于i财富”平台的案件情况通报》。通报称,警方已对涉案人员王某云、刘某静、沈某等人办理刑事拘留,并查封涉案房产6套,累计冻结资产1400余万。

明眼人都看得出,王某云指的是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刘某静、沈某则分别是i财富法人、大股东刘化静和股东沈阳。此前,深圳警方透露,王楚云因涉及i财富事件,已于去年12月被拘留,而刘化静和沈阳也在近日被刑事拘留。

如此看来,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王楚云、刘化静注定要在看守所中度过,投资者可以得到一丝慰藉,真是大快人心,给福田警方点赞。

王楚云和刘化静结缘于极路由与i财富“0元购路由器”的联合推广——用户只需在i财富投资一定金额,到期后不仅享受正常收益,还可以免费得一个路由器。这是一项双赢的合作,极路由拉动了销量,i财富则收获了理财用户。

不过,这场看似美好的营销活动在去年620日戛然而止。当天,i财富宣布暂停到期项目兑付,并停止新发所有投资标的。隔天,i财富的运营主体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侦查,而彼时正值P2P爆雷潮兴起,i财富出事后,恐慌情绪很快在投资者中蔓延。

大量购买i财富理财产品的用户发现,自己投资的本金根本拿不回来,愤怒之下,他们纷纷要求极路由索赔。去年630日,极路由称已第一时间与深圳市福田派出所取得联系,将全力和相关投资者一起展开维权行动,但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jpeg

去年8月,王楚云发布公开信,直言受合作伙伴i财富被立案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核心销售渠道被封、供应商催款、银行贷款到期、区块链合作方暂停合作等一切危机同时爆发,让公司本来就不宽裕的现金流直接断裂。”

他的这番表态,意在强调i财富翻车是极路由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连锁反应直接压垮本就脆弱的极路由。不过,隔天就被自媒体挖出极路由是i财富的股东之一。

天眼查显示,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极路由)正是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i财富)的三大股东之一,认缴出资金额为150万元人民币,占有5%的股份。当时,王楚云刻意隐瞒极路由是i财富股东这一事实,招来舆论一片挞伐,就连看了公开信后想帮他的猎豹移动掌门人傅盛也就此打住。

值得注意的是,王楚云在公开信中坦言,面对公司的经营困境和巨额债务、欠款,自己恐怕也回天乏术,有可能随时倒下。一语成谶,去年1219日,极路由发生高层变动,王楚云不再担任执行董事、经理和法人,全部由陈放接替。

如今,身陷囹圄的他形同倒下,连自己都不能脱身,想要拯救岌岌可危的极路由,更是不太现实。话说,北大毕业的王楚云是社会精英,他治下的极路由也曾是明星创业公司,如今前者被刑拘,后者凉凉,不禁让人唏嘘不已,也给创业者带来一个深刻的教训和警示:创业不易,远离P2P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