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碧桂园进军农业,是作秀卖房还是情怀使然?

2019/1/28 22:20:00

“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碧桂园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如是说。


半年前,碧桂园正式进军现代农业领域,成立了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一如二十多年前开办学校和顺德碧桂园的开盘,碧桂园干农业,同样是高调入市,起步就是大手笔。

首先,碧桂园农业宣布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合作成立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在长沙和广州南沙设两个站,共同把第三代杂交水稻推向第一线,向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推广。

其次与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以色列Dagan Agriculture、荷兰RijkZwaan公司等国内外17家合作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种子。

要说传统地产企业进军农业,倒也不是新鲜事了。不过却没发现什么成功的案例,看到的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前有恒大做农业,产业链太长,失败了;后有万达进军农业,心太急,失败了。两位大佬都是高调进场、黯然离场,不禁让人对开发商做农业捏了一把汗。那么碧桂园此举是兄是吉?是作秀卖房还是情怀使然呢?结果谁都无法枉加揣测,我们还来看看碧桂园准备怎么做农业吧:


在碧桂园的现代农业战略规划中,将发展公司+农户新模式。同时,建设农业博览园,通过引导农户迁移,推动城乡融合,并在连片耕地整合后,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及食品加工业。同时,加快布局农产品育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新业态,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

碧桂园农业提出:要跟农民一起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让农民不仅有活干,还能帮他们开拓市场,增收致富。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并且碧桂园未来的农业布局包括规模化养殖及食品加工、现代化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等,将覆盖从从土壤、种子、品质到生产流通的全过程,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至于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方面,碧桂园是将千千万万的农民组织起来,生产的产品都变成凤凰优选里琳琅满目的菜、水果、肉、鱼、粮、油、水等等,力求中间成本很低、卖得很便宜、品质很高、种类很丰富,做到安全、好吃、便宜、丰富。(注:碧桂园凤凰优选2016年创立,致力于将高性价比的“凤凰优选”食品和日用品送进全国500多个社区,为超过300万业主家庭打造安全、健康、优质、实惠的五星级生活。)

纵观碧桂园做农业,其采用的模式是不涉足生产端、通过严选解决标准化的问题、借助碧桂园大量住户流量和消费能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从创业项目的角度,倒算是一个可以闭环的商业模式。但愿碧桂园以此计行、不忘初心!

本文作者:时胜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时胜利

    总访问量:39419
    全部文章:65
柴火学院院长、东方财经三农频道主编,约稿约课联系个人微信:965591734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