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资本寒冬来袭的大背景下,区块链的新王朝正在建构

2019/1/28 20:33:00


 

如果现在你说区块链将会颠覆当下的发展逻辑,或许并不会有太多的人相信。因为当资本开始退潮之后,区块链的发展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对于很多区块链项目来讲,缺钱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当区块链缺钱的时候,人们总是会选择一种比较方便快捷的方式来实现变现,对现有的区块链项目进行发币或者ICO便成为一种潮流。

 

这种略带饮鸩止渴和急功近利的方式显然无法真正推动区块链行业的良性发展,对于一种处于发展早期的技术来讲,区块链行业需要更多的技术积累和应用试验才能真正承担起未来更多的发展重任。一味地主打概念,一味地去变现,而忽略了区块链本身的技术属性,原本能够带给我们巨大想象力的区块链行业必将面临新的困境和挑战。

 

对于区块链来讲,当下正在经历的资本寒冬无疑能够让它回归到一种理性的状态,并且将会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习惯了以资本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当资本远离我们的时候,我们的发展或许才具有更加本真的现实意义。那么,面对正在经历的资本寒冬,区块链的从业者们应当如何过冬呢?未来的区块链发展又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想象呢?

 

回归区块链本身,资本寒冬下的发展新方向

 

上半场的区块链市场主要是以资本为最终驱动力的, 区块链本身并没有任何新的改变,更多的时候扮演的是一种类似于互联网的角色。这其实是人们习惯了互联网式的发展逻辑所导致的。作为一种试图颠覆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全新技术,区块链的发展模式如果落地了互联网模式的俗套,它的发展必然无法具有自己鲜明的特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下区块链市场正在经历的这场资本寒冬,能够让区块链的发展更加回归到行业本身,而非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当区块链的发展告别资本,开始逐步回归到区块链本身的时候,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出现新的发展方向。

 

区块链逐渐回归应用层,并以此开启新的发展模式。上半场的区块链发展模式主要是以概念和模式创新为主的,区块链真正落地到真实应用层面的项目很少。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的存在,我们才看到了区块链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虽然这个阶段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表面上比较繁荣,但是,其内在的发展依然是相当初级和原始。

 

我们之所以会看到如此多的区块链项目出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资本利益的驱使下,最终让很多的区块链项目开始出现,由于资本在项目的早期并不关注项目落地和应用,再加上资本驱动的发展模式仅仅只是关注流量和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最终导航了很多的区块链项目穷尽其能,不断用所谓的概念和模式来吸引用户,随后再借助流量、平台和模式来融资。

 

仅仅只是基于区块链的概念,而非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只会带来区块链表面上的发展,无法真正改变区块链本身,只有将区块链落地到具体应用上,它的发展才能有更多的发展可能性。通过将区块链应用到具体行业当中,我们能够对传统行业的发展逻辑进行重新建构,从而开启新的发展时代。

 

当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归于应用层,区块链的发展模式开始呈现如下几种发展状态:第一,对传统行业的运行逻辑进行重新建构,通过这种重新建构带来行业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比如,区块链技术在食品溯源当中的应用能够让我们对于传统的食品监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从而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另外,区块链通过激发传统行业的内在元素的升级与活力,从而开始一个完全区别于平台的发展新模式。第二,对区块链技术的丰富与发展带来的行业的再度进化。其实,作为一种新技术来讲,区块链的技术尚未真正丰富与发展,只有不断丰富区块链技术,才能让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不断获得原生动力。第三,不断建构区块链应用的生态系统,由此开启一个区块链发展的新时代。回顾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技术之所以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改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之后才出现的。区块链的发展同样如此,只有真正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断的丰富与完善,它才能够实现一定的规模效应,并且能够开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时代。

 

区块链逐步回归技术本身,并开始了技术的精耕与爆发。不管区块链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么大的变化,我们始终都不能忘记了区块链是一种技术的现实。当资本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本身的时候,它的技术才真正开始了新一轮的精耕与爆发。从当下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加密技术、算力还是区块,有关区块链的技术都在开始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那些真正专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探索的公司开始不断受到资本的青睐。这个时候,资本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而非仅仅只是一味地去看概念和模式,而忽略了真正这些项目和模式是不是有承载的技术。随着区块链开始逐步回归到技术本身,我们开始用技术的视角去看待区块链项目,从而将区块链的发展真正带入到了一个以技术驱动为主的全新时代。

 

当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逐步回归到技术本身的时候,它的发展才能从一种浮于表面的发展,下沉到具体的行业上,这样的发展才能避免有泡沫的产生,真正回归到一种相对理性的发展状态。以技术为驱动的发展模式,才是真正能够给区块链行业带来长久发展的模式。这种发展模式同样是在资本寒冬期才出现的,这样的发展才是区块链真正的发展正道。

 

区块链开始了自我更新,虚假的区块链项目开始被淘汰。对于那些真正专心区块链的人来讲,当下真正经历的这场寒冬其实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些人原本就不需要资本的支撑,他们对于区块链有自身的认识,而且他们做区块链技术有传统行业的支持。对于这些人来讲,当下正在经历的区块链的寒冬更像是一种自我调整,那些虚假的区块链项目被淘汰出局,并且开始让区块链项目回归理性。

 

我们看到那些假借区块链项目割韭菜的投机者开始逐渐远离区块链,这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讲非常关键。因为区块链的自我更新能够让这个行业真正回归到理性,对于区块链来讲,正在经历的这场资本寒冬,更像是一个熔炉。通过这个熔炉,那些虚假的区块链项目被淘汰,那些专注区块链的项目开始实现逆袭,并且开始了新的发展。

 

当区块链开始回归本身,它的发展开始了一个以技术为根本的新阶段。以应用为突破口,以技术为推动力,以自我更新为特征,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了资本寒冬下的新周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应当如何抓住机会,如何实现寒冬下的新逆袭呢?或许这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重要问题。

 

新方向已然开启,区块链行业的突破口在哪?

 

当区块链行业的新方向开启,找到这个行业的突破口或许能够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找到了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突破口,我们能够少走一些弯路,并且真正能够把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资本寒冬依然成为定局的时候,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突破口必然不在资本身上,而是在那些资本时代并不被关注的点上。

 

突破口一: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始终都是一种技术,找寻区块链发展的突破口必然在技术上。尽管我们已经意识到了区块链发展的关键在技术,但是区块链的技术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我们现在看到的技术依然停留在数字货币上衍生而来的技术,如果我们依然是依靠这些技术想要实现突破的话,显然是有些无力的。

 

未来,随着人们开始将发展的目光转移到区块链技术上,未来将会有可能出现突破性的区块链技术。由此,我们将会真正告别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发展模式,将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突破口二:区块链生态。现在的区块链行业之所以没有形成突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区块链的生态尚未真正形成。未来,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突破口在于如何打造生态以及由这个生态所引发的发展新方向。当区块链的发展逐渐形成生态的时候,我们才能从不同的角度不断汲取力量,并且真正开启区块链非资本驱动的全新时代。

 

对标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当下的区块链之所以会一味地依赖资本,主要是因为区块链技术尚未真正形成规模。因此,我们必然需要寻找一种较为快速的发展模式,迅速突破当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瓶颈。从这个角度来看,打造区块链生态,才是未来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关键。

 

当资本寒冬来临之际,区块链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建构一个区块链的生态体系,不断找到区块链之外的变现可能性,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正确的发展轨道。当区块链打开全新发展天窗,一个光怪陆离的新时代由此开启,它颠覆着传统而来,它在建构着属于自己的王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