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产动漫强势崛起 微博动漫有机会找巨头重压之下破圈突围吗?

2019/1/28 16:49:00

在互联网推动下,动漫行业步入快车道,在人口红利和资本的双重驱动下,动漫产业产值持续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已逾千亿元。虽说国产动漫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但目前还是集中在头部平台之间的较量,其中微博动漫背靠微博4亿月活用户确实让它在流量获取上更占上风,它也成为短期内快速崛起的动漫平台。

 

虽说动漫经济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但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在这行业占据绝对性优势,在强敌环绕下微博动漫要想将动漫产业链做大做强并不容易。对于微博动漫来说,未来要想顺利出圈吸引更多用户,它能从哪些方面去努力?随着爱优腾、B站都对动漫展开深入布局,微博动漫又该如何去应对这群强敌?

 

动漫行业虽火热但马太效应逐渐加剧 背靠微博的微博动漫成功占据上位圈

 


随着90、00后进入社会,年轻人内容消费方式的变迁、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完善和资本的不断涌入,动漫文化逐渐成为主流文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用户爱看动漫,动漫经济也成为一股小看的经济力量。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动漫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638亿元,预计今年我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将涨至1788亿元。

 

正是由于动漫行业的发展前景乐观,这也助推了资本市场对于这个行业的关注,国内动漫行业在资本的推动下肆意发展。据小谦笔记了解,之前读娱统计显示,过去两年至少有150家漫画公司成立。2017年有快看漫画、艾漫动漫、触漫APP、漫漫漫画、糖人动漫和日更计划六家公司融了两轮。根据娱乐资本论不完全统计,2017全年动漫板块融资事件有110起,融资金额为40.53亿元。

 

虽说在2017年动漫行业有不少企业获得资本垂青,可是好景不长在2018年动漫行业鲜少有融资的事件,动漫行业进入一个资本冷静期。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动漫行业就在洗牌,而业内人士把这次洗牌称之为“2018分水岭”,即指对外来户在2018年之前造成的“遗留问题”进行优胜劣汰——不仅涉及漫画、动画公司和人,还有相关的平台。

 

进入2018以来,一些漫画平台相继传出不好消息:6月,曾融资2000万美元的可米酷停止了微博运营,被网友称“快凉了”;7月初漫画作者5Choon在微博控诉咪咕动漫拖欠稿费已经超过6个月等。虽说动漫平台能够不断推新作品,但作品要是不能吸引到用户,自然难以产生流量价值。在没有可行的商业盈利模式下使得众多平台淘汰出局,动漫行业逐渐发展为流量和资本大规模向头部平台如腾讯动漫、快看漫画等聚拢。

 

在过去的一年,微博动漫凭借集团的海量投入,可谓是实现了数据上的野蛮生长,据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微博动漫的DAU已升至第三。从时间上来看,微博动漫在2018年半年间实现了从零到600万月活用户的成长,这个数据增长确实挺好看。微博动漫背靠微博,本身平台年轻用户价值,根据数据显示90%的国漫漫画家在微博成长、成名,通过微博第一时间更新作品。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微博不仅为微博动漫提供流量,同时还能为它筛选出不少的优质漫画家,在这样的背景下,微博动漫成长的这么迅速也是情理之中。

 

虽说微博动漫在用户增长上挺迅速,但它也很快遇到了天花板问题,难以从其他平台上吸引到更多新用户。对于微博动漫来说,前期让它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但小谦笔记认为微博动漫要想在动漫行业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产业道路并不容易。

 

微博动漫短期实现数据上的野蛮生长 面临劲敌的它要想将动漫产业链做好难

 

 

作为一家年轻的动漫平台,微博动漫背靠微博这个流量城池是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它还是能从微博上获取不少资源。本身微博和二次元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一方面,国漫的受众与微博年轻用户具备极高的重合度;另一方面,微博利于动漫作品的传播与舆论发酵,好的作品能够成为微博社交属性下的受益者,优秀的漫画家能够成为大V、KOL,进一步反哺作品本身。

 

正是由于微博的先天优势,这也让微博动漫在短期内成为动漫行业的新秀,但这个行业要想将产业链做好还是很难,对于微博动漫来说它现在的发展面临哪些困局?

 

第一、动漫作品仍然是吸引用户最重要的内容,但目前来说微博动漫难以一直推出受欢迎的作品。对于任何一个动漫平台来说,它们还是难以有底气保证推出的每个动漫作品恰好满足用户的观看需求,微博动漫也是如此。目前市面上的作品男女恋爱、屌丝逆袭、后宫这三类题材,不得不说各个平台有题材同质化的现象。对于微博动漫来说,虽说目前推出的动漫已经有几千部,但真正在市场上引发巨大反响的屈指可数,平台难以借作品提高影响力,自然也难以获得展开更深入的商业探索。

 

其二、虽说微博动漫也有在人才资源上作出努力,但平台诱惑力不足以吸引更多受欢迎的作者。要肯定的是不少动漫作者借微博收获了人气,不仅让作品更为人知悉也收获了粉丝,但微博动漫要想跟他们签署专属合同并不容易。在动漫作者经纪业务这方面微博动漫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去保障他们的福利。对于有人气的动漫作者而言,他们选择签约平台会综合考量,既要能给他们带来保障福利,更为重要的是平台的流量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就目前的形式来说,微博动漫的综合实力还是比快看动漫、腾讯动漫要差一些。

 

其三、各大视频网站爱优腾以及B站正在强化动漫布局,它们的平台优势不容小觑。对于微博动漫而言,这几个视频巨头不论是在资源、资金、还是影响力方面都占据不少的优势,它们对于动漫行业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试图在动漫产业链上挖掘到更多商业价值。以爱优腾为代表,它们都在都有推出动漫计划去挖掘更多优质动漫作品跟人才,进一步完善在产业链上中下环节,由于它们传播影响力更大,也吸引到更多外来资源,尤其是跟日本动漫出版社的合作更加深入。就微博动漫的发展节奏来看,它在动漫行业的布局还算是新手,各个方面还未有明显的优势。

 

微博动漫在发展动漫产业链环节上还处于初期阶段,并未形成一套可行的商业模式,不论是用户付费看漫画还是挖掘作品的衍生商业价值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未来它要想在这个行业走的更远,应该如何提升平台的综合实力呢?

 

微博动漫要想动漫文化破圈需转变思维 未来要靠好作品圈粉打造出真正的IP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文娱产业规模超过6300亿,其中动漫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占比24%。相比于日本等成熟市场而言,国内动漫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产业链整体比较薄弱,需要向正确的方向推进。对于微博动漫而言,抓住这个行业的发展机遇尤为重要,尤其是目前行业还未形成巨头垄断,未来它可以从哪些方面多去努力呢?

 

第一、平台要以内容为王,动漫作品要更重视质量而不是数量。未来微博动漫可以采取大数据来指导内容创作,一方面是因为微博上的用户可以为微博动漫提供更为细分的用户偏好,另一方面微博动漫在掌握好用户的兴趣点后,第一时间了解用户对于动漫内容的趋势动向。在把握用户的兴趣行为后,将用户喜欢的漫画IP和漫画家的价值和影响力不断放大。只有用精品优质内容才能真正吸引用户,对于用户而言,好的故事,有逻辑性、有条理的内容比酷炫画面更有吸引力。

 

第二、平台上的动漫人才资源也是重要的投入,好的人才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对于微博动漫来说,未来还是可以更多高校的动漫专业展开合作,在人才资源上重点培养,形成有储备的动漫人才资源。优质动漫人才不应该是流水线上的画作者,而是具有创意策划故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要在人才储备上做好准备。未来微博动漫要在产业链上游将加大作品的签约力度,提升产能,打造作者的职业保障体系,从而吸引到更多有人气的动漫作者。

 

第三、动漫行业直接靠内容盈利不现实,未来微博动漫仍然要多方面尝试商业探索。优质的内容虽说能吸引用户,但动漫行业要想产生更多的经济价值还是要深入去挖掘潜在价值。对于微博动漫来说,前期算是投入不少的成本积累了不少的用户,后续就要考虑如何将这个产业链做好。未来可以在用户付费、增值服务、广告和IP商业化上进行多种尝试,找到适合平台的盈利途径。

 

对于微博动漫来说,它在动漫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要想发展的更好还是要有好的动漫作品来说话。随着我国二次元市场的发展进步,未来谁能更好的打造动漫IP,推出更多优质动漫作品,谁就有力压其他竞争对手的可能。



文 |小谦,美股研究社(http://kaihu.meigushe.com/)专栏作者,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478698
    全部文章:525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