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围攻腾讯洗牌社交格局?这些可能都是假象

2019/1/28 16:30:00

1.jpg

 

最近,社交领域热闹非凡,张一鸣、王欣、罗永浩带领新产品气势汹汹想要洗牌行业格局,引来诸多关注,一时间,围攻腾讯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天下苦微信久矣,这么多年,又有人冲击腾讯的核心,难免让人遐想:打败腾讯的时机是否已经来临?

 

在《三体》中有一段最为著名的黑暗森林理论,整个宇宙算是一没有光明的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而作为国内社交领域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腾讯便是黑暗森林理论忠实的拥护者。而如今,有人主动送上枪口,对于腾讯来说未必是坏事。

 

新秀围堵还是送菜上门?

 

一月中旬,沉寂许久的网络社交市场突然开始变得热闹起来,理想主义者,创业者,内容创作者纷纷将目光盯在了社交这片领域,近几年颇显平静的社交行业突然涌入了三个不速之客,本该潜藏在暗处的“潜行者”忽然暴露出了自己的具体位置,在外人看来,或许腾讯本该措手不及,殊不知,这其实让多年未受到挑衅的腾讯松了一口气,毕竟未知的敌人才更让人担心。

 

在社交领域中,腾讯抢占了早期的国内空白市场,旗下两款社交APP占据了当代互联网用户的近85%,而这一数据,正随着国内智能机用户的普及和用户年轻化而进一步增加。拥有庞大用户基础的腾讯,在面对这三家联手的来势汹汹,并不显慌张,在腾讯眼中,他们更像是一群乌合之众,很难对自身造成威胁。

 

不管是罗永浩所提出的社交下沉,针对三四线城市,还是徐璐所提出的,亲密好友社交,亦或者昔日视频大佬王欣所说那般匿名社交,三个社交新生,在面对腾讯这个庞然大物时,都不由自主的选择了不去正面挑衅,三者都想用另辟蹊径的方式,分得社交行业的红利,然而这一切,颇有一丝掩耳盗铃的意味在其中,三家联盟自以为可以暗度陈仓,然而在发布会现场,多闪APP的微信通道就被屏蔽,这让陈林很是下不来台,在发布会现场怒斥没必要一上来就这样

 

不止多闪,作为同一天上线的三家社交新秀,他们的遭遇大径相同,近乎是在同一时间遭到了微信的封杀,而不论是王欣的质问,还是罗永浩所透露出来的善意,都被微信置若罔闻。作为社交领域的霸主,腾讯并不需要理会来自后来者的善意和质问,包括腾讯的“老对头”今日头条,或许在内容创作领域和腾讯一较高下,但对于社交领域而言,多闪的到来,只能是将自己提前暴露罢了。

 

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仅增加了2千万人(基础总量是11亿),同时,人均单日App使用时长已经接近5小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6月,微信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9.3亿,庞大的用户粘度和微信用户体量,让腾讯在社交领域站在了食物链顶端,俯瞰整个社交市场,跳出来的新生社交软件,对腾讯够不成丝毫威胁。

 

虽然在数量上,面对群狼环伺的腾讯,本该感到不安和慌张,但事实证明,新鲜感始终代替不了人们对于这只企鹅多年来的习惯。忽然冒出来的三款社交APP与微信之间,更像是主食与配菜,如何搭配主食,在于用户的心情。

 

腾讯收割理论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腾讯几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场互联网盛宴。它总是在一开始就亦步亦趋地跟随、然后细致地模仿,最终决绝地超越。

 

以游戏为例,腾讯游戏的发展离不开前期QQ的引流效果,类似早先被人们所诟病的一系列QQ游戏问世,腾讯仅仅是在近几年才开始甩开了抄袭的骂名。早期的QQ炫舞对标久游所代理的韩国游戏劲舞团,而QQ飞车则在对标的是世纪天成所代理的跑跑卡丁车,在最初的那几年,腾讯游戏开始疯狂的模仿复制,那时的腾讯,凭借自身强大的流量对游戏市场展开了强大的攻势。整个游戏市场在腾讯的狂轰滥炸之下,遍地焦土。

 

那个时代,还没有诞生行业独角兽,那个时代,还没有当下的互联网这般百花争艳,用户为王的时代里,腾讯占据了天时地利。占据了市场巨大部分资源的腾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迅速成长,成为独角兽孵化器,市面上可以叫得出名字的公司,大都夹杂了腾讯的身影,不同意投资就收购,腾讯成了一个另类的行业规则制定者

 

横冲直撞的腾讯在互联网时代站稳了脚跟,2009年第二季度,腾讯超越了盛大,坐上了国内游戏市场的头把交椅。腾讯为日后的壁垒进行了多年的清场,然而,这并没有让腾讯停下脚步,腾讯扩张论仍在持续发酵。

 

20191月,今日头条CEO陈林曾提出疑问," 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而得到的经典答复在于天下苦微信久已,确实,整个社交市场,能与微信相抗衡的,只剩下QQ,这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是后来者所不能体会的,行业制霸,让整个行业都笼罩在了腾讯范围下。小公司来势汹汹,妄图颠覆“企鹅互联网社交统治时代”,但这无异于以卵击石。不管是怎样的善意,给出了腾讯怎样充足的尊重,亦或者再怎样年轻的团队,这都不足以让腾讯对挑衅者网开一面,这场社交盛宴的主人,有着足够的准备应对每一位入侵者的到来。

 

因为有了庞大的用户流量基础,让腾讯旗下的两款APP成了多数互联网公司宣传自身的首选途径。凭借微信这一渠道迅速崛起的拼多多,便足以让人明白,微信的引流量究竟有多么的惊人,三年时间,打造出一个上市电商,形成与阿里,京东三足鼎立的局面,微信力量可见一斑。

 

多年潜心发展的“企鹅帝国”在拥有了足够的资本后,开始将触手伸向其他领域,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止去年81日,腾讯2018年对外投资95家企业,投资规模达到1700亿元。如果说开始的腾讯,是一个峥嵘初现的互联网巨头,那么现在的腾讯,就像是一个隐藏在背后的财阀,其投资产业遍及网络和实体。

 

腾讯地位无人动摇?

 

《三体》中的技术爆炸情节,讲述了一种可能,就是在极短时间内,科技文明实现飞速发展,而小说中所描述的场景中,三体文明发射智子锁定了整个地球文明,让地球文明无法实现技术爆炸,而那是在三体文明无法短时间内到达地球的前提之下,才给了地球一次打破枷锁的机会,可在整个社交领域中,腾讯像是一头公狮子,每天都在巡视着自己的领地,不会给任何对手留下可趁之机。

 

经历过互联网井喷式发展的几年,腾讯在国内互联网的地位不断夯实,不知不觉中,这只小企鹅成长为了一只足以操控整个互联网风向的巨头,举手投足间,便可以决定互联网风口的生死。

 

2018年上半年兴起的直播问答中,腾讯就曾屏蔽了微信用户所转发的“百万直播问答”动态,除转发者外,其他人都不可见,而这造成的间接后果在于,直播问答传播途径和用户流量大减,从而导致风口消失。在这期间,直播问答从业者做出了诸多挽回措施,但都以失败告终,没有了流量切入口,便意味着风口消失。

 

纵观国内互联网发展历史,腾讯虽一直处于漩涡中,但却一直屹立不倒,不论是和当年的游戏巨头盛大开战,还是和今日头条之间的“头腾大战”,都没能动摇腾讯的根基。

 

早年间一篇《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中指出,腾讯在完成“3Q大战后的8年里,以流量和资本为核心动能,走上了开放投资道路,这让本就缺乏创新的腾讯,更是开始走了创新的下坡路。通过不断的投资收购,腾讯在互联网中的名声变成了功利和贪婪。并且,多年来社交领域的一家独大,让微信的产品能力开始变得槽点满满,微信7.0时代开始被人们吐槽,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现象。

 

显然,长时间没有竞争对手的微信,在产品研发上只能自己摸索迎合消费者的喜好,这对一个拥有庞大体积用户基础的社交应用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而三家公司的到来时机或许恰到好处,但是这三家公司的重点,成了营销而非用户体验,在发布会现场就出现了“意外”事故,这足以说明这三款产品一开始的打算,便是依托微信,虽然营销策略是一款产品能否打开市场大门极为重要的一步,但想要迈过微信这座大山,不应该注重“弯道超车”或许“换道超车”也是个不错的思路。

 

盘综错杂的腾讯体系,虽然稳定了社交领域的地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的腾讯,仍对未知的对手充满了担忧,三家公司联袂而来虽然让腾讯感到意外,却远远不会让它措手不及,在三家公司受挫后,贝果电子CEO顾晓斌的朋友圈,赫然看到马化腾对这一场闹剧如此收尾后放心的评论这样我们就放心了一说,显然,“多闪、聊天宝、MT”三款软件在马化腾心中已经不足以再次构成威胁了。

 

在《三体·黑森林》理论中,高等文明对已知的文明所采取的措施,仅有一条,那就是摧毁,有限的资源能够依存的生命也是有限的,国内互联网用户基数取决于人口基数,在这个前提下,后来者想要求得生存,必然会与老牌互联网企业争夺用户流量,而站在食物链顶端的腾讯,又如何会轻易将手中的用户资源拱手送人

 

腾讯已经成为一个值得挑战的庞然大物,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隐隐有些垄断的味道,但挑战者想要获得胜利,可能并不是现在。

 

锦鲤财经,专业有趣好运气,公众号:jinlifin。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