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在搞垮新东方?俞敏洪连放五次狠话:有些人该滚蛋了!

2019/1/27 18:03: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2.jpg

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

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 ;

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

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


3.jpg


《沙漠骆驼》在2019年初又火了一把,这次,带火它的人是六名“积怨已久”的新东方员工。


六个人冒着“明天就要离职”的风险,在公司年度大会这样一个盛大场合上,狠狠吐槽了新东方内部的种种问题。

 

歌词非常解气,扎心而且大胆,把新东方内部相互甩锅、跪舔老板、忽视用户、以公谋私的乱象扒了个底朝天!


有替用户说话的:

一个续班十个入口,

用户不知该往哪走;

家长报名五个科目,

有五个助教跟着,

信息收集五遍家长要炸锅!


4.jpg


有直接骂中高层老油条的:

重复的都抢着做,创新的没有几个!

美其名曰“延续性”实怕担责

烂摊子从没管过

吹牛逼从没停过

之前的PPT继续白话


5.jpg


从去年11月,俞敏洪在公开场合发表“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的言论,受到全网炮轰,再到一周前,新东方七年来首次在季度财报中出现净亏损,创下上市12年来最大的季度亏损额,再到今天基层员工的 ”忍无可忍“。


是谁在搞垮新东方?

1

 

创立新东方,

都是被逼出来的!

 

1985年,俞敏洪终于熬完了极其痛苦的大学生活。


经历了肺结核休学、没有朋友、被人嘲笑 “大补丁”之后,俞敏洪以全班倒数第五的成绩毕业。用俞敏洪的原话来说:“我在北大从来没好过!“


大学不顺,婚姻也跟着不顺。看着没啥本事的俞敏洪,妻子气不打一出来,跟他撂下一句狠话:“如果你不走出国门,就永远别进家门!”


6.jpg


为了保住这段婚姻,俞敏洪决定考托福出国。


这一考居然考了663分,接近于满分。成绩是有了,可俞敏洪没钱啊,当时美国大学的学费最低需要两万美元,当时大概12万人民币,而俞敏洪在北大当老师每个月的工资是100多元,不吃不喝,需要200多年。

 

为了赚取出国留学的钱,俞敏洪开始在外面代英语课,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代课如此赚钱。一个月2000多元钱,是他工资的近20倍。


7.jpg


就在俞敏洪觉得以这个赚钱的速度,很快就能够赚到出国留学的费用的时候,他在校外代课被北大发现了,毫不留情给了他一个处分。


而且,在全校的广播里面播报了多次,俞敏洪一下成为了全校的“知名”人物。

 

这一下,他在北大无论如何是混不下去了,这次处分,又逼了他一把。


1993年,俞敏洪正式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


老俞招生的手段也是朴实的不行,他就坐在报名处,跟来咨询的学生聊英语学习,白天嚎着嗓子在中关村做了几十场免费讲座,晚上就请学生出去吃夜宵,一来二去,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


8.jpg


300人教室里的挤着500个学生,这种火热的学习热情,成为了当年北京城的一大奇观。

 

俞敏洪创立新东方的辛酸往事数都数不清,抱着刚收来的200万学费回家,在楼道里遭到了抢劫,一名男子给俞敏洪注射了动物园给大型动物使用的麻醉剂,而且剂量大得吓人,俞敏洪在医院被抢救了一天一夜,才最终捡回一条命。


但好在俞敏洪和新东方的招牌和口碑,慢慢闯了出来。


9.jpg


1995年,俞敏洪飞到美国苦口婆心劝会来了徐小平和王强,从此,新东方三驾马车的格局形成,新东方从小培训班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俞敏洪是当时公认的 ”留学教父“!


2


新东方的黄金时代:

每个老师都是深藏不漏的段子手!


新东方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人们对老师这个词的认知,在新东方上过课的学生,回去都会跟同学吹,”我们老师上课还能讲段子!”


没错,这就是新东方老师给大多数80后、90后的印象,也是新东方课堂的魔力。当时,每个在网络疯传的段子,都暗含着那一代新东方老师们的“骨血”。


除了段子,什么网红IP,这些早就被新东方玩儿的特别溜了。


比如,19岁进入新东方、20岁开始担任长沙新东方国内考试部主管的周思成,不止一次登上了《快乐大本营》,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成为了那个年代最火的英语老师!


10.jpg


还有奇葩说的艾力,也是新东方英语老师。在公众的认知里,除了英语好之外,没点奇葩的才艺、不会说段子就别想进新东方当老师。


11.jpg


除了颠覆的教育方式和网红教师,新东方在21世纪初吸引了一大批中国的聪明人,顺便为中国经济和互联网创业大潮提供了一批种子选手。


于是大家后来看到了中国最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锤子手机的魅力人格体罗永浩,还有最贵知识付费专栏的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


其中,最脍炙人口的是老罗在新东方的传奇故事。


当时,罗永浩冲着新东方的百万年薪,给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洋洋洒洒几千字,终于引起了俞敏洪的注意。


前两次试讲全部搞砸,罗永浩硬是堵在俞敏洪办公室争取到第三次机会。第三次试讲,老罗讲了五道题,扯了一个淡,时间一秒都不差。以满分的成绩通过考核。


12.jpg


虽然面试过程曲折,但入职新东方后的罗永浩成长很快,没多久便成了受学生们欢迎的名师。


俞敏洪凭借励志经历成为流量明星,而当老师之前并没有太多成功经历的罗永浩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获取流量的方式。


和俞敏洪满嘴梦想、奋斗不同,罗永浩讲课时常针砭时弊妙语连珠,学生将他讲课录音上传到网上后同样形成大规模传播,2005年十大网络红人票选,第一名是芙蓉姐姐,罗永浩排在第7位。


罗永浩在新东方积攒了极高的人气,以至于后面他的牛博网、老罗英语培训等等都有他在新东方的粉丝的身影。


13.jpg

那个年代,是属于新东方的黄金时代。

俞敏洪白手起家,培育出第一批新东方学子。他们是当时中国最优秀的一批大学生,是新东方精神最直接的受益人,也是最初品牌口碑的传播者。

3


当网红跌落神坛,

是谁害了新东方?

但新东方在这两年,亲手打破了自己的神话。

2018年10月23日,新东方公布了其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第二天,新东方股价在纽交所遭遇断崖式下跌,暴跌16.06%,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

一个月还不到,俞敏洪在公开场合发表不当言论,“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

14.jpg

说的有多痛快,承受的后果就有多痛苦。

不仅“留学教父”被网友骂成了“油腻的中年男人”,俞敏洪还亲自跑去妇联道歉,但还是没有挽回新东方股价下跌的颓势。

几天前,新东方公布了2019财年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新东方第二季度净亏损2600万美元,这是新东方近七年来首次在季度财报中出现净亏损,也创下了上市12年来最大的季度亏损额。

也许,一连串的水逆让俞敏洪睡醒了,在这次年会被员工吐槽前,就连发五封内部信,刀哥看完了这几封信,发现一封比一封狠,一封比一封直接:

1. 每年末位淘汰5%-10%,淘汰平庸员工;

2. 不发展新东方要发展、你不进步新东方要进步,不然我们就只能坐以待毙,死路一条。

3. 有些管理者在岗位上很久,变成了老油条,还常常拉帮结派;管理者严重缺乏系统性培训,和员工一样,野蛮生长;

4. 全世界可能找不出像新东方这样一个机构,本来业务和运营需要高度标准化,却搞得如此花样百出的。

5. 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六位员工在歌的最后唱到,“正确做事才会越来越广阔。教育非常严肃,千万不能糊弄,对学员负责是一切的基础。”

15.jpg

新东方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员工在年会上是释放自我了,但俞敏洪不行,这几年管理不当的烂摊子,还等着创始人洗心革面,慢慢收拾。

不然,就像任正非说的那句,“还过个屁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