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8年的医药股:被什么撞了一下腰

2019/1/27 12:44:00

作者:和宁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开年,吃药喝酒行情爆发。医药板块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无视估值的地心引力,突破层层阻拦。

从来没有这么戏剧化的一年,在年头的时候,全行业的估值在历史平均水平。在年中时候,突破了历史第二高。而在年尾,却在历史最低水平。医药,在2018年完成了从钟摆最左边到最右边的转换。

年初的A股,美联储轰隆隆开启加息的机器,全球流动性回流。PPI从2017年10月以来就持续下滑,万业有那么点萧索的意味。贸易摩擦的风声隐隐约约,到4月彻底坐实。釜底抽薪的资管新规,大发神威,将流动性从市场上猛烈抽走。

资金就像即将撤退的军队,总想顺手再搂点东西再走,“消费升级炒过了”“周期不能炒了”“技术更不能炒”。无数路资金瞄准了最后一个安全的高地:“医药和低端消费”。资金向这两路发起总攻。

牛栏山二锅头的顺鑫农业和榨菜的涪陵榨菜,打酱油必不可少的海天味业,这是低端消费的代表。

另一路的资金总攻医药。恒瑞医药为龙头,无可阻挡。

在5月份的时候,恒瑞医药达到静态市盈率100倍。此时市场上有人高呼“研发实力强劲的医药合理估值是100倍。”

行情在2018年6月11日,得到集体释放。高瓴资本,价值投资大佬,斥资5.5亿,接盘泰格医药实际控制人的股份。在风雨飘摇的7-8月,泰格医药要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估值塌陷的过程

高估值其实就是高高堆砌的塔牌,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让大厦不稳。

第一个动摇医药高估值的事件是疫苗事件。

长生生物300亿市值瞬间灰飞烟灭。让人意识到,我们二级市场上对医药的理解是多么浅薄。GPLP犀牛财经有一次在私下的交流中,一个董秘说:“研究员其实水平也差不多,我说什么就是什么。更底层的东西,他们其实是不懂的。”

医药体系复杂,哪怕业内人都无法穷尽所有问题,更何况以金融为根本的基金呢?在一般制造业中,产品质量造假不会被包庇很久,因为消费品渠道是直接面向大众的,大众有自主选择权。然而医药,就像老人说过的话:“不要和医生讨价还价,因为作为服务对象,你不得不听他的。”中国医药的流通环节, 更是一个封闭的管道,是选择好了供你使用的。一般而言,顾客就是上帝。在医院则恰恰相反,护士是白衣天使,医生才是上帝。

长生生物事件,2018年度,第一次动摇了医药作为高估值的理论基础。

第二次,则是带量采购。带量采购,彻底把拥堵在医药板块的资金打出来,带来惨痛的回忆。

医药政策就是指挥棒。在这之前也有过案例。

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责令多款明星中药注射剂产品修改说明书,“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一方面,国内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普遍缺乏对临床研究和临床数据的积累,因此很难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由于早期历史原因,我国此前对于中药注射剂的上市审批并不严格,这也导致了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较高。

在A股2018年红红火火的医药行情里,中药注射液企业却独独落单了。

以红日药业为例,从牛市的最高点10.79元,如今只有3.08元,下跌超过70%。从2016年8月以来,更是连像样的反弹都没有。为什么?因为主力药品,血必净注射液遭遇困境。

对中药注射液的限制是前车之鉴,所以当带量采购来时,所有人都慌了。

带量采购”是以“全国”为单位进行药品的集中采购,目的是为了“以量换价”。“4+7城市”采购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与以往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的最大不同在于,是由国家层面主导,而以量换价的意思则是,此次带量采购将以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用药总量的60%~70%。

原来是省级团购,现在是全国团购了!以前省级团购,还有各类议价空间,如今只能和国家谈判。

如果能够中标,换取全国60%-70%公立医院的市场份额,降价也无不可。自2018年12月4日以来,A股医药平均最大跌幅18.81%。

医药行业的高估值,在2018年年底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摆脱红利思维

被红利喂饱的企业,在红利消失后变得枯瘦嶙峋。医药企业需要碰撞的是监管层意志,而不是市场行为了。

人口加速老龄化必然带来药品费用大幅度攀升,监管层肯定要想法设法降低费用,保持收支平衡。

医药企业多优秀的商业模式都逃不过“治病救人”四个字。谁的药能做到这四点?

一些医药企业已经展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应对未来一票制的大浪。增加更多的运输设备,积极纳入谈判,以价换量。更多的依旧加紧研发,中国医药界在过去几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景象。政策对躺在过去功劳簿上赚钱的企业挥起大棒,对孜孜不倦的研发企业回馈丰厚的奖赏。

FDA象征全球最严格的药品评审标准,我国药企积极参与,每年数量都在迸发,这是一件积极的好事情。相信在未来,一个全球化的医药企业,会在中国诞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