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星际2》职业高手被AI血虐,网友评论比国足输伊朗还惨

2019/1/25 18:20:00

1月25日,谷歌子公司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Star,在星际争霸2的人机比赛中,以10:1击败职业高手。

比赛过程中,有网友留言:比国足输伊朗还惨。

比赛前,AlphaStar训练了两周,训练量却相当于200年的实时对抗。

10场比赛中,职业选手输9场,唯一胜利的一场,采用了最为激烈的打法之一。

一开局便创造更多农民(探机),一边骚扰一边拆,直到战胜AI,为人类保住了一丝颜面。

在其余的场次中,职业高手大都是5分钟左右崩盘,实力悬殊可见一斑。

在2016年3月,DeepMind团队开发的AlphaGo击败世界围棋的顶级棋手李世石,引起众人恐慌。

一位不服输的网友高喊,“有种你跟人类玩战略,跟我们打星际争霸,给你牛X的。”

3年过后,AI卷土重来,比的就是策略。

遥想1999年,索尼发布了第一代AIBO,这是人类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家用机器人。

AIBO能记住声音、记住容貌、记住欢乐、记住悲伤,具备了初级的学习能力。

这条科技狗是索尼的骄傲,2000美金一台,第一批的3000台不到10分钟就被抢光了。

索尼一共推出了5代AIBO,销售了15万台,直到2006年停产。

那个时候,人们喜欢AIBO,因为它给人们的印象除了科技感外,还有蠢萌的形象,陪伴的温馨。

现在,情况不太一样了。

人工智能不再是简单的翻译理解,不再是网页上的新闻标题,不再是AIBO的温馨陪伴。

现在的人工智能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对手,并以明显的优势战胜了人类。

恐慌袭来,也有人欢喜。

除谷歌技术总监雷库兹韦尔为代表的极客外,还有一部分人正在等待智慧城市、无人超市、无人汽车、无人快递等项目的完善,这些都需要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代表未来,它能够解决当下人类面对的大多数问题。

再者说,数据洪流不可避免,智能时代迟早回来。

2016年,阿里巴巴的CEO马云就曾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技术创新的同时,政策和规则的制定也应当随之创新。

他当时举了英国的《红旗法案》为例子。

1865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部《机动车法案》,规定每一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必须由3个人驾驶,其中一个必须在车前面50米以外做引导,还要用红旗不断摇动为机动车开道,并且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4英里(每小时6.4公里),汽车跑起来,速度如同马车。

这部法案直接扼杀了英国在当年成为汽车大国的机会,随后,汽车工业在美国迅速崛起。

这是一个国家的教训,归结到个人问题上并不难理解。

对于历史的趋势,我们无力阻止。

AI并不可怕,可怕的是AI技术成熟后,人类的无所适从,以及对未知盲目恐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