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公司大规模裁员,究竟缘何?

2019/1/25 16:29:00

互联网2019最新裁员名单已出炉,涉及阿里巴巴,百度,哔哩哔哩,斗鱼,京东,网易,趣店等三十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其中知乎裁员高达20%,近300人,京东裁员10%,斗鱼海外部门全裁近80人……其范围之大、人数之广,让网友纷纷哀嚎互联网行业“凛冬已至”。

2018年的新经济领域并不好过,政策严、融资难、上市更难。据相关报告显示,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招聘职位连续两个季度出现需求负增长,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缩减幅度远高于其他行业。从年末开始,各大互联网公司就先后曝出大规模裁员消息,先是在11月中旬传来锤子准备裁掉60%员工的消息,官方网站上所有坚果系列手机断货,资金紧缺,拖欠工资的传闻愈演愈烈;而随着2018年游戏行业进入寒冬,网络直播界龙头斗鱼也紧随其后,深圳的70多名员工被口头传达了裁员消息,随后被裁群体又涉及香港和武汉团队,还有消息传出东南亚多地的斗鱼签约主播也面临不同程度的薪资拖欠;紧接着便是知乎、京东、网易、美团点评、摩拜单车等排排队,每家裁员人数近百人。但所有裁员互联网公司官方的回应却出奇地口径统一,美其名曰只是“业务调整”“人员优化”“末位淘汰”,或者矢口否认,称“裁员规模为谣传”。

年末裁员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互联网裁员频次和规模远高于其他行业领域,这背后的逻辑和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

第一,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市场风口与行业走向相较于传统行业变化更加迅速,相应的其产品调整也更灵敏,想要立足市场靠的是创新和速度,而快速地更新迭代必然造成根基不稳的弊端,发展到后期很容易出问题。例如去年年初时,区块链还是备受热议和看好的发财良机,但仅仅数月之后便已凉凉,公司的人员布局难以跟上市场风向的变化速度,为了淘汰低效率的员工,裁员往往是各大公司心照不宣的常用解决方案。这种为了调整公司内部组织结构,适应公司发展新方向的战略性裁员,一般出现在发展较成熟的企业,通常以末位淘汰的形式周期性出现。

第二,互联网行业是相当功利的盈利机构而非慈善机构,在依靠生产,研发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也要依靠精简人力和产能来降低成本。如果投入的某个项目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便很容易被放弃,连带整个项目组集体被裁员也是常有的事。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整体表现都未能让市场满意,这也是不少大型公司市值下降的重要原因。项目的业绩达不到预期,裁员便是为解决人力过剩,实现成本和收入的有机平衡的理所应当的手段。不过以降低人力支出成本为目的的经济性裁员,多出现在风险应对能力较差或已长期亏损的初创业公司。

第三,互联网行业中大部分公司是靠资本在维持,像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这些企业并没有通过搞实业赚到什么钱,而是通过A,B,C轮等融资在补血,但投资者不是傻子,时间长了看不到回报,就不会再拿钱往水坑里砸了,于是这些靠烧钱存活的企业便难以为继,且现在整个资本的大环境并不景气,离了资本,互联网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只能通过裁员来减少开支,其结果必定是走向衰落。总体而言如今的互联网行业整体浮躁,只要有了创意就急于融资创业,其中很多只是伪商业模式,造成了很多公司只是在泡沫里捞钱,并没有盈利模式和造血能力。

第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更不景气,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仍处在一个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过渡的阶段,如何利用新科技手段赋能传统行业发展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重点,难处在于打破行业壁垒,目前诸如人工智能AI,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落地应用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在此壁垒之下,一些互联网公司经过多年的业务拓展已经触及行业发展的天花板,宏观上说是处在瓶颈,此时想要大幅提高业绩,只能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而在业绩增速大幅放缓的前提下,降本增效是唯一可行的道路,通过裁员削减机构臃肿也是无奈之举。

面对止不住的裁员潮,员工的出路又在哪里?

2019开年的一个热门话题是“走出舒适圈”,互联网是所有行业中的年轻态企业,其发展本身就是迅速而多变的,就算是公务员,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的工作情形也早已不复存在。随着行业垄断的加剧,我们会发现留给普通人的职场机会已经越来越少,新时代对人的要求是不断学习,专业技能不强的职场人,还勉强有从大城市往中小城市撤回的选择,而中小城市的职场人却是无路可撤。

作为企业员工,为了避免上午还在开会,下午就被谈话通知裁员情况的发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习关联技能,不断充电,需要品牌的不仅仅是公司,还有个人,花功夫打造个人品牌可以赋能行业影响力,从而为自己谋取更多的资源。

同时也要时时关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岗位动态,定期更新简历,但不要轻易跳槽,而是随时准备好向更高级别的岗位发起冲击,当今社会,你所得到的待遇完全取决于你能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如果企业趋于保守,内部没有成长机会,那就要多看行业报告和案例,加入对自己有帮助的行业社群,吸收干货,多为自己寻找锻炼机会,静心沉淀,才能在行业内人才过剩的情况下因有一技之长而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4935
    全部文章:124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