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说不!有何不可?

2019/1/25 15:05:00

微信是基础设施吗?很多人会感同身受的说一声:是。

诚然,对于每一个用户来说,它就是基础设施,免费开放。但对于其他平台来说,则未必。

就好像武侠江湖里,各大门派(平台)都可以聚集在少林寺里谈天说地、论剑争雄。只要你不想鸠摩智大师那样去,偷偷跑进藏经阁玩耍,少林都提供场地。

哪里是藏经阁呢?先从两次事故说起。

0.jpg

两次事故

3天时间,微信2次出故障,2次反应截然不同。

一次是24日上午10时,许多人发现自己的微信被“限制了”:有的无法分享链接内容、有的无法打开小程序、有的甚至连正常信息的无法发出……

11:40,“微信派”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微信出现短暂故障,目前已经全部恢复。”

故障时长30分钟,微信的统一回复为1个多小时.

另一次则从22日晚19时开始,有抖音新用户发现自己无法以微信授权的方式快捷登录、使用抖音。

1月23日凌晨,抖音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问题来自微信方面,自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无法处理。

但微信至今依然没有回应此事。

有些相似的“故障”,却一个快如风、一个慢如牛,微信的公关部门难道不是一家吗?

答案或许并非如此简单。


被冠名基础设施?

从外部观感看,微信的两次Bug,一次是所有用户和大量服务的普遍性问题,微信第一时间解决并回应,很正常;而另一个则关乎抖音,用户量少,且是外部应用,微信就保持了沉默。

但事实或许不是微信的内外有别作祟,而是不得不保持沉默。

先看看抖音方面的说辞:微信有一个微信开放平台,第三方开发者可以提交相关资质申请开放平台的权限,申请通过审批后,就能获得对应的能力,其中包括微信授权登录能力。

重点则是其另外两句。其一是“上述接口并非付费获得,也不涉及合同到期问题”、其二是“由于微信用户群很大,市面上大部分手机客户端应用程序都接入了微信登录,这也是微信基础设施行业地位的体现。”

换言之,这个服务不仅是免费的,更应该是无条件提供的、且不设任何限制,因为在抖音眼里,微信是水电煤这样的基础设施。

那如果不是基础设施呢?自然可以谢绝参观了。所以抖音所在的头条系,不仅可以谢绝其他所有平台的外链进入,还要求别人家的产品用户,能够通过直通车的方式,快速进入自家产品。

只是依然谢绝外带酒水饮料……

1.jpg

哪里才是藏经阁?

基础设施就成了一把利刃,只要冠名给了谁,甭管你是腾讯、百度还是阿里,都必须无条件开放供应,统统敞开大门,要在你的“广场”上,能刷出我的“存在”。

说错了,马云家一直是“闭门谢客”的,人家本就是靠站内铺位过活,你可以分享,但不能代收“管理费”。

其实,BAT乃至更多互联网超级平台们,也没有谁自称是基础设施过,大多是被冠名。

但微信这次的抖音故障,似乎颇有点说不过去。通过微信授权达成快捷登录,已经是一个互联网基本使用守则,大家都在用,为何抖音就不能用?

或许答案是,抖音动了微信的”藏经阁“,上一回这么干的好像是360。

在这次抖音故障出现后,多个科技自媒体纷纷爆出“抖音可能在抓取你的微信好友关系链。”

有的指称是通过对微信浏览器的 Cookie进行反向分析而达成,并挖出其在微信浏览器中cookie 生命周期达到 10 年长度,远非行业通行的数日模式。

亦有用户试验发现,没有绑定微信的状态下,抖音或多闪上出现了自己的微信好友推荐。

技术的事情交给技术,不过贫道自己确实经常在抖音上遇到自己的微信好友(非现实通讯录友人),也不知是怎么被算出来的。

众所周知,对于腾讯来说,无论QQ还是微信,好友关系链才是它的命脉。

若干年前,贫道参加腾讯召开的“诊断腾讯”闭门会时,在闲聊时,鹅厂高管还极其后怕的谈及刚刚结束的那场大战:对方已经“复制”了我们的好友关系链,只差几天就可以上线他们家版本QQ了。

孰真孰假,无法查证!但这个却为腾讯家的藏经阁,谢绝参观,则是不争的事实。

微信突然出手、并报之以沉默,或许答案就在于此。

但或许不仅于此。

3.jpg

可以学的七十二般绝技

腾讯的藏经阁,也并非绝对禁止,只要不触碰好友关系链,从腾讯的微信或QQ上导流用户,本身不是大问题。

就在前不久,贫道就听闻了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由于上线小程序及时和有效,金山WPS获得了用户指数级增长,且其中很多新增用户,来自协作办公。这某种意义上则是搭建在社交关系链上的。

但前提依然是不能对腾讯的社交网络产生威胁,可以共享但不能拿走。或者换言之,可以在藏经阁内使用,却别往家里拿。

似乎时间非常恰好,抖音在15日推出了主打亲密社交的应用:多闪,然后抱怨腾讯全面狙击:当日,多闪官网在微信页面内被禁止访问;18日,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官网在微信中被停止访问……

23日这次“事故”,显然也就是一个后续,本身亦是2018年头腾大战的一个延续。

确实,别忘记抖音的背后还有一个社交应用多闪,这时候微信为什么不能说不呢!再不说不,以后它就该说对方是基础设施了……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张书乐

    总访问量:3472629
    全部文章:1284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专栏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