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强制乘客支付9元不是重点,重点是为9元纠结的乘客

2019/1/25 11:04:00

1月24日,滴滴发布了平台数据预测。

1月28日—2月10日,全国平均打车的成功率预计下降20%。与此同时,滴滴还发布了春节出行指南、春节司机服务费、同时呼叫三项举措。

其中,春节出行指南是指滴滴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呼叫是指乘客可以同时叫出租车和网约车,车费按照车型收费。春节司机服务费是指,司机在春节期间会额外取乘客1—9元的服务费,其中包括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

滴滴说这些钱都是给司机师傅的,平台分文不取。

2018年的春节前夕,滴滴也同样预测出全国打车会很难。2018年2月8日至2月21日,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滑20%。

滴滴官方微博也推出了“春节司机服务费”项目,要求春节期间,乘客额外付给司机1—5元的费用,平台分文不取。

2018年与2019年几乎出行难预测基本一致,解决办法就是收取服务费,只是价钱涨了4块。

历年春节期间,各行各业都会开启涨价模式,从剪头到洗车,从买菜到吃饭,对此,消费者都已司空见惯。

去年过年滴滴强制乘客额外支付1—5元,其实大多数城市只多交了2元。

今年滴滴把价钱抬高到了9元,很多乘客依旧理解,同样也有很多乘客不能理解。

其中表示理解的一方认为,9元钱很合理。

2018、2019两年过年时,全国打车的成功率都是降低20%,但是相比之下,2019年滴滴没有了顺风车业务,这无疑增加了滴滴缓解春运打车难的难度。

另一方面,滴滴自己在2018年过的也不如意。

在媒体的报道中,顺风车是滴滴唯一盈利的业务,2017年带给了滴滴8亿元利润,但在今年8月27日滴滴的顺风车服务在某种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下线了,致使滴滴盈利的希望被无限期延长。此次提高司机服务费很有可能是为了年后平台涨价进行预警。

对滴滴收取服务费表示不理解的一方则认为,滴滴只是一家服务平台,要强制让乘客为司机买单,而且在运营中故作好人有些过分。

过年期间,商品、服务都涨价,本身就不属于正常的商业逻辑,滴滴这种强制乘客支付司机服务费的行为可视为赞成过年涨价的商业行为。

其实,使用滴滴的乘客,很大一部分是漂泊在大城市中的打工者。

在意滴滴强制收取服务费的行为的他们,更应该在意的是,30而立的人了,还在为这9块钱而纠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