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O圈了20 亿的中信建投 半年后又定增百亿真的那么缺钱?

2019/1/25 10:37: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证券行业的“寒冬”并未降低券商的募资热情,在A股上市仅有7个月的中信建投,IPO圈了20亿,刚过半年就又要定增圈130亿,对资金急迫的渴求让市场震惊,也引发了强烈不满和吐槽。

1月22日,即公告的第二天,股价大跌7.5%,如此跌幅反映了市场的担忧。

为此,不少投资者呼吁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把A股当成提款机的圈钱行为制定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

那么,中信建投如此看待这样的质疑呢?GPLP犀牛财经向公司发出了询问,截止发稿时,公司没有正面回应。

百亿定增补运营,卡点卡线露心机

1月21日晚间,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77亿股A股股份,募资不超过1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交易业务、增资子公司以及投入IT建设等。

具体来说,将用不超过55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规模;不超过45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15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进一步推进证券业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不超过10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建设;不超过5亿元用于其他运营资金安排。

这也就是说,中信建投此次巨额定增,并不是要并购什么资产或者重大重组,就是为了补充公司运营的资本金,有点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证监会修订了对于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此前IPO间隔18个月才能定增发行股票的时限,在满足前次募资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条件下,再融资间隔被更改为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而中信建投上市仅7个月,时间基本卡点。

另外,中信建投目前仅有4亿流通股,而根据公告显示,中信建投本轮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77亿股A股股份,为其流通股3倍有余,却也恰为其A股总股本63.85亿的20%,数额精准卡线。

定增虽是条条合规,但种种细节都透露着中信建投的小心机,对市场现有规则的高度利用,表现了对现金流极度渴求。

股价大跌表不满,港股评级遭下调

1月22日,在公告发出第二天早盘,中信建投证券A股、港股双双下跌,A股当日收盘跌幅7.62%。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有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这一现象主要是缘于当前市场情绪对于该公司定增反应相对负面,定增导致股本摊销的消极影响大于增加资本金、改善基本面的积极影响。

1月23日,美银美林发表报告,中信建投证券(06066.HK) 公布计划透过配售A股集资最多130亿元人民币,集团拟非公开发行最多12.77亿股新股,或占现有总股份16.6%。

由于中信建投于2016年12月及去年6月分别在香港及上海上市,筹集67亿港元和21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可能导致的稀释作用,进一步筹资或导致每股盈利稀释14%,股本回报率则由7.6%下降至6.7%。因此该行下调中信建投证券评级,由“中性”降至“跑输大市”,目标价4.7港元。

该行还表示,更重要的是,看不到中信建投在目前市场筹集资金可在短期内产生具吸引力的回报。在A股市场仍然疲弱的情况下,中信建投的两大资本业务,即保证金融资及股份回购,今年较少机会可见强劲增长。

定增路上不孤单,竞争加剧求发展

其实,在定增路上奔跑的券商,并不止中信建投一家。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内,就有6家券商发布定增相关事项,其中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已完成141亿元及120亿元的定增方案。

广发证券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的定增目前处于证监会核准阶段,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则分别在2018年4月、7月、11月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金额分别为不超200亿元、80亿元和150亿元。由此来看,券商在2018年内发布的拟募资以及完成的募资金额合计高达841亿元。

为何券商纷纷要定增?

据天风证券统计,从2011-2017年间整个证券行业的集中度来看,营业收入前五与营业收入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分别从29.12%上升至44.33%,从45.59%上升至63.79%。另外由于2018年市场表现不佳,券商同质化竞争加剧,收入和利润逐步向资本充足、资源丰富的头部券商集中。

另一方面,随着外资被允许在国内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51%,证券行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本土券商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与日俱增。

行业寒冬,强敌环伺,或许只有准备足够的枪支弹药,让自己强大起来,才能活的下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