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推波助澜 跨境电商搅动国际新零售

2019/1/25 9:13:00

阿里巴巴推波助澜 跨境电商搅动国际新零售


【蓝科技】水木

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电商无边界。

当电商被贴上“跨境”标签以后,便逐渐成为融通国内国外、盘活整个世界经济的导热体。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8整年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达到7.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5%。其中第四季度进口规模增长强势,实现进口规模1145.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36%。

跨境电商行业走俏 头部企业优势持续放大

基于海外购物需求的激增,国内电商除了全面拥抱国内市场以外,对接国际市场成了各大电商的另一块“香饽饽”。

各大电商比拼的校武场扩大至海外,衡量实力的指标也随之加码,有的凭借海外成绩杀入电商英雄榜,有的则强者恒强,锦上添花。

据易观数据显示,天猫国际在整个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中所占份额为31.7%,位列头名。另外,网易考拉和海囤全球以24.5%、11.5%分列二、三。

唯品国际、亚马逊海外购、小红书、苏宁国际等也都纷纷入榜前十。

天猫国际以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再次登顶国内跨境电商榜首。

不仅如此,2017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全年GMV实现4280亿美元,天猫实现3400亿美元GMV,总体超越亚马逊,排名全球电商第一。

跨境电商迅速成长贡献比重超越外贸

一带一路沿线是跨境电商主要发力点,2018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15.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8%,较整体增速高3.5个百分点,占外贸整个比重提升至27.3%。

据统计,2016年和2018年全国跨境电商增速区成交额增速都在一倍以上,明显高于整体外贸增速,其中B2B和出口的占比均超过60%。

根据阿里跨境中心编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ECI指数(E-Commerce Connectivity Index)显示,俄罗斯、以色列、泰国、乌克兰、波兰。将成为我国跨境电商主要侧重国家。

跨境贸易潮起 阿里巴巴如何推波助澜

对外出口贸易在扩大国内经济总量抵御经济风险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时至今日我国的对贸易也已增长到了16.4万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担当了出口主力,占比达48%。

时代变迁,对于外贸也将赋予新的定义和生命力,如何利用跨境电商助力外贸成为新的经济命题。

为此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的“数字化出海计划”,就是希望通过数字化的力量给参与跨境贸易的中小电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具体而言,“数字化出海计划”是一个一揽子的数字化产品、工具和服务,覆盖了跨境贸易所有环节。其中最核心的是围绕买卖双方精准匹配、品牌营销、信用担保、支付金融、基础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环节,对商家数字化赋能。

根据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我们要从人、货、场,到整个订单的履约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去做重构。通过这样的重构,帮助卖家实现一套新外贸操作系统,通过数字化赋能,以及在中间去做数字化的人货场匹配。真正帮助所有的卖家拥抱数字化时代,完成转型升级。”

张阔在会上表示,他在海外接触买家时获得的一个信息是,他们普遍希望中国出口商能更清晰、更准确地表达商品信息。而“人货场”的数字化,就能够解决这中间的信息不通畅问题。

交易履约的数字化,目的在于减少商家在进行跨境交易时的成本。张阔援引WTO的数据介绍称,在跨境电商中,商家端生产制造的成本有30%左右都落在了履约的过程,其中包括支付、物流、综服等流程。

阿里巴巴希望的是,通过这部分数字化的实现,打造全球的跨境币类支付网络,把跨境的结算、清算和结汇成本降到最低;通过关税服务系统数字化、高效地完成通关过程;实现跨境物流服务网络的搭建。

信用体系的数字化,指的是信用保障服务、买卖赊销和供应链金融服务。适当的金融产品可以最大额度地为买卖双方提供现金流的管理服务,最终实现买卖双方的跨境贸易的加速。

张阔在会上称,参加3月阿里国际站新贸节的中小企业将会首先使用这一次的扶持计划。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这套计划也会聚合蚂蚁、菜鸟、阿里云、钉钉、达摩院等阿里经济体的力量,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进一步的服务。

通过此次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化出海计划”可以明确阿里巴巴国际化的意义就在于为更多的电商企业打通连接境内外的新零售渠道,使国内众多跨境电商快速、准确、高效的融入国际市场。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