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猫眼成港股首日融资最差个股,市场份额第一的票务大王怎么了?

2019/1/24 22:38:00

回溯历史,当电视机出现的时候我们曾经感叹电影是不是将要成为历史,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影院逐渐成为了世界各国人放松休闲的重要场所,其蜡烛经济效应被彰显的淋漓尽致,也在中国带动了一个巨大的电影消费市场。

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票务销售逐渐成为了一个最流行的生意,在这其中最有名的无疑就是猫眼娱乐了,这家马上将在春节期间上市的公司正在成为当前中国2019年新上市企业当中最热门的一员,然而就是这个大家看好的新经济巨头却成为港股首日融资最差个股,这个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票务大王究竟是怎么了?


一、猫眼成港股首日融资最差个股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猫眼娱乐的运营主体北京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在线商业服务机构,其主要经营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猫眼电影,说起猫眼电影相信喜欢看电影的朋友都不会陌生,根据猫眼娱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三季度,猫眼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为1.346亿,在线电影票务服务的交易用户数约1.197亿。

按2018前三季度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娱乐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为61.3%,业内排名第一;同时猫眼娱乐也是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猫眼提供娱乐内容服务电影占中国综合票房超过90%,是国内最大的内容服务平台;猫眼还是中国最大的娱乐行业用户及从业人员在线社区。


估计大多数人都没想到,一个我们平时都会使用的普通购票平台已经在大家不知不觉当中发展成为如此巨大的一个庞然大物,如今这个庞然大物也要上市了,在所有人都期待它到底会有什么不俗表现的时候,猫眼娱乐的首日融资却让大家大跌眼镜。

1月23日,猫眼娱乐开始首次公开招股。然而根据Yahoo香港消息,日前在港上市招股的猫眼娱乐融资情况并不乐观,首日融资认购金额仅750万港元,远远低于公开发售集资额2.7亿港元目标。招股文件显示,IPO拟在全球发售1.32亿股,募资最多27亿元;其中在港公开发售集资额2.7亿元,另有15%超额配股权。猫眼还提到“是否超额配售将以发售情况而定”。那么,这样一算我们就会发现,猫眼首日融资认购金额仅占公开发售集资额的2.8%,成为自2018年以来香港上市公司首日招股表现最差的股票,作为市场份额第一的票务大王猫眼这到底是怎么了?


二、票务大王猫眼到底是怎么了?

如果我们仅仅从业务发展这一维度来看,猫眼无疑是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一方面依靠着巨大的互联网社交流量红利,另一方面占据着中国人日常娱乐休闲的制高点电影, 这样好的轻资产商业模式似乎怎么都不会差,然而猫眼却并没有真正征服香港股市的各大机构投资者,这到底又是为什么呢?猫眼到底发生了什么?

其实,猫眼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也不让人意外,香港股市作为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和大陆股市截然不同的资本市场格局,香港股市作为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看重的不仅是一家企业到底能给资本市场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更看重这家企业的基本面究竟如何?猫眼的问题其实就出现在其光鲜华丽的业绩背后。

首先,资本大量注入却依旧难逃亏损。我们自己研究的猫眼的股权结构就会发现,在启信宝的数据当中,猫眼娱乐的股权结构异常复杂,北京猫眼的控股股东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着非常庞大的股东结构,有着三快科技、光线传媒、腾讯等等众多明星股东,只要我们再结合一下猫眼的股权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这家机构虽然拥有众多明星股东,但整体业务却始终缺乏一个主流的主导力量,再加上过去的三年半中,猫眼娱乐巨亏20多亿元。其中,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猫眼娱乐的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12.98亿元、5.08亿元及7610万元。仅2018年上半年,猫眼娱乐亏损2.31亿元,经调整后亏损为2070万元。复杂的股权结构和一直以来的亏损,这些单拉出来对于一家科技公司似乎都不算什么,但是放在一起真的难以让香港的成熟投资者们放心了。


其次,缺乏自身业务的核心入口。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其实并不是你的业务做得多牛你就一定好,因为互联网公司最核心的东西是数据、用户和平台,对于猫眼来说这三大核心却似乎都有问题,众所周知,猫眼是脱身于美团而独立出来的票务巨头,在其成长过程中整合了美团、微信、点评、QQ、猫眼、格瓦拉电影网等六大入口。像微信、QQ、点评、美团都是中国互联网流量的集大成者,有这样的流量支持猫眼想发展不好都难,这样导致了来自于他们的流量占据了猫眼流量的绝大多数,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猫眼有着流量的加持自然发展的顺风顺水,但这些都不是属于猫眼自己的核心流量,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出现时局的变化,猫眼将有可能随时失去这些流量的加持,这些不属于自己的流量入口让猫眼本身的业务缺乏足够的防御性壁垒,没有护城河的城市可以说随时都会被攻破。


第三,本身业务成本极度依赖营销。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这个业务到底具不具备用户粘性,能不能拥有自我可持续盈利的能力,猫眼无疑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互联网上,消费者可以直接对价格进行比对,从而挑选出最优惠的价格,这放在猫眼身上就是猫眼的业务拥有极大的营销依赖度,猫眼与淘票票的竞争当中,价格优惠几乎已经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最好手段,这样的重金开路让消费者对于票务优惠已经形成了稳定的预期。对于企业来说无疑会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不优惠了必然会把消费者推向竞争对手,如果继续价格战又会让自己难以为继,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似乎猫眼一直都在做。


第四,市场已经瓜分完毕未来预期难以预料。对于整个在线电影垂直市场来说,过度细分的市场对于猫眼来说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从优势的角度来说,这个细分市场是猫眼独立生存运营的基础,从劣势的角度来说,却也让猫眼能够拥有的市场纵深越来越小,在线票务市场基本上就剩下猫眼和淘票票这两强争霸,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八成,这也直接导致猫眼想要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已经日益困难。而中国电影票务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在线销售,对于票务市场来说蛋糕继续做大的空间已经日益有限,市场逐渐饱和,再加上电影放映本身就不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在这里面以服务费维生的在线票务估计生存将会更加艰难,一旦市场彻底饱和,未来变成了零和游戏的话,猫眼的预期实在是难以预料。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猫眼不被香港市场看好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对于猫眼来说,前半场其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市场佼佼者,但是后半场面对的问题还是相当多,能否在春节实现上市的开门红,关键要看猫眼能给市场讲出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来?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4406
    全部文章:21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