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再遭微信“封杀”?这事有点蹊跷

2019/1/24 20:54:00

字节跳动与腾讯的紧张关系,又制造了一个大新闻。

近期,抖音称对于新用户无法正常以微信授权的方式登录抖音的问题,紧急排查后确认,应是由于微信开放平台提供的登录服务出现问题导致的结果。

此事一时激起千层浪,抖音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微信登录服务的技术故障,还是其他人为因素造成的结果。

目前,抖音老用户仍可以通过微信授权登录,今日头条App、西瓜视频App等其它头条系产品也可以正常使用微信授权登录。

有意思的是,与以往头腾大战的后续不同。虽然此次抖音仍在渲染微信绑架用户,并给微信戴了一个“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高帽,但是腾讯方面至今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倒是新京报今天刊发的一篇文章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贾金玺站出来反驳了这个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一方面要看其是否具备“基础”属性,即是否是确保互联网正常发展和运营的重要根基,且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另一方面则要看其是否具备支撑经济运行与社会发展的工具属性,且具有极强的独有性与排他性。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我个人对这件事的看法是,有蹊跷。

1 如果是技术故障,类似之前抖音H5遭朋友圈封禁,腾讯应该会很快回应,说明规则及事件即可,但这次腾讯并未回应;

2 多闪刚刚发布,抖音就再遭“封杀”,时间上太巧合;

3 为何只有抖音,而没有其他头条系App;

4 抖音无中生有的可能性有多大?

问题究竟出自哪里?

在腾讯给出官方回复之前,我们无从得知到底是何种原因造成了纠纷。

微信授权登录是现在App常见的登录方式,大多用户都习惯这样的一键登录。不止微信,还有QQ、微博、淘宝、支付宝等都有类似的功能提供。简单的说,支持微信授权登录的好处就在于降低了获取用户的门槛。

回到抖音事件中来,现在的问题是为何微信要切断抖音的授权登录。此前也鲜有听闻微信对其他同行有过类似举措,切断抖音或属开天辟地头一遭。

如果是技术故障,应该很快会被修复,但截至发稿问题仍在。那么就剩下一种情况了,人为因素。

如果是人为因素,自从腾讯叫停一切与头条系合作后,微信鲜少主动挑事儿,抖音很有可能是惹到了微信的“底线”。至于到底是什么,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合理猜测。如果是一般性规则,比如文物戏精H5的传播,虽然封禁但24小时之后又恢复了。这一次动静如此之大,应该比诱导分享更严重。

事发之后,有网友爆出了知乎上关于用户隐私的热议话题。疑似此次事件是头条系App盗用用户隐私而遭到微信封禁。知乎用户Shirly 张贴出了自己的经历,如下图:

唐顿庄园也在知乎了列出了类似的疑问,他说自己使用新号码(工作用,只打不接,没有熟人知道)注册的抖音号上,竟然在可能认识的好友里看到了自己认识的人,直呼“太恐怖了”。

我简要拆分一下,他们的核心都是在关闭通讯录权限、彼此帐号完全没有关联的情况下,发生了不可能发生的用户推荐,这其中抖音可能存在某种方式能够获取到它不应该获取的关系链。

对于网上的隐私疑虑,抖音今天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系谣言,并表示抖音“发现好友”页面出现的被推荐人,是抖音为了实现分享、社交等相关产品功能,基于用户授权上传的通讯录信息、粉丝、关注、共同好友等信息,向用户推荐的好友或可能感兴趣的人。与微信好友毫无关系。

而有意思的是,去年抖音因为泄露用户隐私,就遭到了微信的观察控制,也就是之前抖音小程序事件。去年7月,抖音曾上线一款名为“抖音好友”的微信小程序,但一经上线便遭微信封杀。腾讯当时给出的回应是,该账号发布的服务涉嫌违反《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中用户隐私和数据规范,存在威胁用户数据隐私安全的风险。事实上,有人指出“抖音好友”可以查看到微信群中使用抖音的好友,存在盗取微信关系链的嫌疑。

此前南京公安也曾披露过抖音存在威胁用户数据隐私安全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在于抖音在自己的隐私政策中“赦免”了三种情况:

1 通过抖音接入的第三方服务收集的信息;

2 在抖音打广告收集的隐私信息;

3 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收集的信息。

也就意味着,除了抖音之外的第三方如广告也有可能收集用户隐私信息。在抖音上常常会有游戏、车展、婚庆公司的广告,很多人好奇可能会点击进去查看,而这个广告很有可能收集一定的信息以便进一步推销。该条款关键在于,第三方在抖音上收集的信息并不适用隐私政策,这部分信息被收集后如何储存、使用是没有人负责的。

抖音的焦虑

头条系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缺少社交关系链。

社交关系链对抖音而言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其一,可以通过间接或直接关系链获取用户、增加活跃度,最直接的手段即电话簿,微信最初推广的重要路径之一除了QQ就是手机电话簿了;

其二,打造自己体系内熟人关系链。抖音本是一个短视频社区,社交属性并不浓,但社交体系的巨大价值无法忽视,而且抖音也有自己做社交的想法,多闪的推出更说明问题。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我换一种通俗的说法来解释一下。假如肯德基员工在麦当劳门店打扰其客户,麦当劳会坐视不管吗?

答案显然是不能不管。再者,基于熟人社交的微信好友关系链,本身就是微信的核心资源。

我们翻阅了一下腾讯微信的开放平台规则协议,其中2.7.2条声明了:未经腾讯同意,不得通过本服务收集、存储、抓取、获得或要求用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微信或其服务平台的信息内容、用户数据等腾讯认为属于敏感信息范畴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微信帐号、微信密码、QQ号码、QQ密码、用户关系链、好友列表数据、银行账号和密码等),也不得将所合法获得的前述数据自行或提供给其用户、客户用于创建、补充或维护自身关系链。

2.7.3条也声明了,未经腾讯允许,不得利用本服务所获得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微信用户关系链等)实施或变相实施任何形式的推广、营销、广告行为。

微信为何要拒绝抖音?

这就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虽然头条系跟许多互联网公司都有竞对,但真刀真枪打架的似乎就那么几家,百度、微博、知乎、腾讯。

上一次头条系App被切断接口是2017年8月,当时微博发布公告称,因微头条(头条系产品)非法抓取微博内容,窃取用户信息,微博当时就暂停了与今日头条的全部接口和其他合作。

头条非法抓举微博内容的做法,当时直接遭到了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的怒斥,“公司做这么大了,还公然官方用技术手段抓取同步内容,这种公司做再大,也赢得不了任何尊重。”

未经他人允许抓取其内容、数据的做法,在行业内曾多次引发舆论讨伐。去年年初,360旗下的快视频就曾被爆出搬运快手、B站等平台内容。去年10月,马蜂窝也被指出平台存在大量点评数据造假、抄袭同行的内容,并且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

这一次抖音遭到微信切断授权登录接口,如果事实真如前文分析一样,那么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早在上一轮头腾大战尾声,腾讯就声明过,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后者为抖音、火山小视频的运营主体。当时腾讯的说法是广告肯定不投了,看来并没有切断正常的接口授权。不像微博,说断掉就斩钉截铁的断掉。

如果抛开不正当竞争,这种看似被“封杀”的举措其实也是商业竞争的正常手段。早些年阿里就直接屏蔽了百度的爬虫技术,理由是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如果能够直接为商家提供引流和广告,那么用户可以通过搜索直达购买,就没有后来的淘宝和天猫了。同理,后来阿里也在支付宝内直接屏蔽了微信支付。

其实,腾讯的佛系策略一直让其处于被动的境地。头腾大战之前,微信差不多是抖音最主要的获客渠道,据坊间传言2017年底抖音只有7000万日活时,当时有一半的新增都是来自于微信渠道。后来微信才关闭的分享渠道,相比微博当年的果敢取关,微信也确实慢了一些。

一点思考

关于抖音声明的数据损失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第三方授权登录的做法本身就存在风险,即使允许用户使用第三方帐号登录,也需要引导甚至强制绑定手机号,原因有三:

1 网安法要求实名注册;

2 借此形成自己的帐号体系;

3 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需要与其他平台进行帐号隔离。

也就是说,如果抖音推广初期的用户,一直未进行手机号绑定的话,那么如果微信切断一切授权登录,那么抖音用户的数据很有可能就没有了。而这还不是微信的错,而是抖音的问题。所以抖音这一次在声明里补充,建议用户绑定手机号。

有意思的是,微信的做法其实并不算过分。没有一次性封掉所有授权登录,而是新用户,这已经给了抖音一个缓和的空间。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抖音微信授权登录的用户约在2亿左右,如果微信全部切断,抖音的损失可想而知。

归根结底,抖音与微信都是商业公司,商业公司的成功一定不是靠口水战得来,而是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以及守住底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