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rbnb2019年要上市了 却遭受多国抵制服务常被怼

2019/1/24 16:58: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16日,Airbnb(爱彼迎)发布了一份内部信,回顾2018年在全球的发展成绩。

内部信称,Airbnb连续第二年实现了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EBITDA)盈利。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预计Airbnb自成立以来的房源累计预订人次将超过5亿。

对此,GPLP犀牛财经采访了爱彼迎中国区市场的相关工作人员,爱彼迎公司表示: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在2019年上市的准备。

但做好上市准备和进行上市是完全不同的。

Airbnb除了两年盈利的硬性条件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就此GPLP犀牛财经做了相关调查,发现尽管Airbnb的盈利十分亮眼,但是口碑却每况日下,近两年来频频抢占微博热搜榜。

作为一个全球数一数二知名的民宿短租平台,Airbnb通常惹怒的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网红。

频繁被点名

知名网红博主“YangFanJame”就曾在2018年12月28日,发布一篇名为“Airbnb爱彼应,一个能让你命丧黄泉的平台”的文章。

其中图文并茂,还加视频的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在Airbnb订房,导致在韩国零下十几度的夜里拖着28寸大箱子找酒店,并且Airbnb客服长度6个小时没有回复的悲惨经历。

另外,就在几天前,还有媒体披露:国外一名三个孩子的父亲(Bigham)在他入住的Airbnb公寓里发现了两个隐藏的摄像头,其中一个据称正对着浴室门。

对此该住户表示:“我不认为我们在镜头前做了什么特别奇怪的事,但我两岁的孩子光着身子到处跑的样子可能被拍到了。”

尽管Bigham在后续帖子中透露,在多次上诉之后,Airbnb已经向他退款。但是,此类事件在今年频频出现,实在不胜枚举。

然而GPLP犀牛财经发现,Airbnb在此类事件的处理当中,除了退款、道歉,并没有什么保障住户利益实质性改善。Airbnb作为一家短租平台,并不真正提供房屋住所,仅提供房源信息及承担部分担保责任。对此,GPLP犀牛财经认为,这样的退款、道歉真的是成本极低。而最令GPLP犀牛财经感到疑惑的是,Airbnb在频频的事故之中依旧能够保持良好的品牌效应以吸引客源。

各国多方限制

Airbnb的成立于美国加州,在成立初期主要服务于美国、欧洲地区,而后蔓延至亚洲。而近年来,由于民宿的盛行,世界各地均出现由此引发的安全事件。受此影响各国政府均出台政策试图净化和规范市场。

最为知名的日本民宿行业新规,在2018年6月15日正式实施,受此政策影响,目前Airbnb的日本房源锐减近八成,严苛的规定把大批客房挡在门外。

除日本外,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也开始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来限制民宿市场无下线的疯狂扩张。由此Airbnb的房源拓展遇阻。

就在去年,Airbnb关闭了在俄罗斯的分支机构。据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Airbnb关闭旗下公司很可能因为担心俄罗斯新颁布的有关现金支付的法律条款对俄罗斯分支机构造成影响。

另外,澳大利亚新州政府表示,因共享租房出现了不良行为,为确保住户权益得到保护,使遵守规定的业主不受到不良行为的影响,将对共享租房进行严厉监管。

法国多家媒体也报道,法议会正在审议于2018年4月初公布的《住房发展与数字设施配置法》(ELAN)草案,欲加大对房屋租赁平台的管控和惩罚力度。此前法国多个租房平台“自愿承诺”将房屋出租时间限制在每年120天。

这些政策的出台,导致Airbnb全球范围内业务发展遭到重创,2018年欧美市场相较以往下跌50%。据业内人士分析,多国出台新政,在短期内,对民宿行业和企业确实产生极大影响,大量不合规的民宿房源被迫下架;但从长期来说,民宿有法可依后,会使市场往有序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