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由12月数据看正身处盈利和股价转折点的优信

2019/1/24 12:03:00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大通(JP Morgan)发布投资研究报告,将优信(NASDAQ:UXIN)的评级从中性上调为增持(Upgrade to OW)。

几天后,优信披露的2018年12月份单月运营数据从侧面证明了摩根大通投资研报的前瞻性。

优信宣布在2018年12月份实现了单月整体成交量超10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全国购单月成交量破1万辆,同比增长超75倍,二手车跨区域交易的爆发已成为新增长点。

身处关键拐点的优信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如果说2018年6月优信上市之初,绝大多数人都很难相信优信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扭亏为盈。二手车电商企业之间惨烈的广告营销大战正杀得难解难分,盈利似乎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受规模效应优势及二手车交易旺季等多重利好的叠加驱动。优信2018年12月总营收超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公司整体已实现单月盈利。

另据Questmobile监测数据显示,优信二手车12月份新安装用户数和下载用户数也在汽车电商领域双双领先。

摩根大通认为,相比新车市场的低迷(2018年新车市场增长率为-4%,而2019年新车市场增长率预计为1%),2018年中国二手车需求飙升13%,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在这一领域,优信所聚焦的2B和2C业务,能够通过不断增长的渗透率实现两倍的增速。

而就在1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随着国家相关利好政策的加持以及国内二手车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优信的优势将进一步放大。

从整个行业看,二手车交易量呈现出逐年稳定增长的态势,限迁解禁推动跨区域流通逐渐顺畅。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为8603.57亿元。

从2001年至今,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连续第18年持续增长,全国交易量从37万辆增长至1382万辆,增长了37倍。从二手车市场的结构特点来看,2018年二手车外迁转籍总量为362.31万辆,转籍比例为26.2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个百分点。

三大指标正在改善

首先在盈利方面。

摩根大通预计,2018年Q4优信的亏损将大幅收窄,这要归功于强劲的2C交易量,包含改善毛利率,降低费用率和经营杠杆。

优信在2018年12月份实现了单月整体成交量超10万辆,同比增长44%。2018年12月总营收超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公司整体已实现单月盈利。

12月,优信与淘宝达成战略合作,在二手车B2C、B2B、金融及整合供应链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共建二手车新零售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超级供应链效能释放。双12当天,仅仅12个小时,淘宝&优信双十二节购车节成交量就突破1000辆。而截至当晚24点,成交量更是突破2400辆。

摩根大通预计,2019年下半年优信可能会达到盈亏平衡,将在2019年第4季度转为盈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其次是跨区域交易的快速增长。

优信2018年12月全国购单月成交量破1万辆,意味着全国有1万名消费者是在未看到实车的情况下就完成了二手车的在线购买。另外同比增长超75倍,二手车跨区域交易的爆发已成为新增长点。

因为二手车跨区交易对汽车融资和保险产品的附加率(约80%)远高于同一城市的交易(约50%),这能极大的增加优信的利润。

跨区域购车的最大利好就是全国车源得到高效释放,有购车需求的用户能够共享全国好车的同时享受地域优势带来的优惠价格。对比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方式,优信“全国购”是将更多的便捷、低价优势让渡给了消费者。

2018年,优信跨区交易在优信2C交易量占比不到的10%;预计2019年将达到20%左右。摩根大通预测优信在2019-2020年2C和2B销量将增长30%。

第三是专注SG&A的控制(销售支出、一般性支出及管理支出),摩根大通认为优信的目标是在2019年保持特定销售和营销以及G&A(管理费用)持平的关键支出,并关注效率,例如:销售人员的生产力以及从流量到交易的转换。这意味着重要的经营杠杆。

优信2018年第三季度就开始出现扭亏在望的迹象。优信2018年Q3销售及市场营销费用占营收占比下降至87.5%,去年同期为100.0%,2018年Q2为91.6%。其中,品牌营销费用下降十分明显,仅为2.1亿元。

在这个剧变、不确定性激增的时代,更加谨慎地挑选增长机会、精心定位以获取市场份额;还有就是通过优化销售有效性来提高竞争力。

对于优信来说,只有道路没有围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