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欧美国家非买不可,华为究竟有多强?

2019/1/24 10:25:00

自华为创立至今,创始人任正非在公众视野露面的次数寥寥无几,但近日他却一反常态与数十家国内外媒体记者见面并接受了央视的专访。目前华为在国际上的处境并不乐观,一些欧美国家以安全审查为借口对其恶意打压,阻碍5G项目的向外拓展,加上任正非之女,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女士此前在加拿大被警方无故拘留,外界舆论纷纷定论华为处在最危险艰难的时刻,对此任正非在采访中做出的回应则格外沉稳:“我们今天可能要碰到的问题,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我们已经准备了十几年,我们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的来应对这个局面。这些困难对我们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一.5G技术领跑者,实力才是“硬通货”

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5G技术最强的当属华为。华为的5G策略是先推出家用的商用5G无线路由器CPE,然后是5G无线WiFi产品,用于验证5G手机基带,最后便是搭载集成5G基带Balong的麒麟990首款5G智能手机,将于2019下半年发布。据透露,华为目前已经获得全球30个5G商用合同,将近2000项5G专利,并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也已经超过10,000个,在全球已是遥遥领先。

任正非曾表示,华为长期以来的发展不会与任何人为敌,也不把任何人看做自己的竞争对手。而如今一些欧美国家却故意视华为为敌,以网络安全为借口,用禁令的方式抵制华为的进入,尽管华为此前并未发生过任何重大安全事故,此行为无疑如同跳梁小丑。对此,任正非的回应从容中透露着霸气,表示从未担忧过此事,技术竞争是和平竞争,实力才是硬道理。

目前全世界做5G和微波的仅有几家公司,而将二者均能做到顶尖的只有华为一家。5G和微波技术结合提供的是超宽带,不需要光纤就可以回传,西方国家的居民分布类似于大规模的别墅群,每家每户铺光纤的成本过高,对此只要建立一个小基站便可为整个片区提供宽带网络,而全世界目前能做到这一技术的只有华为。

“不买他们傻,不买他们就亏了。”从中我们可看出,华为目前受打压的困境只是暂时,需求从根本上决定市场,技术垄断必定可以打破政策壁垒,市场也终会回到原本的规则上来。任正非还表示,世界之大,可以做5G的地方很多,少数地方的拒绝不能代表大多数地方的拒绝。技术竞争始终讲究的是和平,公平,政策打压只是奏效一时的手段,核心实力才是能打破一切壁垒的“硬通货”。

二.基础科研赋能产业加速,人才投资是关键

据介绍,华为在全球18万员工中,研究人员就占到了45%,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5%左右。2018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已经高达150亿美元,未来5年预计超过1000亿美元。

为了适应技术更新和时代发展的短周期与快节奏,自主科研是华为的秘密武器。华为公司内部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家,至少有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6000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以及60000多名工程师,华为精心构建的这一自主研发系统,使其不依赖于社会科研的成果,无需按照传统的模式,根据科学家探索的科研成果进行工业试验,再将其做成可使用的技术诀窍,最终根据技术诀窍生产出产品。自主研发体系可直接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快速出炉,时刻走在时代的前面,抢占整个全球市场的制高点。

基础科研是产业振兴的根本动力,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过快,忙着在泡沫机会里捞钱的人很多,认真静下心来做学问的人很少,基础科学意味着研究时间长,短期内未必能带来经济回报,但任正非的目光却并不功利,他认为科研上的不成功也培养了人才,科研活动即使未能变现,对人类社会也是一种突破和贡献。

华为不遗余力的人才投资策略极具前瞻性,也为整个行业指明了道路,静下心来搞研发,用基础科研赋能产业进步,必定比在经济泡沫里“薅羊毛”走的更远,更稳。

三.华为并没有那么艰难,内部改革将持续

针对外界的悲观危急言论,任正非表示,华为并没有那么艰难,今年的营业额增长至少在20%,每一个部门都跃跃欲试。

华为目前出现的最大问题不在外部,而是内部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管理层级太冗杂。任正非对此并不回避,表示目前正在改革,精简管理层,削减繁多的ppt,会议等无效劳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公司的绩效管理要“因地制宜”,按各部门的实际情况来,决不能僵化,不能让“南郭先生”掌握行政权力,整个改革争取在五年内完成,保证公司后期持续的战斗力。

改革的中心思想仍在于“务实”,任正非的态度很明确,就是“集中精力搞好华为”,坦诚自己只有在做公司工作的时候能坐得住,甚至主动向市政府申请去掉中央表彰的一百名改革开放先锋中自己的名额,他表示,在目前重要的历史转折期,华为只能管好自己,不能去管别人。加大资金投入一心往前冲,最终构建万物互联的人工智能世界,是任正非和整个华为集团的理想。

任正非此番接受采访,不公向员工和客户了传递信心,鼓励与华为共渡难关,还在一定程度上平复了外界的舆论。华为的技术实力和文化理念综合起来为其赋予了不可小觑的发展潜力,不仅化解当前困境胸中自有丘壑,其未来仍是相当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4906
    全部文章:122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