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想看家宝:双手沾泥,才能打造物联暖科技

2019/1/24 1:40:00

一夜之间,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成了刷屏爆款。这个粉红猪小妹,之前只是小朋友喜爱的卡通人物而已,如今,显然已经成为连结家庭、承载温情的形象寄托。尤其在年关将至的时节,对于父母子女之间血脉亲情的文艺作品更容易让国人动容。

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看了这个短片之后,也深受触动,发博表示:“《啥是佩奇》里爷爷对孙儿的宠爱触动最柔软的内心深处。”这位联想集团的高管,此时想到的是,爷爷对孙子舐犊情深,那么晚辈该如何关爱家中长辈。

因此就有了接下来的活动,@智慧联想将在1月29日送出500台联想智能摄像头R1,这款联想集团智能物联的代表产品之一,也叫“看家宝”,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360度全景视角与家人连接,对于独居老人来说,可以与在外工作的子女建立更亲密的情感连接,对于晚辈来说,可以更实时关爱老人安全。

国人的现实,和联想的担当

新年将至,中国又将开启浩浩荡荡的人口大迁徙,家中的父母是在外打拼的儿女们最深沉的思念。作为联想集团的当家人之一,刘军倡导的这个活动发布后,引起了很多用户的共鸣。网友们纷纷留言上墙,其中不乏远嫁的女儿、无奈的北漂和想家的游子……网友“啦啦啦”留言:“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而没了父母,人生只剩归途,终究,我们是想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

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聚少离多的生存现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看家宝”这样一个小小的电子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纾解这一心底的矛盾。当科技有了温度,我们不得不感慨,联想作为国货担当,不仅可以凭硬实力纵横国际,还可以用温情抚慰人心。作为联想的当家人之一的刘军,不仅是一个“双手沾泥”的实干家,杀伐决断,带领联想中国区重回巅峰,同时也是个侠骨柔情的热血男儿,对社会抱有深深的责任感。

早在2017年冬天,红黄蓝事件爆发,一时间婴幼儿安全问题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联想集团迅速发起“宝贝守护计划”,先后为全国23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幼儿园免费安装了智能看家宝,让家长们可以远程监控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而这次的“把爱带回家”公益活动,智能看家宝又一次聚焦老人居家安全,为分身乏术的儿女们提供了远程陪伴的解决办法。

智能看家宝:陪伴和关爱的起点

对于中国的子女来说,很现实的情况是:放下工作,养不起父母,拿起工作,陪不了父母。在中国社会这个极其重视家庭观念的氛围里,很多大城市的打工者都面临着这种挣扎与无奈。这种困境下,独居老人缺乏关爱与照顾就成为很现实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口持续递增,2020年将增至1.18亿,2030年增至1.8亿,2050年增至2.62亿。

远程陪伴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拼搏者的忧虑,能够在了解父母情况、与父母及时沟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从官方的介绍可以看到,远程手机APP操控+360度全景视角,支持4画面同时直播和红外夜视,可以让子女随时看到家中的情况,更放心。AI增强移动报警、异常声音报警,通过AI深度学习识别,能够实时了解家中的异常情况并推动报警与录像,时刻保证家庭安全。R1支持双向语音通话,除了视频看护外还能够进行语音沟通,保持必要的联系。作为一款监控电子产品,联想注重隐私保护,该产品还拥有一键镜头遮蔽保护隐私功能。

对于很多年岁已高的老人来说,智能产品的应用还是具有一定门槛,而智能看家宝一次性安装连接之后,远程沟通变得简单而便捷。小小的产品背后是无价的关爱,看家宝R1可以看作是一个起点。

“暖科技”,智能物联的终点

毫无疑问,物联网IoT现在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仅联想、华为等老牌制造商在布局,BAT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短兵相接,在快速变化和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什么样的智能产品能够成功落地?说到底,谁能解决人们内心深处的刚需,谁就能占领市场。

而自打刘军在2017年回归联想之后,联想中国区从上而下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变革。他提出了联想“新创业文化”,让联想重拾创业的初心;进一步明确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向服务转型的变革方向,赢回了用户的同时也赢回了市场认同;提出智能生态战略,重塑了联想智能化的赛道,进而提出了“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战略愿景。

而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智慧服务和智慧渠道四大业务版块,就是在这一战略背景下启动的业务变革架构。联想一直有强有力的产品研发团队,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VR/AR新型自主品牌的智能物联设备都拥有良好的口碑。像智能摄像头R1这样的产品,就是联想创新势能释放的一个作品。智能物联时代,人们对于科技的感触更加具象,因此,切实解决大众内心焦虑的友好而亲切的产品,势必会赢得市场、赢得口碑。

据说,刘军回归联想不久后,就在一次闭门会议中提到“双手沾泥”和“客户为先”,前者目的是让联想重燃创业梦想、战斗激情。而后者则是让联想重拾创业初心,回归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根本。这种利他主义的精神下塑造的“暖科技”,才是智能物联的终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