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信息流与AI并举,百度业务全面开花

2019/1/23 21:10:00

1月2日,李彦宏在全员信中宣布百度2018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后,百度股价迎来了持续一周的小涨幅。这对于过去一年股价从最高位284美元降至当前168美元的百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振。

营收规模突破千亿,信息流业务功不可没。我注意观察了一下,李彦宏在全员信中提到的五款产品,“搜索+信息流”位于第一位。

在百度夯实移动决胜AI的大战略里,移动互联网方向的战役基本已经告一段落。艾瑞数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11月移动App用户排名显示,百度旗下的旗舰产品百度App的用户数较2017年底的4.14亿上升到4.64亿,同比增长超过10%,排名也由第11位上升至第9位,在用户规模增长及用户黏性上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可以这么说,信息流业务之于百度,既起到了维稳营收的作用,也成为其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桥头堡。这可能是对过去一年百度最形象的一个注解了,信息流维稳当下,人工智能押注未来,二者相互支撑。

百度AI着眼未来

过去一年,在有关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话题中,很少有人提及百度。人们热衷于分析阿里和腾讯的种种动作以及布局,试图从中找出二者存在的对立面和谁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阿里与腾讯的对立,俨然是今天互联网行业最受关注的一件事情。但同时也不要忽略,在产业互联网这件事上,百度可能看的更准、更早。

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就较马化腾更为前瞻的判断互联网人口红利期已经结束,并在当时前景还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坚持选择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力投入。

这与BAT的基因有关。

互联网人口红利二十年,BAT中谁受益最多?这个排序按照今天的市值计算应该是腾讯=阿里>百度。这是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必须承担的自然结果,搜完即走用户留存率低。

但同时,人口红利也导致了BAT的模式差别,腾讯的产品驱动、阿里的业务驱动以及百度的技术驱动。

这似乎能回答上面为何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中,人们很少提及百度。因为技术往往走在产品和业务的前面,百度也是BAT中最早投入人工智能的企业。

在决胜AI的战略下,百度围绕家庭、车与企业三个场景推出了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自动驾驶汽车平台Apollo与百度智能云三大平台。

过去一年,百度几乎所有的动态都围绕这三个平台展开。但要注意,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百度不再仅仅是渲染AI的未来价值,而是加快了部分AI技术的产品落地,使之服务于普罗大众。

例如在百度世界大会2018上,李彦宏公布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可以帮助那些缺乏眼科医生的基层、偏远地区完成眼科病患筛查工作。事实上,这台机器在广东省德庆县已经工作了三个月,平均每天“服务”几十位眼疾患者。

去年11月宣布,李彦宏宣布将向中国的贫困县捐赠AI眼底筛查一体机,并在首批接受捐赠的500个全国贫困县医疗点优先试点推广,该计划将覆盖5600万眼疾风险人群,德庆县就是其中之一。

还有基于DuerOS的智能音箱,据IDC统计,2018年第3季度,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第一名,小度系列智能硬件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市场份额增至24%,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之前在百度世界大会2018上发布的小度车载支架,目前仍然供不应求。

无人驾驶方面,去年7月与金龙合作的阿波龙已经量产,11月百度又宣布2019年将小批量生产L4级别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并在部分城市投入运行。

总结下来,有两点需要特别提出,第一是百度AI的落地速度正在加快,无论是产品化还是商业化;第二是技术驱动下的百度,将会借助AI开创一个新市场。

例如之前我们提到的眼底筛查一体机,它所在的医疗行业,在2018年的统计数据中是最被大家看好的AI应用方向之一。

过去一年百度AI技术的产品化、量产化、商业化得到进一步深化,这意味着百度AI生态圈进一步壮大,生态价值稳步提升。

尤其是信息流业务,作为百度AI技术落地的桥头堡,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谷歌后来也模仿百度推出了自己的信息流业务,这证明百度“搜索+信息流”模式无疑是成功的。

信息流后发先至,以后呢?

信息流之于百度,重要性不亚于第二个搜索引擎。原因有两点:创造营收和增加用户使用时长。

在营收上,依托“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百度去年Q3的在线营销收入达到225亿元,占总营收79.7%。李彦宏已经不止一次在财报中提到,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

在用户使用时长上,信息流业务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因为用户用得多,推荐才能越准,推荐越准,用户才用得越多。2018年Q3,百度旗下信息流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了68%。

这无疑对百度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今天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时长红利就成了互联网公司的竞争点,“规模之争”也就转变为“时长之争”。

截至目前,之所以信息流能够提起到关键作用,我认为百度至少做对了两点:

1 百度移动端产品体系的统一,包括帐号系统、首页信息流化等,为用户长时间泡在百度系产品中提供了必要空间;

2 百度的多维度布局,从搜索+信息流+短视频+小视频联合推荐,去争夺用户的时长。这种策略的优势在于,是否有一款App特别冒尖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用户把多少时间花费在了你的产品体系中。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百家号的作用。百家号内容创作者已突破190万,短视频日活用户突破1.1亿。作为百度App内容生态的核心支撑,百家号同时为搜索和信息流提供多样化内容。而更重要的是,未来信息流之争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内容质量的高低,这部分职能必须由百家号来掌控。

沈抖此前也提到,针对平台上的优质内容创作者,百家号要借助流量、资金、技术等层面的支持,充分推动平台、内容生产者、内容消费者之间的生态自转。

据最新数据,百家号合作媒体账号超2600个,覆盖95%的头部机构。与人民日报、新华社、Zoomin.TV等优秀媒体、机构合作,打造了一系列独家品牌内容,其中“中国故事”品牌节目播放量达1.38亿次。

2018年百万年薪计划共有102位创作者入选,产出优质内容24万篇,累积播放103亿次,成为百家号内容生态的核心力量。

百度下一步的动作,一定要继续强化内容生态和分发能力,并且如果也能在社交上面做点什么,我相信会对信息流的用户时长更有帮助。

整体来说,百度信息流业务是各项产品之间的一个协同,内容生态支撑信息流分发,人工智能增加分发精准度,进而达到用户时长的增加以及营收规模的增长。

今天在百家号盛典上沈抖再次强调,内容行业竞争已经进入新阶段,2019年将是拼生态、拼合力的一年,百家号将与小程序融为“内容+服务”模式,扩大平台流量,健全内容生态。同时,百家号正式上线百家号公益计划,涵盖人文、自然两大领域,并分别推出“新国潮”和“壮美极境”两项公益举措。

最后

信息流与AI并举,几乎已经是百度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打牌了。

总之,当下的百度虽然股价下跌,但整体业务和投资价值仍然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AI技术的落地,2019年要看量产的无人驾驶乘用车进度以及DuerOS的市场占有率,这关系到无人驾驶技术输出和物联网基础操作系统的普及。

信息流业务,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的加入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由于整个产业势必会进入更加激烈的时长争夺,所以不排除百度也会尝试其他办法以增加用户粘性。

但从整体看,百度的每一个业务单元都还远未到达天花板,还有很高的成长性。按照目前形势发展,这也将使得百度在多个维度具备竞争力,支撑百度市值继续上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