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易到再次出售 有钱了的周航会转身接盘吗?

2019/1/23 19:14:00

  最近半年以来,周航很忙,频繁的出书、上节目、出席各种大会、接受媒体采访.....俨然和傅盛、李开复一道,成功的转型为了明星创业导师。

  1月21日,周航出走两年后,易到新东家宣布半价甩卖易到,引发了各方关注。在易到的公开声明中,表示截止2018年12月,从乐视接手易到近2年时间内解决了约60亿元债务问题。但是经济不景气,韬蕴资本难以持续给易到进行投入,现在愿意以一半的价格转让易到股权。

  声明写到如此地步,已经和地摊叫卖无异,说明易到的确遇到了最为严峻的危机。当下,谁来接盘易到自然成为了最为关注的话题,有不少人认为会是滴滴,也有不少人认为会是BAT这样的巨头,还有人认为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会接盘易到,毕竟易到有几十万活跃司机,这些司机过不了年始终是个大问题。

  也有不少人提出新猜想“出走2年的周航,重获新生东山再起,已经不差钱的他会来接手易到吗?”

  这样的猜想当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在《36氪专访 | 周航:如果当时创业的我,遇到现在做投资人的我,那有多好》一文中,已经提到了周航的遗憾之感,以及对现在所拥有资源的自信。

  好了,现在机会来了,易到愿意半价甩卖资产,对于周航来说,已经是补足“现在的我,有能力帮助当时的我”遗憾的最佳时机了,而且只需要出半价的钱哦。

  那么,易到再次出售,有钱了的周航会转身接盘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于周航来说,现在走的路子越来越接近学院派,远离了创业一线,很难再回来了。

  那么,面临至暗时刻的易到何去何从?是就此破产清算还是找到下家?哪些企业有可能接盘易到?这些答案都是未知数,我们今天不妨来分别猜想几种可能性。

  猜想一:被滴滴或者BAT级的巨头接盘(可能性60%)

  平心而论,易到虽然面临巨大财务危机,但其本身的模式和数据价值还在,而且非常值钱。

  易到最独到的模式在于乘客和司机可以互选,这种模式经过反复验证后,会倒逼司机和乘客的素质双向提升。事实上,易到司机和乘客素质高,这点在业界早已是共识。

  易到最有价值的数据是司机和乘客,现在依然有几千万的用户(笔者作为易到忠实用户,累计使用超过1万公里,充值也超过2万元),几百万的司机。这些数据虽然波动很大,但每次随着易到新生的希望到来(贾跃亭接手易到后,数据实现了大幅增长,温晓东接手后也恢复了失去的很多数据),司机和乘客都选择了坚定支持,继续使用。这说明了易到平台的用户和司机粘度之高。

  当然正如声明中表露出来的一样,没有上百亿的资金,不要轻易的入局易到。在国内有这个资本以及运营能力的企业不多,滴滴当然是最好的标的,且能更好的将易到融入。而且滴滴去年以来因为两起安全事件,影响了发展和估值,入手易到未尝不是优化产品线且提升市场信心的举措。

  当然除去滴滴以外,还包括BAT级的企业,乃至几大涉及出行的传统巨头和国资系巨头,也有接盘的可能。

  猜想二:融资或者节流 度过难关(可能性20%)

  半价卖身说明再融资已非常困难,或者现有股东利益没有达成统一,宁愿卖身也不愿意继续融资搏一把。

  因为挂牌出售有无人问津的可能,那就要做另外一手准备,内部形成统一并且降低估值继续寻求融资,同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降低包括人力成本在内的开支

  易到在公开信里也特别说明了遭遇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当前经济不景气,既然是“当前”不景气,说明经济大局的困难有只是暂时的,2019年还有很大复苏的可能。这点也有事实佐证,一方面我们的国家通过降税简政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行政效率,一方面有大量资金从房地产和股市抽身,新一批的热钱需要新的渠道释放,易到未尝不可以继续寻求融资。

  早期的很多企业,没有融资也度过了一次次生死难关,比如联想、TCL、海尔、苏宁等。现在看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同样适用于我们今天的很多互联网企业,包括易到。

  猜想三:破产清算(可能性10%)

  连“BAT都在看我们,你错过就后悔了哦”的抬价套路都懒得玩,公开半价叫卖,态度可谓诚恳,说明易到的确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至少资金层面如此。

  投资讲究买高不买低,低价售卖看起来降低了投资人门槛,但也加剧了卖不出去的风险。假如卖身失败,融资也失败,母公司也不愿意继续充血,那么易到也有一定可能就此破产清算。

  假如破产清算的话首先要给投资人和股东补偿,而非司机以及用户。如果几十万的司机因为破产清算而丧失了提现的最后一丝希望,这个年也难以好过(我这几天也采访了不少易到司机,其中有个司机面临8万元的提现难,而这8万就是他们全家老小的基本开支),那易到问题就会从财务问题上升到社会问题。很显然,各方都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易到破产清算可能性不大。

  写在最后:另外10%的可能是什么呢?这个问题还是几位易到司机告诉了我的,不得不说很多司机都是行业分析师。他们告诉我,有可能政府会出面解决、有可能继续拖下去用时间差找机会、有可能继续当年“充100返100”卯吃寅粮的策略回笼资金等等可能。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