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搜索已死?百度永生?还是快去做百家号吧!

2019/1/23 17:50:00

昨天一篇关于百度的文章又刷屏了,这也让今天召开的百度百家大会变得更加令人瞩目。关于大家对百度的控诉,其实无非就是百度把新闻的流量导入了自己家的产品百家号,有些媒体非常不爽,甚至说出了百度这是对媒体的流量劫持的说法。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搞笑,自家的流量还有什么好劫持的?以前每天给你一个鸡蛋习惯了,现在不给了,反而成了欠你一个鸡蛋,这种逻辑是不可取的。

其实这件事情今天爆发就说明一个问题,百家号确实做的越来越壮大了,因为百度新闻改成资讯这件事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且我也早就发现了,而且从去年开始,我就已经带领我社群的小伙伴开始发力百家号和百度动态等全线产品了,现在也已经有了几百个百家号,百度动态排名全网前五百的账号,大熊会也占了几十个,我自己也做到了46万的粉丝,成为全网前十名的百度动态博主。

所以有大家闲着瞎喷的功夫,抓紧去做百家号,抓紧去做百家产品,在这个新的流量分配大潮中分一杯羹,才是最为重要的。你觉得内容不优质,你去做个优质的百家号不就完了,抱怨有什么用呢?

说百度已死的人已经说了好几年了,可百度去年的收入还是突破了千亿大关,这也是阿里和腾讯之后,第三个在收入上超过千亿的互联网公司了,证明了BAT还是BAT,你大爷还是你大爷这件事情的本质。

其实在前几年,我是第一个看衰百度从BAT掉队的人,也必须要承认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确实缺乏建树,但我从去年开始也是第一个看好百度重新崛起的人,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了,新的时代到来了,这个时代是现在的信息流时代和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两点上,百度其实优势很大。

目前百度APP的日活是超过今日头条的,百度总收入也达到今日头条的三倍,不管是用户还是客户还是流量数据或者算法技术都不输给头条,弱的地方其实就只有一个用户使用时长,而这个数据和内容是强相关的,在百度收购了好看视频之后,用户使用时长大大增强,而百家号、熊掌号也逐渐成为百度内容的重点战略,这也是为了进一步的延长百度app的使用时间,这个战略其实还是非常正确的。

微博ceo王高飞也表示,“百度只是把“搜新闻”这个需求做了内生化,但是站在百度的角度,腾讯/头条的资讯搜索都是内生的,为什么百度要开放?”换句话说,大家都把流量封起来了,为什么要百度把流量贡献出来呢?也没人说过百度的好话啊,百度自然也没有做雷锋的必要。

而从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来看,目前流量红利已经枯竭,之前的开放生态来获取流量的模式基本被摒弃,微信也刚刚推出了小程序桌面,试图抢夺手机桌面的流量,几乎所有平台包括头条号、大风号、凤凰号、一点号、搜狐号等等,都是原生内容平台,一个机构或者内容创业者必须要把自己的内容搬运到这些号上,才可以在这些平台获得流量,这一方面也杜绝了抓取内容版权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自身流量的内部利用。

包括微信朋友圈的跳转分享等等,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这是一个互联网现状的大势所趋,大家都会在流量流失和内容丰富程度之间做出取舍。而且因为非法的内容抓取行为,微博实际上也早早的屏蔽了头条的抓取,甚至封杀了头条系的所有微博账号。这些事情其实一直在发生,而百度其实已经算后知后觉了。

很多人觉得这是百度在背弃用户,其实恰恰相反,只是少数精英用户根本不了解用户的需求的罢了,现在用户要的就是这样的内容获取方式,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可能就要被市场淘汰,用户现在已经从搜索内容时代进入到了推荐内容时代,你可以说用户变得更懒了,但行业确实已经走到了这个阶段,不管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还是百度的发展出发,把资讯类的信息内生化,都是不可逆转的。

百度就像是一个流量地主,其实有很多的模式可以去做,可以去挖掘,最终也会带来全新的商业价值,百家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对于很多之前蹭百度流量的网站或者内容方来说,与其抱怨流量下滑,不如抓紧开号,把握住这段早期的红利,迅速的抢占自己在百度平台的位置。要记得,百家号和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是,百家号的内容百度是有收录的,你的内容会有一个长期的流量价值,不管对个人IP而言还是对企业宣传而言,这都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金矿。

至于说短期内的百家号内容整体质量不高的问题,其实也是因为先知先觉的人比较少,大都是有敏锐营销和内容触觉的,所以带来了大量良莠不齐的内容充斥。而随着百家号的价值逐渐凸显,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和内容机构也会加入到百家号的行列,加上百度的算法不断升级,内容的大浪淘沙自然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等到那个时候,可能就没有做内容的机会了。

所以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抓紧进军百家号,拿到更好的流量扶持,才是正事。只有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让百度变得更好,不是么?

万能的大熊

微博 2015到2018 连续四年获得科技领域、电商领域十大最具影响力大V

百度动态2018年度影响力红人

蓝鲸自媒体联盟2017年年度科技大V

公关品牌专家:曾负责360手机助手、360手机游戏、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的品牌营销,均为行业第一品牌。

畅销书作者:《格局逆袭1》《格局逆袭2》销量超过20万本。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八千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