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最惨的一年!美团,知乎,京东等相继裁员,哀鸿遍野

2019/1/23 16:41:00

这个冬天不算冷,但让人感觉却是心如刀割。

宏观经济不景气,连以往强势的楼市也跌跌不休,各种虐心的事儿集中爆发,好不容易熬到了年底,琢磨着拿个丰厚的年终奖回家过年,没想到一轮裁员大潮又来袭,首当其冲的是“烧钱大户”互联网行业,独角兽企业员工纷纷沦为炮灰,一时间哀鸿遍野。


按常理说,年底裁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互联网巨头们在年底如此频繁裁员实属罕见。短短几个月时间,从京东、知乎、锤子、到近期的美团、摩拜、斗鱼,趣店等至少超过11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传出裁员消息,领域遍布电商,智能手机,交通出行,社交娱乐,知识付费等多个热门行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不禁要问,难道互联网商业模式要凉了吗?

事实上,企业年底裁员的终极原因无非就是一个“钱”,尤其是大型企业,体积庞大意味着现金流压力更大,别看很多大公司外表光鲜,实际上管理层的压力未必比创业公司小,因公司处境艰难迫不得已合法裁员可以理解,但处心积虑地逼迫员工主动请辞,省掉该给的赔偿实在是让人心寒。


下面我们来深度剖析下这些互联网公司年底裁员的潜在原因:


1
年底裁员省年终奖,年初再招成本低

有不少公司裁员都是为了省去年底的年终奖和福利,对于新来的员工或者是正在培训期的无所谓,因为还没有正式入职或者入职时间较短,所以并不存在年终奖和福利的问题,对于资深的管理层和重要岗位的技术型人员影响也不大,这些支出都是必不可少的,影响最大的是6-12个月而且能够快速上手的岗位人员。


正常来说,流失一个员工再招聘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平时没什么大问题,管理层基本不会考虑裁员的事儿,一到年底,每个员工的年终奖福利支出远远高于再招聘成本,还不如年底裁员年初再招更划算,但这样“卸磨杀驴”的公司一般名声不会太好,所以很多大企业不敢大方承认裁员,怕招人话柄,于是美曰其名为“人员优化”。



2
末位淘汰制,绩效不达标人员优化

末位淘汰制算是行业潜规则,尤其是销售行业淘汰率更可怕。这样的人员优化可以理解,毕竟公司也要赚钱养活员工,绩效不达标有很多种原因,自身能力不够,产品竞争力下降等等,但作为公司管理层来说,KPI绩效是能力的唯一体现,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创造价值永远是保持竞争力的最佳筹码。


像京东,BAT这些互联网大厂,工资待遇福利好,但另一方面工作竞争压力大,正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知乎大规模裁员并不意味着公司发展不行了,而是因为业务快速扩张导致的人员水平层次不齐,加上知乎商业化时间太短,很多模式还在探索中,末位淘汰,精简人手也是权宜之计。


3
年初快速扩张,现金流紧张

年初快速扩张导致的现金流紧张是互联网公司的通病,乐视的前车之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快速扩张需要良好的盈利模式作为支撑,头条扩张很凶猛但确实能赚钱,而像美团,摩拜这样的服务型企业,要么烧钱补贴太疯狂,要么重资产太多,现金回流压力骤增,基本上就是靠融资续命。


还有一种快速扩张就是追风口,粗放式野蛮生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招人才,拼命拓展业务,做出漂亮数据谋求下一轮融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谁更快就能先入为主抢占市场份额,斗鱼,摩拜如今的裁员就是当初风口扩张留下的后遗症。



4
迫于年报压力,给投资人交待

上市公司裁员大多是这个原因,因为上市公司与普通公司最大不同在于监管,普通公司经营不善大不了关门倒闭,但是上市公司没那么简单,不仅要承受年报压力,股东内部压力,证监会外部压力,还要承受公众舆论压力,银行债务压力等,上市公司外表光鲜,实际上有很多都是债台高筑,总归两个字“缺钱”。


对于美团来说,花了一大笔钱收购摩拜已经是大伤元气了,要想实现盈利也不可能那么快,不裁员节省开支,财报不好看投资人这边交代不过去;京东的形势更严峻,刘强东个人形象危机引发的集团震荡,相信管理层年报的压力也不小,先渡过眼下难关比啥都重要。


5
产品业务线升级,结构调整转型

有很多互联网公司一下子砍掉整个产品线,业务线的人员,代表性的是知乎,美图和锤子,其实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原先的战略决策推进不达预期,或者当某个部门,某个产品线不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时候,整个部门变相裁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早几个月前,美图CEO吴欣鸿宣布调整变图的组织架构,将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但是整个策略调整相比竞品来说还是较慢,导致裁员一波接一波,同样命运的还有锤子,手机销量未达预期,融资未果,销量不顺,业务转型,大批裁员是可以理解的。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寒冬”之下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剧,裁员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前进的方向,重拾生活的信心,等待春天到来比什么都重要。

原文:http://aihehuo.com/blog/166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石吟

    总访问量:39185
    全部文章:142
【什么是爱合伙】 爱合伙 http://aihehuo.com/ 是一个帮助创业者获取各创业领域合伙人的社交app。无论您是正在创业还是准备创业,您都可以使用我们的服务获得创业路上需要的“第一桶”人脉和资源。使用爱合伙的iPhone或iPad客户端, 创业路上的机遇一手掌握。 【合伙人需要三观一致】 在爱合伙我们坚持创业先要找合伙人。“开放合作,寻求互补,利益共享”是我们的创业观。产品上的”合伙说“板块每天都会发布一个创业路上的真实问题,由会员来选择”赞成“或者”反对“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基于大家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看法,系统会把在关键问题上看法一致的会员们更有效得匹配起来。 【合伙人需要技能互补】 在爱合伙上,所有的会员都会详细提供自己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以及擅长的技能。我们的智能标签和匹配算法会根据这些信息把技能互补的会员更有效得匹配起来。 大致的技能领域包括:技术合伙人,产品合伙人,市场合伙人,销售合伙人,运营合伙人,资源合伙人,投资人。 【爱合伙和其他社交类,招聘求职类,创业媒体类产品的不同】 爱合伙主打创业维度的陌生人社交,和QQ,微信,脉脉,linkedin(领英),赤兔这类熟人和基于同事关系的社交软件有本质不同。 爱合伙的产品逻辑是帮助个体的创业者找到合伙人,所以我们的用户体验和算法和拉勾,Boss直聘等To B的招聘软件有本质的不同。 同时和36氪,虎嗅,猎云网,创业家,创业邦等创业媒体相比,爱合伙上的内容干货更明确得聚焦在创业路上”人”的问题,无论是创始人,合伙人还是投资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