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文旅融合首个春节黄金周,文化类旅游怎么样了?

2019/1/23 11:31:00

文旅融合被戏称为“诗”与“远方”的完美结合,农历新年出游以家庭游客为主,家长对孩子通过到“远方”见识“诗”也高度热衷。在文旅融合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文化旅游的爆发是必然的。适逢中国农历新年,年俗文化当之无愧脱颖而出,成为了黄金周的最强吸粉IP,北京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山西平遥古城“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的大热正是最好的佐证。游客通过观赏、感知和观感交互的方式,游览既能体验传统过年风俗习惯、且兼具文化历史元素的景点,正成为2019春节黄金周的旅游趋势。

观赏、感知、观感交互成文化旅游通用游览方式

2018年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成立首年,也被旅游业界视为“文旅融合元年”,文旅融合为文化类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通过旅游这个可观可感的载体去认识文化,也成为了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即将到来的黄金周,也是文旅融合迎来的首个春节长假期,文化类旅游的受关注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农历新年黄金周的出游客群,均以家庭游客为主。随着家长对孩子文化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他们普遍都十分热衷在旅游过程中加插文化、历史类元素,让孩子能在游玩当中增广知识。同时,在农历新年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当中,游客也对体验旧时年俗、感知昔日文化传承最为热衷。因此,文化类旅游、尤其是涵盖年俗文化元素的旅游,在春节黄金周中成为最受捧的旅游品类之一。旅游是生动可感、准入门槛低的形式,而文化则博大精深、兼具厚重性且无实体形态,因此通过旅游感知文化,通过文化体验升华行程,双得益彰的文旅项目极受游客欢迎。

纵观目前旅游市场上的文化类旅游产品,从开展方式上划分,可分为观赏型、感知型、观感交互型3类。“观赏型”以参观作为重点,主要是参观博物馆、历史遗迹等文化类景点,受《国家宝藏》等影视节目带红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均是热门流向。新年期间,山西平遥古城的古城新春赏灯会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彩灯、牌楼等传统文化形式,点亮古城的建筑,也增加了观赏者复合式的视觉体验。“感知型”以体验作为重点,通常围绕一些具有历史传承的民俗文化开展,在新年期间的春节庙会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如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青州古城,新年期间的庙会,能还原古时的新年民俗,游客还能亲手参与包饺子、写春联,感受热热闹闹的新年年俗。“观感交互型”则融合前面2类型的特点,游客在既可观、又可感的环境中感受文化的精粹。如夜宿永定土楼项目,在参观土楼建筑文化艺术以外,还能跟着地道客家人打糍粑,品尝土楼长桌宴,在围龙屋观看露天电影,深入体验土楼人家的生活。9100033_9100033_1317127605467.jpg

故宫展览成春节文旅“头部”,游客需求最深度、最地道的游览

适逢中国农历新年,年俗文化脱颖而出,成为黄金周最热门的吸粉IP也是必然。北京故宫博物院展览热度的迅速提升,正是最好的佐证。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因其本身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极多的馆藏,令到这个文化景点极具可观性;另一方面是受到《上新了?故宫》、故宫彩妆等风潮带动,再登风口;同时,北京故宫博物院也在跳脱出单纯参观的静态旅游形式,在新年期间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数量,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的展览创新形式,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这次展览有2大历史之最,一是单一展览动用文物数量最多,二是展场区域最大。那就意味着游客在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游览的过程中,都能移步换景、身处其中地感受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度发展,以及国民旅游意识的提高,深度游览、地道体验将成为游客最热衷的游玩方式,尤其是历史厚重的文旅景点,更为必然。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传统旅行社的常规游览路线是“中轴线游览”,用2小时游览游“中轴三殿”,表面看一下故宫最恢弘的建筑,这无疑是肤浅的“到此一游”,更不存在深度体验的可能。而深度游览的方式,则可以邀请“皇城”的老北京“侃爷侃姐”讲解,用互动的方式,游览600年华诞系列节目《上新了?故宫》镜头中的新网红。在武英殿,聊一聊李自成、多尔衮、康熙爷在这里日理万机、指点江山那些事儿;逛御花园,探秘后宫嫔妃、帝王家眷娱乐休闲有多丰富;游览皇上的库房——2018年9月开放的南大库家具馆,赏康雍乾三朝皇帝御用坐椅等珍宝;访“新晋网红”畅音阁,了解古代“演唱会”大舞台的重重机巧;探皇家冰窖,了解当年皇家解暑纳凉的“秘方”。

文旅融合的意义,远不止文化类旅游,或在旅行方式上增加更多的文化体验方式。但在这首个黄金周,我们也乐见文旅上涌现更多全新的元素。

作者:
马洁明,资深旅游策划人,多平台专栏作家,亲子旅游达人。电话:13760816746

王若松, 景区实战营销专家 ,多家5A景区营销负责人, 现任职华侨城旅投。电话:1382979742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