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有赞年会官宣强制实行996,员工怨声四起

2019/1/23 10:14: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临近春节,忙了一年的上班族都渴望在年会上吃香的、喝辣的,如果再中个大奖(不是阳光普照)那就再好不过。不过,顶着“微信生态第一股”头衔上市的有赞员工却高兴不起来,他们对年会颇有意见。

原来,117日,有赞高层在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上班制,即正常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而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

随后,有赞又在员工工作群中发布相关通知:从年会后的一周开始,实行新的作息制度;并且除了周三之外,晚上9点前走需要请年假,否则算旷工。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加班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但疯狂到推行996工作制的互联网公司毕竟是少数。即便极少数公司推行,也是能低调就尽量低调,比如小米早期,公司高层和员工彼此心照不宣,像有赞这样明目张胆告知还真是头一回见到。

稍微懂点《劳动法》的人都知道,我国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有赞强制推行996工作制,明显违反劳动法有关规定,难怪会彻底激怒员工,大家纷纷举报,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求业内人人士鼎力支持。

 2.png

也有员工匿名吐槽道,工资不变直接996就相当于集体降薪,这是真拿员工当畜生用,这哪是年会,分明就是鸿门宴!类似的吐槽、不满声音不绝于耳。

值得注意的是,有赞员工道出了周三家庭日的真面目,其并非外界所想的周三不用上班,而是周三可以6点正常下班。换言之,周三家庭日仅仅只是可以早走,正常下班时间说得好像恩赐一样,员工怨声四起。

依稀记得20169月,58实行全员996工作制,引发众多员工强烈反弹,58掌门人姚劲波微博彻底“沦陷”,吐槽、质疑声浪此起彼伏。对此,58紧急灭火,回应称为应对业务量高峰期,公司每年910月份都会有动员,属常规性活动,而本次“996动员”并非强制。

希望有赞能引以为鉴,重新审视全员996工作制的决定,竞争激烈、公司发展不是正当理由。要知道,员工是公司宝贵的财富,有赞想要奔向诗和远方,必须让他们快乐工作、认真生活、保持理想,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而不是视为劳动力一味压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龚进辉

    总访问量:607810
    全部文章:672
酷炫公司的独家采访,干货有料的科技评论,网络全网的新鲜资讯。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