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戴尔成铭用“软硬融合”探索中国式智慧教育

2019/1/22 21:00:00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正如蒸汽机之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电气化之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字化之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一样,当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正在成为新的底层动力和基础设施,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接下来的人类社会图景中,智能化变革的力量将无所不在,不仅仅我们的家庭、办公会变得越来越智能,涵盖社会生产生活的各行各业以及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也将越来越智能。

在众多受智能化变革影响的领域中,教育行业无疑是受影响最深的那一个,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未来的教育场景中迸发出巨大的想象空间。基于智能化技术浪潮,在世界范围内一场有关“教”和“学”革命已经启动。

就在1月21日,由戴尔公司举办,以“育见VR,戴你成铭”为主题的,戴尔成铭VR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媒体体验会,在北京五道口游极VR虚拟现实俱乐部成功举行。依托戴尔成铭商用台式机而进行的完整的一系列VR教育解决方案,戴尔公司为我们展现了智慧教育技术在具体教学场景中的各种可能性。在本次活动中,茶馆君受邀体验了戴尔在VR教育教学应用方面的创新模式,并对未来智能化、互动化、浸入式的教育方式颇感惊奇。

依据茶馆君来看,未来智能化技术在教育领域主要聚焦两大场景:其一是以智能终端设备为核心打造的智慧教室,诸如融合了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具备交互能力的PAD 、PC、全息投影设备、智能课桌、传感器、打印机等;其二是以人工智能技术和VR/AR技术为依托打造的智能课堂,涵盖通过对学生的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眼动研究而对学生进行的学习效果追踪以及个性化辅导,以及VR/AR教室与实验室、自动阅卷、AI自适应教学。作为未来教育行业的高级阶段,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的重视,中国也早在2016年首次将智慧校园建设提上日程。

智能化变革下的戴尔路径:“为中国”

目前来看,覆盖全行业、影响全社会的智能化变革之路存在着这样的困难:首先,对于传统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来说,他们拥有相对丰厚的智能化要素资产,诸如在过去的产业发展中积累了庞大的数据量、拥有数量众多的人工智能人才,以及强大的算法和计算力,但对种类庞杂的众多行业场景却不够了解。而对于各种类型的传统企业来说,有着强烈且迫切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需求,却不具备依靠自身力量完成这种变革的能力。

由此来看,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完成,离不开科技企业和传统各行各业的通力融合,以打造适应具体行业、具体场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作为深耕中国市场20多年的科技企业,戴尔对于智能化在具体落地层面的困难感受颇深。基于这种在长期的行业探索中形成的洞察,戴尔在中国提出了“在中国,为中国”戴尔4.0发展战略。

戴尔认为,中国和美国是目前世界上信息产业发展最快、企业发展最具活力的两个巨大市场,中国企业在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变革方面空间巨大。戴尔在未来将进一步通过为中国不同社会产业提供智能化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形式来融入中国。

据了解,截止目前戴尔在教育、工业生产、医疗、金融、旅游、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垂直逻辑解决方案,其中“戴尔成铭VR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尤为外界称道,基于强大的硬件实力和创新的软件研发,戴尔正在以“软硬融合”探索更适合中国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戴尔成铭,以强悍硬件打底

硬件层面,戴尔依托性能强悍、超懂中国的“戴尔成铭商用台式机”,落地更适合中国的,涵盖VR教育在内,且覆盖众多行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作为硬件基础,影响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对商用PC提出新的要求,首先其需要能够匹配更为复杂的产业场景,其次拥有更高的可靠性。

戴尔成铭商用台式机系列是戴尔专门为赋能中国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而打造的商用硬件产品。作为中国专属的产品线,成铭系列是戴尔在全球首款使用全中文品牌命名的商用产品。作为落地智能化的基础硬件产品,成铭系列拥有区别与其他产品的三大特征:

戴尔成铭3980MT产品

其一,性能强悍。戴尔成铭3980MT商用台式机搭载第8代智能英特尔?酷睿? i7处理器、16G DDR4双通道内存、16G傲腾内存+2T机械硬盘、以及GTX 1060 3G显存显卡,堪称性能怪兽。

其二,强大的扩展能力。为满足来自各行各业中的各种场景需求,戴尔成铭系列拥有强大的扩展能力。除了常见的USB 2.0、VGA、HDMI接口以及传统的PS/2口、串口、并口,戴尔成铭还专门提供了两个PCI插槽,这背后是戴尔对中国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掌握。此外,为了提升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满足中国不同领域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戴尔成铭还专门配备了虚拟现实显卡GTX1060、硬盘保护增强套件等配置;虚拟现实显卡GTX1060的搭载为VR内容在各行各业的普及提供了可能性。

其三,无可比拟的可靠性。高质量电子元器件及严苛品质管控打造了成铭商用台式机的高可靠性,成铭采用了与戴尔25周年老兵OptiPlex商用台式机相同的电子元器件,并且同样经过了50多项的压力测试。成铭系列是在延续戴尔商用台式机高可靠性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中国用户个性化需求而打造出的一款升级版产品,可为客户提供长达5年的原厂保修。

“软硬融合”探索中国式智慧教育

依靠成铭系列优良的扩展能力,戴尔以教育行业为样本,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研发,打造出了覆盖6大场景的“戴尔成铭VR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通过“软硬融合”走出了一条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转型的探索之路。

基于成铭系列在VR技术上的优势,戴尔选择与中国本土教育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共同为教育数字化、智慧化提供解决方案。

戴尔通过与教育科技企业和思易的合作,联合打造了和思易基础教育VR实验室,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真实的实验场景,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完成观察实验对象、模拟实验操作、分析实验结果等一系列动作,从而获得真实有效的实验知识。目前已经涵盖了初中和高中两个学段,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总共是564个实验课程。

作为一个整体的VR教育解决方案,VR实验室的软件部分(学科、课程)由和思易来完成,硬件部分则由戴尔成铭提供解决方案,包括成铭系列主机以及头盔、白板、扩音器等配套设备,由此形成一套完备“101智慧课堂解决方案”。

101智慧课堂拥有海量教育云资源(从小学到高中海量课件、图片、视频、音频、flash资源,按年级、学科、出版社、章节匹配),趣味性的互动课堂工具以及多样化的学科授课工具,全方位覆盖教师日常办公、教师备课、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校园监控系统、其他功能性教(VR教室、语音室、阅卷室、音乐室等)六大场景,是帮助更多的教育机构打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重新定义新一代数字化教育课堂的绝佳帮手。

智慧教育只是戴尔在智能化变革背景下深耕中国市场的领域,依托成铭系统和戴尔丰厚的智能化要素资产,戴尔正在生成和落地覆盖广泛行业的垂直智能化解决方案。基于4.0战略,在PC市场多年连续下滑行业背景下,区别于其他友商戴尔在商用市场实现了逆势增长。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戴尔2018年Q3季度出货量为10737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5.3%。

由此可见,立足中国的戴尔4.0战略已然奏效,这一战略既助推了中国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也为戴尔的智能化变革迎来了第一个春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