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民春节消费每年增长10%,年轻人的工资却没有

2019/1/22 20:02:00

你觉得,今年春节自己会花多少钱?

1月22日,《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发布春节消费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37.06%的受访者预计春节消费超万元。其中,11.86%的95后预计自己春节消费将超万元,3.39%的人预计消费会超过5万元。

春节期间消费一般离不开红包。

7成受访者称自己在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9成以上的85后表示要给晚辈发压岁钱。

如果再加上朋友、同学结婚要提供的份子钱,同学聚会、买办年货等消费,消费过万的预计甚至显得保守

在《维度》这项调查中,41.42%的受访者称春节7天消费会超过一个月的收入,2.48%的人会支出超半年的收入,9.1%的受访者说自己过年要靠借钱维持。

还有已婚育人士吐槽,春节7天假,一年的积蓄都没了。

尽管此次的预测数据略显扎心,但符合大众的预期。

毕竟,几乎每个人都是春节过度消费的“受害者”。

去年春节刚结束,网络上就流传了一位中年男子列出的春节账单,路费、年货、孝敬的钱、红包等等,一共花了58793元。

这些消费还不包括吃喝旅行以及走亲戚等活动。

商务部近几年公布的数据中,国内春节消费每年都提升超过10%。

2017年2月3日,商务部发布的春节大数据显示,国内的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到约8400亿元,比2016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11.4%。

这一年,国内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电影票房达33.47亿元,比2016年多了3亿。

2018年2月21日,商务部官网实时数据显示,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而旅游方面的花费突破4750亿元,比去年多了500多亿;电影消费则达到46亿。

一年又一年,消费数据都在刷新。

春节消费的主要人群,只能事后调侃:自己节前刚成万元户,节后就成了穷光蛋。

有85后、90后吐槽,现在这一年龄段太尴尬,既要孝敬长辈、“孝敬”同辈,还得“孝敬”晚辈。

有网友说,一年回家一趟,侄儿侄女都需要红包联络感情。去年200块压岁钱,今年都得涨到500元。

一起长大的朋友总是有酒席,婚礼、孩子周岁礼等排队来,赴宴一次就是500元起跳。

父母总说现在还不需要给钱。但这个年纪回家,“春节不给钱自己的心里也过意不去”。

作为职场新人,95后一直被媒体称为最能花钱的一代,也是“真敢辞职”的一代。

但在过年消费的问题上,他们也不可避免遭遇尴尬。

2018年春节期间,某95后吐槽,自己工作一年半只攒下5000元,春节花了7000多元,只能靠借钱维持。

还有一女孩说,自己需要网络贷款买来回机票,给父母买礼物后,回家前所有的积蓄就只剩下1000元,接下来的几天“哪儿都不敢去”。

尽管大家对过度消费深感无奈,依然有人觉得,一年难得回家一次,多花点钱无可厚非。“如果工资和年终奖多一些,压力也就没那么大了。”

如今,已经有近千万人顺利回家与家人团圆。

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已经摩拳擦掌做好准备。

BAT中,支付宝开玩扫福新花样,微信推出企业定制红包,百度APP要在春晚上撒下19亿。

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大打新年优惠战,刷屏的《啥是佩奇》短片打响春节电影营销第一枪。

那么,今年的春节消费还会保持强劲的增长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