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现在没家教的人越来越多?

2019/1/22 19:08:00

今天早上,有件事情引发的了热议,原因是咪蒙账号的一篇文章《我曾经想过,让父母去死》,这个标题非常让人不适,以至于几个圈子都开骂了,其实内容却是一篇西瓜视频的广告,包括企业公关还有行业大号都觉得这种内容非常不妥。

(知名博主:招财大牛猫的评论)

知名艺人三表则表示,文章内容也还在常规之内,广告主西瓜视频也应该为此承担责任,可能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之下,西瓜视频已经督促咪蒙删除了稿件。不过这里还提到了一个著名的豆瓣小组叫“父母皆祸害”,这里大概是开始讨论父母责任的一个源头,也是逐渐打破父母权威的一个源头,里面的很多悲惨经历其实确实也有可以同情的地方,这件事情虽然值得同情,但却不能鼓励他们仇视父母,机器推荐的责任就在这里,不能他们喜欢看什么,你就推什么,KOL博主更是如此。

这让我想起最近的另一个网络争议,知名博主阑夕发表了一个外卖数据引发热议,那就是我们该不该向送餐员说谢谢,这个问题引发的大量支持也是让人有些始料未及,大量的人认为,1 我凭什么说谢谢,2我想说可以说,但你没有资格要求我说。当然,这个数据本身是有问题的,在真实的数据中,其实希望说谢谢是排在倒数第二的,如果其他不算有效选项,应该是倒数第一的。

知名大V万能的大熊(也就是作者本人)表示:

这件事情发生在我小时候,所以当时我确实不知道我身边这个阿姨为什么这么吃惊,当然也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我为什么要跟我妈说谢谢,我只是觉得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没有什么为什么,现在看来其实也就是家教了。

如果单纯是这两件事情,我还并不想说些什么,毕竟这些事情我也见的多了,都不能算的上新鲜,真正让我想写这篇文章的动力是下面这篇文章,情真意切的让KOL不要看不起老百姓。这个点其实也是我一直想说的,尤其是他提到了为什么不要把别人做的恶都改成嘲笑底层人民的段子,这其实和我一直说的,他可以傻,但你不能骗是一个逻辑,只不过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突破这个界限,玩弄底层人民于股掌之中。比如上午还看到一个手机厂商因为虚假宣传被工商惩罚,他们的辩解是,四大设计奖项就好像四大发明是一个统称,所以我获得了两个奖,就可以宣传为获得了全球四大设计奖项了,弱智的令人发指,但你觉得会不会有人信?

我一直觉得,人和人都差不多,千万不要有优越感的分成三六九等,每个人做出的都是自认为最聪明的选择,不管是吃保健品,还是买P2P或者是炒原油期货,后者并不具有对前者的优越感,但实际上,社交媒体的发达带来了两个后果,一个是鄙视链的兴盛,另一个就是操纵情绪的博主。大家对普通人对生活都不够尊重,甚至还是在自己也是一个普通人的情况下,更夸张一点的,觉得健林马云也不及他聪明,这种膨胀和缺乏克制,本质上还是一种家教的缺失。

“父母皆祸害”其实本身就带来的是一个先天的家教不足,如果后天没有积极向上的调整,而是一味去鼓动他们对父母的仇怨,最终还是会继续传递到他的孩子身上。所以有人说,如果你和一个人有仇,就生个女儿娇惯她,然后嫁给他的儿子,就能祸害他三代。所以,自媒体或者平台哪怕稍微有一点社会责任,也不该为了流量,去放纵这个话题的延伸,或者去鼓励这种对父母的仇怨。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父母,对孩子对教育,也应该从说谢谢和感恩这样的小事入手,而不是在一些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传递一些,我对你无恩,你也无需管我们的似乎反传统的理念,忽视了人本身的责任和情感,由此延伸出来的自然是,服务员无需感激,我付了钱,老板也无需感激,我付出了劳动,人人对我都是应该的,我对人人则全凭高兴。最后这些人可能完全无法体会到自己为什么没有办法在这个社会立足或者无法上升自己的层级的,最终可能又会怪父母没有给自己留下可以自由的财富了,于是又成为“父母皆祸害”的拥趸,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很多人都觉得中国教育有问题,其实中国这么多年发展到全球第二,恰恰说明教育没有什么问题。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家庭,家长过度让渡了自己的教育权给学校,使很多人丧失了良好的家教。有些人是因为忙,有些人则是因为自身对世界对理解也不系统,而且受到很多反文化潮流对侵袭,把自己孩子当做了试验田。比如我小时候就很羡慕郑渊洁的儿子可以不上学,结果现在人家继承了亿万家产和版权,我们往往会看到不上学这个反传统的一面,以为这样会弯道超车,却忽略了人家亿万家产能够抗风险的一面。

万能的大熊

微博 2015到2018 连续四年获得科技领域、电商领域十大最具影响力大V

百度动态2018年度影响力红人

蓝鲸自媒体联盟2017年年度科技大V

公关品牌专家:曾负责360手机助手、360手机游戏、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的品牌营销,均为行业第一品牌。

畅销书作者:《格局逆袭1》《格局逆袭2》销量超过20万本。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八千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