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AT完成中国公司全球化使命 TMD走向世界舞台?

2019/1/22 9:58:00

BAT完成中国公司全球化使命 TMD走向世界舞台?


【蓝科技】祁浩然

继BAT之后,谁能成为下一代的引领者或者继任者?

美国媒体给出的答案是:TMD。

2018年1月25日,美国《石英》杂志也曾发表过类似的评论称:“忘记BAT吧,中国下一代的科技巨头是TMD。”这份媒体对中国科技界的发展做出了上述“大胆”的预测。

“TMD”全新的组合,即是由T(今日头条)、M(美团)、D(滴滴)三家中国企业组成。至于这三家企业能不能成为科技界新的巨头,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这并不意味着BAT落幕。事实上,BAT是中国科技史上难以磨灭的,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真正走向全球的标杆。

如今的BAT,早已蜕变。尤其是BAT中的佼佼者阿里巴巴,其早已完成了电商的使命,也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子商务企业,而是令全球科技巨头刮目相看的科技巨人,他也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代名词。

美国福布斯网站在2019年1月15日刊文称,中国高科技业界一直有“BAT”一说,即在这一领域拥有绝对地位的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三家企业。其中,阿里巴巴与腾讯在金融支付等领域形成两强争霸,而百度则积极投资人工智能(AI)领域。不过,在进入2019年后,引领新趋势的中国年轻企业们将是“TMD+X”。

不过,BAT也不会像外媒所表达的那样被新生代的TMD取代。

蓝科技分析认为,互联网的特点本身就是不断迭代,不断用新技术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态圈。BAT在中国的科技发展史上功不可没,尤其是阿里巴巴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科技巨人。新生代的企业走向台前,是自然的商业规律,也是商业不断演化的根本路径。

BAT正是依托于多年的商业积累、技术创新和模式构建生态体系,仍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阿里巴巴更因其体量、影响力和发展趋势,早已超出电商的范畴,而是站在科学前沿,肩负着国家宏大的科技创新与使命。

BAT已经成功跻身于世界顶级的科技公司的行列。从数字支付到云计算再到人工智能,可以说无所不能。更成为了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科技公司最有力的挑战者。

TMD走向台前,被美国媒体认为是未来的巨头,这是他们在商业模式、产品属性上与BAT本质上的区别,而不能以此来衡量彼此价值的大小。

移动互联时代崛起的TMD更注重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今日头条名下的今日头条APP与抖音是如今资讯与短视频领域的现象级存在。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为不同的用户推荐其所关注的内容,从而极大的获取了用户的粘性。同时,其“海外版抖音”“TikTok”更是席卷全球,成为全世界用户最为喜爱的视频互动APP。

美团则是以外卖配送起家,发展为酒店及电影预约的大型平台,如今更是提出了“外卖+平台”的战略,打造了以城市为中心的消费、娱乐一体化程序。

滴滴则专注于用户的出行需求,其“滴滴一下,美好出行”的公司口号,已经深入消费者的内心,出门打车用滴滴更是成为人们下意识的首选方式。

BAT作为在互联网“蛮荒时代”所诞生的超级科技公司,已经完成了中国科技界在全球的开疆扩土。当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以TMD为首的科技企业,在前辈们所打下的“江山”下,更加注重用户的产品体验,增加用户对于产品使用的粘性,进而最大化的占领整个国际市场。

TMD走向世界舞台,说明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与壮大,而BAT不会失去市场,在于他们已经拥有了完整的生态链、商业模式,构建了以科技为根本的庞大商业帝国,一如阿里巴巴在全球的扩张和影响。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