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降价就能增加销量?苹果可能想多了

2019/1/21 14:52:00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哪怕它是曾经领先同时代产品十年的佼佼者,也逃不过这样的定律,这是我们最近能从苹果身上学到的道理。

据国外媒体报道,Lynx公司的两位股票策略分析师最近对外透露,他们收到消息称,苹果似乎即将放弃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此前我们说过,苹果降低iPhone的价格可能是一步转变苹果公司经营主心骨的棋子,或将重头放在自动驾驶研发上,那现在看来,可能不是如此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持续缩水,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苹果的营收,已经到了迫使苹果缩减支出的地步了,使得苹果公司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只能先放弃一些项目的投入。

由此看来,苹果能做出这样的舍弃,想必是iPhone在中国区的降价策略并没有什么很好的反响吧。谁能想到,昔日高高在上的苹果手机,竟会沦落到如此境地!要知道,在此之前,苹果发布的每一次新品,都会引起市场的哄抢!甚至,在新品发布后的半年时间里,价格还持续上升!那iPhone降价为什么在中国还是找不到出路呢?

首先,得罪了老粉。苹果当年在世界范围内可都是有固定的“果粉”的,这些“粉丝”要么是冲着苹果的创新能力与性能去的科技达人、要么就是看中苹果的高昂价格,买来给自己抬面子的“面子粉儿”,并且后者显然占多数,毕竟真正懂的苹果内部性能的科技达人能有多少呢?这些“粉丝”当时都是在苹果上新的时候半夜排长队,用七八千甚至上万的价格买来的,现在看到自己首发时买的机子变成了甩卖货,能高兴吗?会不会有很多人一气之下再也不买苹果了呢?对于这些我们只是猜测,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绝对失去了一大波的忠实追随者。此外,当初因为苹果的热度与价格,带给渠道商、黄牛们的巨大利润,谁手上的苹果手机多,谁就赚得钱多,导致一大波的商家开始专做苹果盈利,但看看现在,苹果突然就降价了,甚至这些渠道商、黄牛们还要为了手里的存货而担忧,甚至亏本降价处理,那商人们能高兴吗?得罪了在市场上起决定作用的渠道商与用户,这波降价,苹果当然得不到预期的效果。

曾经苹果上新时的辉煌

不过,苹果在中国市场大幅度折损份额,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创新的停滞。核心黑科技的缺失,才是压垮苹果的最根本原因!想当年,iPhone4改变了整个世界人民对手机的需求,甚至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曾经每一次9月iPhone新品发布会,现场都是座无虚席;所有人都在翘首以盼着苹果又会给大家带来怎样惊喜的黑科技。然而,大家都看到了,这一年以来,新版iPhone新意大打折扣,这一部与上一部的差别甚微,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新“黑科技”已经让投资者们彻底失望,虽然iPhone X确实引领了全面屏的到来,但也并没有像从前那样,出手就是极致,做到绝对后无来者的境界,全面屏很快就被更好的国产双面屏、全面屏代替了。截至目前,苹果已经骤跌了40%的市值,也就是蒸发了4000亿美金。

当然,苹果降价对中国用户没什么吸引力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国产手机的强大,华为、小米、vivo、OPPO在世界销售市场前十都榜上有名。华为手机芯片麒麟980自研发出就立即创下6项世界第一,2018新款Nova4创造出华为专属极点全面屏,5G领跑也已经指日可待,科技方面今年已经一定程度上胜出苹果;小米是物美价廉的代表,在性价比上,苹果是完全比不上的;vivo、OPPO的极致摄影能力又恰恰是苹果手机的短板,vivo NEX双面屏也刮起一阵不小的风潮。最重要的是,这些国产手机的性能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超越了苹果,而且口碑上也再也不是当年的“山寨机”,在用户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是,在价格方面,超过5000 元人民币的几乎没有,要知道5000元可是苹果新机的底线价格,那用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东西,谁会不愿意,还会有人死心眼的追求苹果吗?

人气、创新、价格、口碑,苹果已经在中国市场输了这么重要的棋子,加上在中国市场的国产竞争对手不断反噬,苹果如不做出实质性的改变,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当然很难继续维持原有水平,降价让利的这种短期促销行为,不仅会让苹果自身一直坚持的奢侈商品的品牌声誉掉价,而且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所以,在中国市场上,苹果若是还想翻身的话,那就必须健康的发展,比如:突破科技瓶颈,找回从前黑科技大佬的水准;采用新的营销模式等等健康措施,不然,可能谁也救不了它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4812
    全部文章:117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