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农夫山泉终止10年上市辅导 真的决心不上市了?

2019/1/21 13:52:00

作者:拾叁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12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报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这意味着农夫山泉正式终止了长达10年的上市辅导。

GPLP犀牛财经不禁问,长达10年的辅导,农夫山泉为什么就不上市了?

今后,农夫山泉就真的决心不上市了吗?

多次表达不上市

农夫山泉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上市辅导。

2008年3月20日,中信证券与农夫山泉签署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08年5月22日签署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协议》。

直到10年后,2018年12月29日,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农夫山泉才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述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

上市,是许多创业者的追求目标。企业寻求上市,是因为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巨额资金,用于公司发展,这是实打实的好处。

尽管上市好处多多,但在中国也有几家著名的不上市公司,比如华为、老干妈等公司,时至今日,农夫山泉终结了10年的上市辅导,这意味着这份名单上还会添加上农夫山泉的名字。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谈过不上市认为,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2018年8月,公司董秘也曾回应关于农夫山泉上市的消息,表示:“农夫山泉没有上市计划。”他还表示:“农夫山泉十年前开始参加辅导,每次都要报,到现在为止都是例行辅导。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计划。”

现金流充裕

农夫山泉让人熟知的两个领域,一是它的产品,另外一个就是广告。农夫山泉的崛起,可以说是始于“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品牌知名度随着广告的传播迅速打响。

根据农夫山泉官网资料显示,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其母公司为养生堂有限公司,农夫山泉生产和经营饮用水、果蔬汁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4大系列几十种产品。

作为饮料行业的知名企业,农夫山泉难道真的不缺钱?

母公司同为养生堂的万泰生物在2018年11月7日报送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2017年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33.7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0.24亿元。

来源:万泰生物招股书

有资料显示,万泰生物在2016年6月16日进行第一次招股书报送,其中也披露了农夫山泉的相关财务数据,2014年、2015年,农夫山泉合并报表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5.2亿元。

来源:万泰生物招股书

虽然少了2016年的财务数据,但也能察觉到农夫山泉的业绩在疯狂上涨,每年超过10亿元的利润,自然不需要上市筹集资金。

市场格局未定

近年来,我国瓶装水行业市场零售额成稳步增长,资料显示,2016年瓶装水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大关,近五年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1%。预计2018年中国瓶装水行业市场零售额将突破1900亿元。

尽管如此,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国内的瓶装水市场竞争依旧是如火如荼,华润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等六大品牌占据了行业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寡头间的竞争正在加剧。

2016年,中国瓶装水市场品牌份额最大的是华润怡宝,其零售量市场份额高达9.6%,零售额市场份额达8.6%;其次是农夫山泉,其零售量市场份额高达8.7%,零售额市场份额达7.5%。到2017年3月,市场格局在进一步变化,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但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瓶装水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康师傅和娃哈哈的市占率均大幅下滑6%以上。而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的市占率均出现明显上升,成为目前我国瓶装水市场体量最大的两个品牌。

随着消费升级引发高端水的消费增多,将可能会导致行业的第二轮洗牌,尽管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现在还占据市场优势,但未来的具体走向谁又说清楚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