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打个喷嚏,富士康重感冒?

2019/1/19 22:43:00

苹果手机订单萎缩的效应正在继续发酵,并愈演愈烈。

据有关《日经新闻》报道,受苹果公司持续砍单影响,郑州富士康iPhone工厂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裁员5万余人,苹果另一供应商和硕从去年11月开始也开始裁员,该公司苹果生产线员工预计从20万余人裁至10万余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自2010年6月底筹建到去年的八年间,这个由郭台铭在内地打造的超级工厂一直饱受招工不足困扰。为了解决相关问题,郑州市政府将其当作当地的“一号工程”来抓,郑州富士康不仅得到了市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省政府的极大关照,官方将富士康员工招聘计划分解到18个地市,要求有关部门配合完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门成立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员工管理服务中心。

2012年8月,郑州富士康领到来自iPhone5生产任务,需招收20万名工人完成订单。河南省政府省长办公会又拍板拿出上亿元财政补贴,协调帮助富士康完成该招募计划。

无数中介掮客如鱼得水。

在庞大的郑州富士康厂区周边,在郑州市各大车站附近,存活着无数大到数十平方小到几个平方只能摆放一桌一椅的招工中介门面,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向这个巨无霸源源不断地输送年轻的劳动力,即使不那么合格,也有能耐让你蒙混过关。一个个不同年龄段的业务员操着本地口音普通话,不厌其烦地询问过往行人要不要去富士康,不管你是否理睬,一股脑儿地将待遇等关键信息向你倒出。一旦成交,他们不仅可以从富士康拿到一笔可观的费用,还可能分享到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然而,从去年10月开始,这些招工职介率先感受到了寒意。

作为富士康最重要的金主,一向坚不可摧的苹果在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后没有延续以往的好运,由于创新不足,新款手机售价却接连暴涨,导致上市以来市场需求空前疲软,不得不大幅调整订单,新品上市仅两月有余就传出苹果在富士康原订单需求基础上削减约500万部的消息

两个月后,苹果再度痛下杀手,要求供应商在未来三个月内将新款iPhone减产10%。修订后的计划显示,今年1月至3月期间,苹果新、旧iPhone的整体计划产量将从先前预测的4700-4800万台下降至4000-4300万台。未来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调。

与此同时,库克又遭到了高通的暴击,受双方之间的专利纠纷影响,苹果已经在中国、德国等市场收到了法院颁发的禁售令,可能会对其市场销售造成更多难以估量的影响,尽管从长远来看,两大巨头终将以和解收场,但短期影响仍不容小觑。

过去3个月内,这家公司股价累计下跌36%,总市值蒸发4200多亿美元,从最高峰的1.12万美元跌至当下的6000亿美元左右,一个Facebook跌没了。

与苹果尴尬的处境相比,富士康无疑更加痛苦。

去年6月8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时,这头大象野心勃勃地表示将大力进军工业互联网,试图撕下身上的代工标签。在该概念的刺激下,工业富联发行价为13.77元,一度攀高至26.36元,总市值接近5200亿。

不过,从代工巨头转型工业互联网并不容易,需要大量的时间,而稳定的代工利润则构成了富士康辗转腾挪的前提条件。苹果订单不期而至的锐减令郭台铭的代工主业遭受重创,这对于富士康的转型大业将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工业富联上市不到半年,股价最低已跌至11.11元,跌幅高达57.9%,甚至低于发行价近两成,对应市值缩水逾3000亿元。

对于河南省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2018年1-8月,该省进出口2908.6亿元,同期,富士康在豫企业进出口就高达1571.8亿元,占全省比重54%,是当地外贸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富士康的引进,直接将河南省的外贸规模提高了几个台阶,现在看来,过于依赖一家企业的负面效应也很明显,富士康的业绩波动无疑会对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外贸业绩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地政府原本为了扩大就业,提高进出口规模向富士康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现在似乎也有点骑虎难下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