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宣称春晚红包额破记录,罗振宇早就泼了冷水

2019/1/19 20:28:00

1月17日,百度宣布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参与今年的春晚红包互动。

百度宣称春晚红包额破记录,罗振宇早就泼了冷水


这是百度首次参与央视春晚的红包互动环节。

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春晚红包将在金额上创造历史新高。

这样一来,BAT都已现身央视春晚。

最先入场的是腾讯。2015年,微信首次与央视春晚合作,用户通过“摇一摇”的方式开抢5亿现金红包。

此后,支付宝连续两年拿下春晚互动红包的合作权,撒币共计18亿元,掀起全民“集五福”热潮。2018年,淘宝发出6亿现金红包。

这一次,百度宣布春晚红包金额将再创记录,预计春晚直播期间的互动红包金额在9亿元以上。耗费巨额资金和精力,在春晚上给别人发钱,BAT图的是什么?

发出去的红包,最终以流量的形式导入平台。2015年,微信凭借摇一摇发出的6亿红包,成功杀入支付宝的后院。

这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势均力敌的开始。

百度宣称春晚红包额破记录,罗振宇早就泼了冷水


因此,阿里也在此后的红包互动环节持续发力。收集支付宝福卡的过程中,大量沉睡的用户开始主动使用支付宝作为付款方式,由此上传个人信息及个人关系,最终主动演化成优质用户。

此前有蚂蚁金服员工指出,如果按照ROI的核算,撒出去的钱在春晚开幕之前就已收回。

另外,央视这几年来只愿意将合作权放给BAT的原因在于,巨额的流量不是每个人都接得住。

“互联网公司要想上央视春晚,有一个小门槛,互联网产品日活得过一个亿。”

此前,罗振宇想要将得到春晚红包互动环节,却碰了一鼻子灰。去年,技术强大如淘宝,也在春晚开播的瞬间崩溃。

百度宣称春晚红包额破记录,罗振宇早就泼了冷水


淘宝事后反思,他们在2017年双十一的基础上,将服务器再扩容3倍。没想到,春晚当晚登录的实际峰值,超过双十一15倍。

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活超1.6亿的百度已经达标。不过,只有日活就够了吗?

回溯此前春晚红包互动的合作方不难看出,活动都与平台属性有所关联。微信摇一摇同时关联支付和社交场景。

阿里的支付宝和淘宝,是交易平台,支付与红包直接相关。对微博、qq来说,社交同样能够产生交易、打赏需求。

百度则不同。脱离社交和支付场景,去百度搜索春晚直播和吐槽、反讽,逻辑上似乎很难说通。

此外,很大一部分手机用户习惯用网页搜索,他们真的会为了春晚红包去特意下载百度APP吗?

抛开以上所有假设,在百度抢到的红包怎么提现?怎么支付?

百度宣称将发出史上最大红包,还要主打AI技术。它首先要先考虑的是应用场景与实操性。

如今,春晚红包互动已经成为科技巨头们的年终大考,但就像罗振宇所说:“不是每个人都接得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