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欲培养更多的“京东”?他们现在开始了

2019/1/17 11:51:00

阿里巴巴欲培养更多的“京东”?他们现在开始了


【蓝科技】水木

在2014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和刘强东之间的同台对垒颇有意思。

刘强东表示:京东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降低商业成本的同时,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其结果是商家和快递员都赚到了钱,皆大欢喜。

随后马云一言概之,表示京东做的很好,阿里巴巴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

似乎京东更看重当下,而阿里巴巴则更向往诗和远方。

高手过招往往藏于谈笑间,虽三言两语,却注定了两家公司的战略定位根本不在一个维度,一个强调战术,一个注重战略,二者就像两条平行线,难有交集,更谈不上竞争。

马云的这番话看似一句戏谑之言,但从后期阿里巴巴的发展轨迹来看,当时的马云是如此的认真。

阿里巴巴于近期在杭州举行的首届“阿里巴巴ONE Business企业大会”上,宣布推出的“A100”战略合作计划,就更加夯实了其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向大量公司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大平台”的战略意图越发清晰

“A100”计划的落脚点是要立足于“阿里巴巴操作系统”( Alibaba Operating System)。

起初阿里巴巴靠电子商务发迹,颠覆了传统零售的同时,也让国内的互联网经济更加蓬勃于全球。

从数字娱乐到本地服务等领域,阿里巴巴互联网经济思维的触角逐渐延展,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早已涵盖销售、物流、供应链优化、支付、营销和一系列广泛的支持服务。

阿里云作为阿里巴巴的“大脑”、驱动整个集团前进的系统中枢理所当然的承载了这些重任。

阿里巴巴欲培养更多的“京东”?他们现在开始了


凭借强大的云计算功能,基础设施能够处理大量数据流,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和发展业务提供更加精准的前瞻预判和分析工具。

至此,新零售便成为企业利用阿里巴巴操作系统的关键入口。

通过数字化商店业务将线上和线下零售业务重新整合。阿里巴巴在过去两年里,新零售获得了强势发展,有1200多个品牌的20多万家线下商店进行数字化并升级为“智能商店”。

凭借成功的实践经验和自身取得的成果,阿里巴巴在对外输出层面将更具说服力,这种放大商业价值的能力也该适时跳出企业本身,服务整个行业甚至各行各业。

阿里巴巴目前正在通过A100计划向各类公司提供阿里巴巴操作系统,通过详尽的服务菜单帮助企业提高业务运营水平。

A100计划将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展开实施,并逐步扩展到其他品牌。而阿里巴巴将建立一个跨平台的综合账户服务团队,以监督A100计划运行。

“A100”计划之前 早有预热

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以140亿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预计持有阿里巴巴1.09%股份。

随后,2016年10月份苏宁易购与关联方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暂定名“猫宁电商”)。

其中南京苏宁易购出资人民币5.1 亿元,持有猫宁电商 51%的股权,阿里巴巴中国出资人民币4.9亿元,持有猫宁电商49%的股权。

阿里巴巴欲培养更多的“京东”?他们现在开始了


然而这次双方联手的目的就在于持续推进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合作内容,双方成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电商、供应链、O2O 运营模式等方面推进业务合作,以利公司持续发展。

以及后期的入股高鑫零售、收购大润发;在酒旅领域形成的与亚洲航空、洲际酒店集团的合作等等,都可以说是“A100”计划的雏形。

阿里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每月活跃用户超过6亿,包括技术驱动的零售、移动支付、数字营销、媒体娱乐、IT基础设施等在内的近30个业务部门专门从事企业服务。

阿里巴巴一直是中国和世界各地企业利用中国市场不断增长消费力的领先合作伙伴。由阿里巴巴操作系统推动的A100计划,将是企业在数字时代获得全面企业服务的一站式商店。”

蓝科技认为,阿里巴巴此次的“A100计划”在提升商业价值的同时,更兼具一定的社会价值。成为承担起当前中国经济向以科技驱动的数字化经济转型的一支力量。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