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要放开生育,印度却期盼“二孩政策”

2019/1/17 9:32:00

在中国推行“全面二胎”并逐渐向鼓励生育过渡时,却有一部分印度政客还想走中国的老路。

 

去年8月,近125名议员签署联名请愿书并呈交总理,呼吁制定全国性的二胎政策请愿书呼吁制定一项法律,禁止印度夫妻有两个以上的孩子,并对超过限制的夫妇实行严厉处罚。

 

此前,印度最高法院收到了至少三项公共利益诉讼(PIL)请求,要求实施全国性的二孩政策。虽然法院最终驳回了这一请求,但大选在即,关于二孩政策的辩论势必不会结束。

 

12月,印度钢铁和能源产业的JSW集团董事长Sajjan Jindal也在推特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计划生育的激烈言论:“人口可以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如果实力足够, 那就是一种财富;如果实力不够,那就是一种负担。今天,印度的人口显然是一种负担。”

2.webp.jpg

   Sajjan Jindal的推特截图


大选在即,关于人口的辩论甚至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劳动力与经济发展议题,还掺杂了宗教议题和贫富分化等议题。

 

生还是不生?在印度,这个话题永远都不会简单。




全国性二孩政策


去年8月9日,印度中央邦的四名国会议员作为代表,与总统拉姆·纳特·科文德会面,亲自递交了由近125议员签署的请愿信,并表达了他们对人口增长的担忧。

 

参加总统会晤的还有人口解决方案基金会(Jansankhya Samadhan Foundation)的Anil Chaudhary,该基金会是印度一个激进的人口控制倡导组织,自2015年以来,一直积极呼吁全国性二孩政策。

 

印度总统并没有很大的实权。然而,总统是仪式上的国家元首,并起到平衡各方权力的作用。与总理会晤,无疑也是一种政治姿态。

 

与总统会面的四位议员,都属于印度人民党的成员,即现任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民族主义政党。据印度媒体报道,签署请愿书的国会议员都是全国民主联盟(NDA)的成员,该联盟也是莫迪政府中执政的右翼政治联盟。

3.webp.jpg

   德里的一个火车站,图片来自路透社


人口解决方案基金会的Chaudhary呼吁议员们在该提案获得通过后严格执行,实施严厉处罚。“无论谁藐视法律……无论谁继续……生下第三个孩子,他们都不应该得到任何政府福利,他们的投票权应该被剥夺。”Chaudhary说,“如果这对夫妻生下第四个孩子,他们甚至将面临牢狱之灾。”

 

因为计划生育政策所导致的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中国政府已经全面放开了“二孩”,但在印度,对人口过剩的担忧正在推动该国走向相反的方向。这也引起了部分专家的担忧。

 

“印度不应重演中国的错误,”人口研究所主席Steven Mosher认为,“人是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资源。中国实施计划生育后,人口少增长了4亿人,现如今面临人口老龄化种种问题,但当他们意识到时发现为时已晚。”




   漫长的计划生育之路


人口控制政策在印度有着悠久的历史。

 

20世纪50年代末,印度成为现代社会第一个实施降低人口增长率政策的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紧急情况期间,总理英迪拉·甘地领导的政府在一年内对大约800万印度公民(大多数是男性)进行了强制绝育。

 

2017年9月,印度人民党控制的阿萨姆邦政府采取了一项二孩政策:禁止任何有两个以上子女的人担任政府职务或竞选当地政府公务员(印度的民间称为“村委会”)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几个邦都提议要制定限制政府雇员的二孩政策,但近20年来,唯独阿萨姆邦成为第一个实施的邦。

 

虽然有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限制性的政策,但议员仍在敦促国家政府制定类似的立法。

4.webp.jpg

   印度的人口增长情况预测,数据来自联合国


去年8月份,两院的议员都要求制定国家人口控制法案,声称过度增长的人口有可能超出发展的限度。这项提议是在“零时”期间提出的(立法会议期间,议员在议长允许下提出具有紧迫公共意义的问题)

 

去年,印度最高法院至少收到三项公共利益诉讼(PIL)请求,要求法院强制政府实施全国性的二孩政策。德里的人民党领导人Ashwini Upadhyay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这份请愿书重提2002年国家宪法审查工作委员会(NCRWC)的报告,该委员会建议在印度宪法中增加一项修正案以“通过教育和实施小家庭规范‘安全控制’人口”,但最终政府拒绝采纳其建议。

 

Anuj Saxena等人提出的另一个案件请求,要求最高法院指示印度政府“制定、颁布和(或)执行严格的人口控制措施”,称印度前所未有的巨大人口规模威胁到环境并导致失业、贫困和过度拥挤。

 

最高法院出于程序原因,拒绝审理Saxena和Upadhyay两案。在Saxena案中,法院驳回了这一请求,规定这一问题是“政策问题”,该由“议会决定……而不是法院”。




不单纯的人口政策


长期以来,印度人口控制政策的矛盾焦点都集中在,印度教徒与穆斯林教徒之间的争议,以及富有的城市人口与贫穷的农村人口之间的争议。

 

人口控制政策,也被视为是企图间接降低印度穆斯林和贫困农村人口数量的举措,因为这两个群体往往拥有较大的家庭。与此同时,大多数印度教徒家庭的生育数量已低于两个孩子。

 

根据全国家庭健康调查(NFHS-4)的结果,2015-2016年印度穆斯林的总生育率(TFR)为2.62,而印度教徒的总生育率为2.13。而在10年前,穆斯林的TFR为3.40,印度教徒为2.59。这表明,总体的生育率出现了显著下降。

5.webp.jpg

   各宗教人口总生育率的变化情况


随着印度教徒逐渐呈现少子化趋势,一些右翼印度教民族主义政客希望印度教夫妇提高生育率,增加印度教信徒的数量。人民党议员Sakshi Maharaj素以争议言论出名,2015年,他提出“每个印度教妇女必须生育至少四个孩子保护印度教”

 

还有一部分担心则来自于庞大的农村人口。随着印度越来越富裕,城市中产阶级女性的生育率下降得更快。这使得城镇与乡村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村庄仍然处于贫困。

 

“生活在贫困中的家庭会生更多的孩子,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的工作。他们想要收入。”德里理工学院的社会学副教授Duru Arun Kumar说。




多余的计生举措


虽然人口控制理论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质疑,但在印度,人口控制政策长期以来得到了相当一部分公民的支持

 

近几十年来,印度的人口增长率已大幅放缓。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人口司预测,印度的人口将在2060年达到16.8亿,并随后开始减少。

 

根据UNDESA的估计,20世纪60年代初,印度的总生育率为5.89。UNDESA预计2018年印度的总生育率将降至2.28。预计到2035年,印度的总生育率将降至2.0以下,大致为替代水平,这意味着人口将趋于稳定。


6.webp.jpg

   印度总生育率变化及预测,数据来自联合国


在经济增长较快的南部各州,如安得拉邦、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等地,2016年的生育率已经低于2.0。总体来说,北方各邦的生育率较高,如比哈尔邦(3.3)和北方邦。

 

在城市地区,生育率甚至已降至更替水平以下。根据印度政府样本登记系统的官方人口统计数据,2013年城市总生育率已降至每名育龄妇女1.8个子女。

 

自1950年以来,印度人口增加了两倍多,预计2018年总人口将达到13.5亿。然而同时,出生率预计下降58%,印度的总生育率出现明显下降。

 

人口的增长似乎没有对该国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从1991年到2015年,印度人口增加了约4.2亿人,大约相当于美国、加拿大、英国2015年人口总和。然而,印度饥饿人口的百分比却显著下降。

 

根据粮农组织(FAO)的数据,1991年至 2015年间,印度的食物不足发生率下降了近40%。印度的食品也变得更加便宜,安全饮用水供应情况也有所改善。

7.webp.jpg

   印度人口中营养不良率的占比,数据来自联合国


印度的人口增长也并未阻碍经济增长。几十年来,印度的失业率一直在自然失业率附近徘徊。根据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印度的人均国民总收入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比1990年增长了两倍多。



作者:宋炳晨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70
    全部文章:12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