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飞扬跋扈,深陷利益输送漩涡 连任成功的董明珠如何少一些套路?

2019/1/16 21:24:00

今天是格力电器中小股东最尴尬的一天。董明珠在集齐自己的筹码后,终于决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结束没有任何说法而“超期服役”七个月之久的董事会,并毫无悬念连任成功。董明珠赢得很精彩,但一点也不光彩,因为她让这些曾被自己践踏在脚下的投资者根本就没有选择。

从强势到飞扬跋扈

1990年,36岁“高龄”的董明珠抛别幼子,只身奔赴珠海加入格力,从销售做起,个人年销售额一度达到过3650万元。凭借出色的能力与拼命三郎的干劲,董明珠逐渐赢得了格力原掌门人朱江洪的器重,从业务经理、经营部部长到总裁,董明珠一路直步青云,2012年5月,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2007年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客观地说,在1995年到2010年的15年间,董明珠确实对于格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论是在经销商队伍建设上还是在产品核心技术上,都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甚至在投资者回报方面也令诸多上市公司汗颜,正是在她的支持下,格力的高分红政策才让数十万投资者得以分享该公司的发展成果。离开了她,不能说格力就发展不到今天,至少会多走一些变路。

然而,董明珠强势的一面也令人们感到畏惧。

1996年,空调业凉夏血战,当时还是销售经理的董明珠提出宁可让出市场也不降价的口号,第一次让外界见识到自己强势的一面。随着职位越来越高,《财富》“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商界女强人榜、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大女性CEO、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第十一名、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越来越多,董明珠的强势慢慢演变成飞扬跋扈。

在“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两大百度百科词条中,朱江洪仅出现过一次,甚至当董明珠还是一个小小的经营部部长时,另一个具有深有浓郁官方色彩的“董明珠”词条就毫不害臊地写着:

“董明珠自1994年底出任经营部部长以来,领导的格力电器从1995年至2005年,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真正将这种飞扬跋扈展现淋漓尽致的则是在2016年10月28日那场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

“我进来不鼓掌,这是第一次!”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 
“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在董明珠面前,原本是股东身份的人成了小学生,其实连小学生也不如,你会让自己的孩子接受这样的老师?

利益输送疑点重重

但她忘了,把一家企业做好是每一位职业经理人的本分。如果你觉得付出与所得不相匹配,完全可以另觅高枝,寻找其他金主,但只要决定选择这个饭碗就应该尽心尽责做到最好,而非把取得的业绩当成对股东的恩赐,投资者要求得到合理回报从来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那些以经营不佳的企业作比既无知也可笑,完全是颠倒黑白。

职业经理人是一个公司的看门人,一个看门人跑去指责主人,在任何时候都是无法接受的,即便是中小股东,他们也是格力电器名正言顺的主人,何况正是这些中小股东的扶持下,董明珠在2012年那次著名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上,才得以击败来自官方的候选人周少强坐上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宝座。

不过,与飞扬跋扈相比更可怕的则是牺牲公司利益以满足一己私欲,而飞扬跋扈的人在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往往都会选择前者。

在不久前的珠海银隆大战上,原董事长魏银仓曾向腾讯《棱镜》等媒体提供的文件显示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的10亿元资金大部分由格力经销商体系经手。不可否认,董明珠与许多经销商可能私交甚笃,但是,如此巨额资金往来如果说没有其他一些利益上的安排或承诺,恐怕很难令人信服。董明珠至今未对该书面材料有过回应。

除此之外,格力以不明价格收购晶弘冰箱、格力与董明珠的个人投资企业关联交易都充满不少疑点。

中小股东别无选择?

另一个值得诟病的是,董明珠执掌格力近20年后已疲态尽显。

过去的八年是格力失去的八年。表面上看,格力依然光鲜,但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已经落后了一大截。2010年前后,格力与同处南国的兄弟美的电器规模相当,但今天,后者销售额已经一骑绝尘,2017年高达2400亿元,而当年格力不到1500亿元。

尽管近年来加码多元化战略,但董明珠四处出击陌生领域并不为外界所看好。她力主推动的不惜与中小股东撕破脸皮的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的项目最后被证明是一只“黑天鹅”。幸运的是,中小股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自己的利益。但在董事会人选上,他们却发现自己并没有选择。

尽管今年已经65岁,尽管已在格力呆了28年,董明珠却从来没有培养接班人的举动,不知是否属有意为之,以至于今天的格力是极少数几家没有二把手的明星企业之一。结果是,格力在某种意义上已变成董明珠一手控制的王国,在没有把握获得连任的情况下,可以授意董事会没有任何解释地“超期服役”了七个月,可以通过加薪争取员工收买人心。

事实上,投资者真正需要是的一位可信的并带来持续回报的守门人,而不是一个操纵董事会、肆意践踏股东自尊与权利、存在大量不确定性甚至可能爆雷的掌门人。今天的格力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从专业化到多元化,从熟悉的空调进入多个陌生领域,其难度并不亚于28年前,破局这一挑战需要更多的智慧,已经走向暮年的她如何压抑内心的欲望,迎接全新的挑战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