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们都在关注多闪,却忽视另一场低调的发布会

2019/1/16 18:52:00

一天三场发布会,老将新兵都把目光投向了社交。


快播之父继续打着人性的擦边球,理想主义者下沉到五环外。字节跳动的90后产品经理,口中喊着龙叔,眼神犀利。

1月15日,北京751D艺术区的发布会上,放出了一个多闪的下载二维码。

扫码还是要用微信。后来,扫码页面不可见了。


90后与60后,终于在社交领域交锋了。

1

字节跳动是一家属于年轻人的公司。

那个90后小姑娘说,多闪的团队全部是90后,甚至96、97年的年轻人很多。

年轻人总想改变些什么,也总是不安分。

年轻的李彦宏冲投资人砸了手机,年轻的丁磊怼过李嘉诚,年轻王兴的一个眼神,惹到了周鸿祎,多年后,红衣教主还念念不忘,说王兴“眼睛几乎长到天花板上”。

而年轻的字节跳动准备用短视频,吃掉一小块社交蛋糕。

1月15日的发布会上,小姑娘说,“我们希望多闪是一个无压且有温度的熟人社交产品”。


与高压、冰冷的微信相比,多闪的亮点,在于视频的位置权重。

当用户发布了一个短视频后,不会收到评论或者点赞。朋友的互动,都会转入1对1的私聊。

私聊时,人们喜欢用文字、表情包还是短视频?至少上班的时候,偷偷刷手机的白领,应该不方便拍短视频。

如果剥离视频,你会发现,多闪更像一个二次筛选熟人关系后的微信。

2

日活超过2.5亿的抖音,已是年轻人的聚集地。

抛开短视频,抖音身上其实有不少微博的影子。

其一,抖音产品模式的本质仍是信息流,一刷起来无穷无尽;

其二,抖音的流量红利也属于头部账号,抖音上一个大号点赞量能到百亿,而普通人能过千就已经是爆款。

其三,抖音优质内容已经快速专业化,器材是单反拍的,内容是策划编的,人气是团队炒作出来的,素人火了1个视频后,其它30个视频点赞仍然不过百。

如今的微博,也正是靠明星结婚和公司化运营的大V段子手支撑。

同样的道理,西瓜视频很像短视频版的今日头条,皮皮虾很像短视频版的内涵段子,这次发布的多闪,也可以简单理解为短视频版的微信。

2011年,微信以语音对讲功能,从QQ手里抢下社交宝座。

2018年,多闪梭哈短视频,意图在年轻人中间,复刻一个社交帝国。

3

从微头条移植微博,到悟空问答硬刚知乎,再到发布会之前的飞聊、抖信传闻,都让人们相信,社交是字节跳动的一个梦想。

除了信息流,他们需要更多能圈住用户的流量池。社交无疑是一个好赛道。

多闪复刻微信的同时,一个名为今日头条极速版的APP正在茁壮成长。

这是一个更加下沉,能够提供新广告展示位的产品。

做任务、签到、收徒,趣头条那几招功夫,今日头条极速版一招都没落下。

北四环的字节跳动,也做起了五环外的生意。

不过,今日头条极速版的待遇,赶不上多闪。

字节跳动既没给安排发布会,也没派个年轻人出来蹚浑水。今日头条极速版只能在抖音视频的间隙,与沉迷传奇游戏的成龙大哥,一起露个脸。

毕竟,谁能把心里话拿出来开发布会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